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效的溝通管理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一、為什麼溝通不良


二、溝通的態度


三、溝通的方式


四、溝通的內容


五、你說對了話嗎?   


六、圓融的溝通 - 傾訴與傾聽


七、有效溝通的技巧


 


我們一輩子都在溝通,在家裡跟家人溝通,在公司跟同事溝通,平時跟朋友溝通,‥‥。我們說做人處事,做人和處事都需要與別人溝通。當你的意見與別人不一樣的時候,你就像在做辯論,當你的意見與別人一樣的時候,你又像在做演講。


 


年初我同時接任我們那一棟大樓「建成花園大廈」管理委員的主任委員。剛接任主委一職,就有20 樓住戶反映,20 樓有兩戶有滲水的情況,要求清光頂樓的空中花園,以便防水施工。像 case study 一樣,首先我要瞭解問題的癥結,要花多少錢? 問題有多大?因事關全体 70 戶住戶權益,我決定先作意見調查,看看大家意見如何,再做處理。調查結果 24 戶贊成,18 戶反對,過半數贊成,但是有幾家住戶是強烈反對。這時候我警覺到不能夠採取少數服從多數的方式,需要充分的溝通協調,才能避免產生對立。


 


Ford Motor Company,我每年有兩次與工會 12 位理監事開「懇談會」。以前我作財務報告時,工會老是質疑我有兩套帳,兩套數字。後來我決定除了提供有關的財務資料,我同時向工會理監事們分析講解公司的經營管理,讓他們充分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取得他們充分的信任。我們公司的勞資關係非常和諧,現在我跟他們大家像朋友一樣。我同時又擔任TTC Table Tennis Club 桌球社社長和 BBC Basket Ball Club 籃球社社長。社團裡有許多年輕的公司同仁,我也跟他們大家打成一片,也像朋友一樣。


 


一.             溝通的態度


在台北大學法商學院,我只開一門課教三個學分。過去幾年,每一年都有大約 150 位同學選我的課,除了企管系的學生,外系的像經濟系、會計系、統計系、社會系,也有很多學生選我的課。選修的課,只要超過 10 位學生就可以開課。我算過只要有 20 位同學修,學校就可損益兩平。所以我開的課,學校是很賺錢的。


 


我問學生們為什麼要選我的課呢?  他們說我會講理論,也會教實務,我還會跟他們分享我個人的經驗,把他們當朋友一樣。他們覺得上我的課除了可以學到東西外,感覺蠻 comfortable 的,蠻有收獲的。


 


我常跟學生們說,他們除了在學校學習,要具備專業知識外 (做財務的要有財務專長,做工程師的要懂得 engineering,從事法律工作的要精通法律),進入社會工作,我認為下列四項是對他們是很重要的。


 


1.要有好的溝通能力,Good Communication Ability


2.要有好的人際關係,Good Interpersonal Skill


3.要有解決解問題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Capability


4.同時要學習「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


 


而好的溝通,出發點在你的態度要真誠,待人以誠,取得別人的信任。像我把我的鄰居、公司同事、工會理監事、我的學生,都當作是我的朋友。當彼此的關係是建立在「像朋友一樣」的基礎上,沒有什麼利害關係,自然能夠有比較好的溝通。


 


二.             溝通的方式


溝通要雙向的two-way communication,如果只是單向的one-way communication,到頭來大多是失敗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從最直接的見面 face to face communication, 打電話communication by telephone, 到現在的e-mail communication。跟著時代腳步,Hollywood 已有幾部經典電影,像「電子情書」,男女主角是用 e-mail 來溝通。



(1)   E-mail Communication


現代人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為什麼?因為通訊科技太發達了。在沒有個人電腦的時代裡,你寫信,一封信從寫好、寄到,然後對方再回信,可能要好幾天。可是今天,上網就好了,每次都是立即發生的,馬上問、馬上答。換句話說,你必須在很短的時間裡,很精確的掌握你的語言,掌握情境。更重要的是,很精確地掌握對方的心情,和他的想法。


(2)   My blog 我的部落格


我有些攝影作品,在假日的時候我也會寫些文章。以前我會透過 e-mail 分享我的朋友。我有些朋友建議我把那些照片文章放到 Yahoo Internet 網路上。Yahoo my blog 是免費的,而且提供無限容量的空間。我也建立了一個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


在部落格上,你可以認識一些網路上的朋友。


 


三.             溝通的內容


至於溝通的內容,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地方有四:


