Hello, my friend,



This coming Saturday is Moon Festival,



Happy Moon Festival to you and your family.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生活最大的樂趣,是給自己留些餘地。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給自己一點時間。




管理技能實務


 


這個學期除了台北大學「國際貿易實務」三個學分,同時應醒吳技術學院財金系系主 任扈永安 博士之邀,開了一門「管理技能實務」課程,每一次上課三個小時講一項職場上重要的核心職能 Core Competency。現在教育部、職訓局都在大力推廣核心職能教育,我把我在企管顧問公司有關管理技能的講課資料編寫成冊,「管理技能實務職場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一書,A4紙共180頁,約十萬字,作為學生講義;上課則用PowerPoint,每一項核心職能都有上百頁PowerPoint,三個小時綽綽有餘。在企管顧問公司上這些管理課程所費不貲,18門課54小時收費動輒三五萬,現在學生們只要花三個學分費也可以學到最新的管理技能,也是我回饋學校、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永安兄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以前他在台灣經濟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時,我們就有過合作經驗。台灣經濟研究所著重在產業經濟研究,當年我們曾經委託台經所永安兄擔任台灣汽車工業的產業研究,台灣當年的汽車工業發展方案,就是產官學,產業界我、工業局歐嘉瑞、學術界永安兄我們三人共同合作,經政府採納作為台灣汽車工業發展的政策。現在永安兄同時也邀請我擔任他們財務金融系本位課程規劃暨發展委員會委員,我在財金系對大四學生講授核心職能課程,自當盡心盡力。


 


目前我一半的時間在大學教書,一半的時間在企業界講課。我有多年的管理實務經驗,同時任教於大學院校,有理論基礎,有實務經驗,所以我給自己的定位在教導「實務課程」。大學裡已經有太多的老師在教理論的東西,我的策略是Be Different 跟別人不一樣,別人教理論我可以教實務,慢慢地建立我的 reputation, 大家都知道我教的管理課程很實用,可以把學到的管理知識與技能落實到工作上,對我們更有幫助。


 


面對企業徵才強調「即戰力」、「好不好用」,不少大學開始注重學生在知識以外的軟能力。根據青輔會訪問452位企業雇主或人資主管,針對「就業力技能」所做的優先順序排行調查,依序為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度與抗壓性、表達與溝通能力、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專業知識與技術、團隊合作能力、基礎電腦應用技能和主動發覺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東吳大學校長黃鎮台指出,培養大學生的「軟能力」,將會是高等教育愈來愈重要的責任。他說,軟能力包括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待人處事態度與傾聽多元意見的能力等,這些幾乎與職場強調的就業力相吻合。台灣大學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執行長鄭玉梅也說,大學生不缺專業知識的汲取管道,但欠缺對職場生態及產業發展的認識。


 


我個人學管理、做管理、教管理,從事管理工作、管理教學、管理顧問,整理了職場工作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這些核心職能都是在職場工作上必需具備的技能。在金融海嘯、經濟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大家會更加注意這「職場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18 Core Competencies


職場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


“Management Skills” required for business today


18般武藝是你職場成功必學的技能


一、動機職能 (Driving Competencies)


1.       生涯規劃 Career Planning


2.       履歷表撰寫與求職面談技巧 Job Interview Skill


3.       時間管理 Time Management


4.       樂在工作 The Joy of Working


5.       改善人際關係 Interpersonal Skill


6.       情緒管理 EQ Management


 


二、行為職能 (Behavior Competencies)


1.       溝通管理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2.       簡報技巧 Presentation Skill


3.       英文email 寫作 English Email Writing


4.       談判技巧 Negotiation Skill


5.       衝突管理 Conflict Management


6.       團隊管理 Team Management


 


三、知識職能 (Knowledge Competencies)


1.       問題的分析與解決 Problem Solving Capability


2.       提升創造力 Innovative Thinking


3.       提升我們的領導能力 Enhance Our Leadership


4.       執行力 Execution - 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5.       建立成功的工作習慣 Establish Good Habits


6.       壓力管理 Stress Management


 


學習有用的知識與技能對我們非常重要,而這些都我在企管顧問公司講授的課程,如何做好管理工作,把管理的知識與技能落實到工作上,對我們將更有幫助。我相信這些課程對對在學的莘莘學子,或是在職的白領階級尤其重要,每一堂課對學員來說都是一個寶貴的學習經驗。有理論基礎,有實務經驗,充份加強了大家在社會上、在公司中的競爭能力。


 


劉偉澍 Taipei September 28, 2009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商業智庫首席顧問,中美晶監察人,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Mazda汽車副總經理,同時任教于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4. 管理技能實務 - 職場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


「活得精采,劉偉澍的學習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