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雜誌 2009年二月份採訪 商業智庫 劉偉澍老師,一共有三篇文章,一篇scan JPG(file attached),有兩篇文章如下。內容請詳閱本月管理雜誌第416February 2009 on page 100, 102 and page 105.


page 105.











企業健身的領導智慧





文/李宜萍









 



 





 










瘦身不見得體質會更好,健身反而可以強化經營體質,讓自己活得更長。







 



  瘦身容易,但瘦身不見得體質會更好,此刻企業最需要的是健身,強化經營體質,提升競爭力,以抵抗競爭環境,讓自己活得更長。企業該如何健身?根據一份全球企業競爭力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具備未來競爭力的企業包括三大特質:顛覆自我、專注顧客、渴望變革,這也是企業健身的方向及方法。


  顛覆自我,依顧客需求調整組織


  顛覆自我,就是今年的做法要和去年不同,因為能做到100%完美境界的人很少,所以一定會有可以改善的空間;而且今年的市場環境會和去年有所不同,也一定有進步的空間。


  IBM轉型為顧客導向企業,每年都會進行組織調整,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總經理劉鏡清指出,“IBM是根據市場與顧客需求來調整組織結構。


  他們已經將變革視為常態。多年前,劉鏡清剛晉陞為經理一年多,年終時,主管問他:要不要把部門成員調整一下?他想,部門績效達成率127%,大家表現都很好啊,哪裡需要改。當時主管告訴他兩個關鍵的觀念,一是你認為已經做到100%滿意了嗎?如果不滿意,表示還有改善的空間。二是主管一定要清楚,公司繼續投資你們這個部門,一定是看到部門有成長的空間,明年一定要比今年成長。


  改變的方向有三,一是改善去年的問題;二是根據產業市場的趨勢調整方向,例如去年的客戶別是製造業、金融業、政府公共事務、通信業、中小企業、零售流通業,今年製造業重挫,可以轉移客戶別到交通運輸+流通、政府機構(大型及中小鄉鎮地方政府);或針對一年五、六百萬美金的Account growth,由Key Account團隊負責。三是調整顧客需求的產品,如提供可以解決顧客問題的服務或產品。


  找出改變方向後,再依據新的客戶別、產品別調整組織,進行人力重組。劉鏡清說,每年都有新做法,就會有成長的空間;一旦碰上不景氣,不會有太大的衝擊,反而會自然地加以因應、調整做法。


  專注顧客,調整產品供給方向


  專注顧客,就是專注於市場、顧客的需求,隨著需求的轉變,企業也要調整供給的方向。


  顧客和自己一樣,也對不確定的未來充滿惶恐與不安,也希望能健身、開源、節流;所以提供顧客產品或服務,不能只看公司有何東西就賣這些東西,而應該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顧客需要什麼?


  當市場緊縮,同業競爭激烈,大家在戰場上短兵相接,往往為了贏對方,彼此殺價流血競爭,造成更不好的下場。


  商業智庫公司首席顧問劉偉澍 建議,最好走差異化,也要從顧客的立場思考,如何提供顧客差異化的商品或服務。


  劉鏡清也曾經碰到類似的問題,同業都賣類似的服務商品,例如大家都賣平衡計分卡的解決方案,他們一定要想出差異化出來。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顧客一定希望平衡計分卡除了提供KPI外,也要能提供PDCA的解決方案。就像花錢做健康檢查一樣,除了告訴自己身體狀況如何外,也希望針對症狀加以預防或治療。


  渴望變革,打造高適應力團隊


  渴望變革,是指將變革視為常態,已經成為組織的一部份,且組織彈性、靈活,團隊成員喜歡接受挑戰。


  能在不景氣中保持高績效團隊,通常經理人的變革領導能力很強,能保持高度的敏銳性與彈性。


  人如果缺乏市場敏銳性就像溫水裡的青蛙一樣,當水溫逐漸加熱,就該感覺不對,立即採取行動,以跳離險境。


  通常大象很難跳舞,對過去成功的中大型企業來說,如果原來的市場必須棄守,並轉移戰場,有些企業會反應不過來,缺乏應變之道。就如打仗將戰壕挖得很深,當大敵壓境,我軍節節敗退,必須儘快地撤離時,卻發現後退無路。


  蟑螂在侏儸紀時代就已經存在,能夠存活至今,很重要的原因是蟑螂的適應力非常強,可以適應任何惡劣的環境。同樣的道理,通常能夠經得起環境的考驗,通常是具備高適應能力的人或高適應力團隊。


  高適應團隊要具備信心,以及挑戰困難的勇氣。一個有信心的團隊,會在疑似山窮水盡時,繼續懷抱希望,終於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機會。在訂單驟減、業績下滑、大家爭搶市場大餅時,沒有信心,可能連餅屑都吃不到。


  要成為有信心、高適應性的人,劉鏡清認為,其實重點在改變人的行為模式。也就是突破既有的習慣與設限,抱著嘗試看看的態度,當不斷地戰勝逆境,說不一定會成為習慣變革、渴望變革的人。