1.要有主題


就像我們跟別人講話要有話題一樣,要讓別人知道你說話的主題,不要東扯西扯,不知所云。


2.要有內容


溝通的資料要有內容。要讓別人覺得你說話的內容,言之有物,不要流於空洞,乏善可陳。


3.要有重點


你要傳達的訊息 message 一定要有重點。重點不要太多,一次傳達的訊息,最好只有兩、三個重點。像我在寫e-mail 一定有重點,讓對方很清楚你的重點是什麼。重點不要太多,太多重點反而跟沒有重點一樣。以前我底下有一位經理,能言善道,淊淊不絕。但當他講完之後,你不知道他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每一次當他說完,我一定反問他「你的重點是什麼? Please get to the point, point 1, point 2 and point 3


4.要注意到時效性


有些事情是有時效性的,要適時的在時效內作答覆才是。


 


四.有效溝通的技巧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skill


 


在溝通技巧上,我們應該注意到下列三點。


1.要尊重對方,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一個會溝通的人,不是天天講話的人。通常那些比較安靜的人,才是會溝通的人,因為他知道怎麼觀察你,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知道怎麼回答你是最有效的。溝通考驗的是你的同理心、感受能力,還有你表達自己的能力。要了解人性那麼要怎麼做一個有同理心的人呢?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人性。不論你是做軟體或硬體設計,或者是醫生、做廣告、行銷等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你溝通的對象心裡在想什麼。


 


Case Study 溝通出了問題


有對夫妻,經濟條件不錯,卻相偕到律師那兒要辦離婚。原因是兩人爭吵不斷,老是意見不合,個性上又南轅北轍,十分不和諧,決定辦離婚。律師提議三人一起吃頓飯。夫妻想了想,雖然要離婚,兩人又沒什麼深仇大恨,吃頓飯總可以吧!

餐廳裡三人氣氛非常尷尬。正巧服務生送來一道烤雞,先生馬上挾起一塊雞腿給太太說:「吃吧!你最喜歡吃的雞腿。
未料太太紅著雙眼說:「我愛你,但你這個人就愛自以為是,什麼事都自已說了就算,從來不管別人的感受,難道你不知道,我這輩子最討厭吃的就是雞腿嗎?
這 時 先生也有點哽咽的說:「你...總是不了解我愛你的心,時時刻刻我都在想,要如何討你的歡心,總是把最好的留給你,你知道嗎?這輩子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雞腿。
律師看在眼裡,不免鼻頭一酸,兩個都愛著對方的人,卻因為「溝通出了問題」而面臨分開的局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尊感,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想著說』,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


 


2.溝通的目的是「瞭解」而非「改變」


伏爾泰曾說:「通往內心深處的路是耳朵。」 希臘哲人戴奧真尼斯也說過:「上天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個嘴巴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的確,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  a good listener ,遠比一張愛說話的嘴巴更受歡迎。
我們都知道說話沒被對方傾聽是多麼令人挫折沮喪的事, 但我們又有多少人曾真正靜下心來聽聽別人的心聲? 我們往往因為太忙, 而忘了去傾聽別人的心事。 要知道,溝通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對方」,而不是去「改變對方」。


 


3.避免否定式、命令式的說話方式


有時候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例如:『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或是『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Negative 負面說法: 


n      你怎麼那樣懶惰?


n      你怎麼那麼笨?


n      你真是敗事有餘!


n      你騙人!


n      你真是自私!


n      你真是頑固!


n      你是人見人怕!


n      妳真是長舌婦!


n      你的脾氣真暴躁!


n      你是個膽小鬼!


n      你真討厭!



Positive 正面說法:


n      你再努力些可以做得更好。


n      找到了好的方法你一定會進步。


n      你可以換個方式試試看比較好。


n      你講的不是真實的吧。


n      你可以站在別人角度想一想。


n      別人的意見也可以參考一下。


n      你可以與別人相處得更好。


n      妳可以精簡些,別人會更喜歡聽。


n      你可以控制一下你自己的情緒。


n      勇氣是需要經過鍛鍊的。


n      你不那樣做我會比較高興。



 


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心來,千萬不要衝動行事。也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日子過得更精彩、更有意義,不是嗎?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昱晶能源科技副 總經理


l      昱晶是「乾淨能源」的企業,Solar Energy is a clean energy


l      昱晶是「持續成長」的企業 A Growing Company不停地往前進


l       昱晶是有競爭力」的企業 A Competitive Enterprise能夠領先同業領先別人。


l      昱晶是一個「學習型」的企業 A Learning Organization


l      昱晶是一個「值得您信賴」的企業,Gintech is a Reliable Brand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昱晶能源科技副 總經理 ,中鼎工程公司監察人,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前秘書長、常務理事,商業智庫首席顧問,EMBA班主任,前中美晶監察人,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Mazda汽車副 總經理 ,同時任教于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4. 管理技能實務 - 職場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書。


「活得精采,劉偉澍的學習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