  精彩內容請詳閱管理雜誌第416 February 2009




挑戰未知,就是要Change



( 2009/01/22 )                 主編  李宜萍


被動的變革容易成功,但失敗的代價是死亡;主動的變革成功機率小,但可展現攻擊性的行動。


Change」讓歐巴馬(Barack Obama)當選美國總統,因為Change可以帶給美國民眾脫離逆境的希望。


場景轉到台灣一場董監事會議上。
做太陽能矽晶片的中美晶,似乎沒有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200812月營收連續第41個月創下單月新高,亮麗的成績讓他們對未來市場前景充滿信心。總經理徐秀蘭在董監事會議上,提出積極的2009年年度計畫,當時監察人劉偉澍詢問總經理一個關鍵大問題,「市場若不是按照預期走,要如何因應?」接下來引發董監事們一連串如何因應的探討。


油價急速下跌如果是長期趨勢,太陽能替代性將明顯下降,市場需求可能會下來;如果採取積極的做法,而沒有其他持平、保守的配套做法,的確存在著很大的風險。


劉偉澍說,「因為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你必須想得更多。」景氣何時會落底回升?半年、一年、兩年或更久,沒有人能說得準。會不會嚴重失血?生存力會不會喪失?也沒有人可以回答你。


當市場萎縮,未來的獲利在哪裡?市場若已轉移,策略和作戰團隊是不是要跟著調整?若需要開闢新客源,是否必須有新產品?這些思考都說明一件事:「公司必須變革,變革才能找到新機會。」


主動變革 戰勝惡劣環境


改變不容易,多數人可能會像童話故事「賣火柴女孩」一樣,點起身上僅剩的火柴在蕭瑟中取暖,認為只要熬一下就過去了;很少人會跳進冰冷的河水中,強健自己的體魄,以戰勝惡劣環境的考驗。但在蕭瑟的景氣寒冬中,就是需要這種勇氣與決心。


曾經多次帶領企業變革的政治大學教授李瑞華指出,變革分成被動與主動,被動的變革因為不變就死了,會產生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容易成功,但失敗的代價是死亡;主動的變革是看到改變的理由,成功的機率小,好處是有失敗的本錢,「所以成功的變革需要主動與決心。」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經帶領組織三次再造,他曾表示,主動的變革,可以提升企業競爭力,展現攻擊性的行動;而經營不好時,為了生存而產生一些防守性做法,往往只能居於挨打的份。


變革也要保持常態性,IBM曾在1993年組織變革,他們發現要讓大象會跳舞,要保持「組織變革」的狀態,每年因應市場、顧客需求的改變,進行一次組織大調整。



2009年大轉機,來自於常態的、主動的、有決心的變革,從健身、開源、節流三大方向來提升競爭力。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而讓不確定的未來決定你的命運。
精彩內容請詳閱管理雜誌第416 February 2009





訪問題綱


一、           當公司面臨到外在經營環境變壞,領導人面臨哪些挑戰?


1.  Uncertainty (be flexible to cope with different scenarios)


2.  Cash Flow issue


3. Know the environment changes, Know yourself, Know your competitors 瞭解大環境,順勢而為,知己知彼


4. 市場機會點在何處? 經營環境分析


5.  Questions to your Business Model 企業體檢,對症下葯


 


二、           在策略、領導上要改變哪些做法?


1. No more business as usual


2. Strategic Thinking


l     我們有正確的目標嗎?」


l     「我們正在實踐這個正確的目標嗎?」


l      客戶最喜歡我們哪一點?


l      我們靠哪一種產品賺最多錢?如何創造競爭優勢?


l     「什麼是你不想做的事?」


l     「你的獨特定位在哪裡?」


3.  Innovation 創新思考,開創新局


4.  Leading Change 領導變革


– communicate with all employee and get consensus


5. 有效激勵部屬提高士氣


 



三、    員工如何做好逆境管理?



逆境管理,自我激勵


在不景氣的時候,更應該投資自己,充實自己Enrich Ourselves


景氣差更要強化員工的訓練,加強員工的教育訓練。


1、凡事不抱怨,只解決問題


2、先看優點,再看缺點


3、學會自我激勵,給自己掌聲是最大的動力


4、多說好話,給人鼓勵、給人肯定


5、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6、正面思考,人「定」勝天


 


Some highlights are listed below for your training seminar promotion:


1.       Cash Flow變成2009年最最重要、不可忽視的一件事情


2009年最大的挑戰是uncertainty, 不確定性,外在環境變化太大,變數太多。在金融海嘯、經濟衰退、銷售不佳的情況下,企業的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變得非常重要,Cash Flow變成2009年最最重要、不可忽視的一件事情。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向政府舒困,是Cash Flow issue,國內很多企業也面臨了同樣的Cash Flow problem


2.       公司內所有的部門、所有的人員都可以改善公司的現金流


而公司內部往往認為Cash Flow是財務部門的事情,其實公司內所有的部門、所有的人員都可以改善公司的現金流Ever employee can help to improve cash flow for your company。如降低存貨、降低成本、節省開銷、改採租賃方式、‥‥‥。Approach all spending as if it were your own money


3.       財務部門如何管理現金流量?生產、採購、銷售、生管、研發等各部門如何配合改善現金流量?


4.       立桿見影的作法就是除了上課,同時用Brain-Storming的方式,提出改善Cash Flow的行動方案 Action Plans,具體措施,馬上付之執行,替公司省下幾百萬、幾千萬的成本。


 


時間:2009318日星期三,下午200 – 500


地點: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 台北市南京東路32016


課程:「立桿見影的改善現金流量」


適合業象:公司內所有的部門、所有的人員


聯絡人:周婉如 秘書 E-MAILm2363@ms37.hinet.net TEL(02)2712-7478分機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