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文化」訓練課程

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 by 劉偉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9-FjgnwLTM&feature=youtu.be

 

「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大綱

一、工作應有的態度

二、建立成功的工作習慣

三、工作分析 Job Analysis

四、自我要求,樂在工作

五、自我充實,學習成長

 

 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  

務實的理念,如何落實在工作之中?

應該抱持著「為什麼是那樣?」的態度,養成對於大小事情,都能先「追根究底」的精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說:「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這都是在強調企業經營要回歸基本面 Back to Basics,追求合理化之經營管理。就事論事,用「數據及事實」去做事。務實就是處於艱難的環境,能夠坦然以對,對事情的觀點與作法,能夠有正面的思考及回應。務實就是「腳踏實地」,務實就是「確確實實的把事情做好」。

 

 

一、工作應有的態度Working Attitude

 

工作應有的態度

 1.  積極向上,樂觀進取

 2.  負責盡職,忠於職守

 3.  擇善固執,百折不撓

 4.  學習成長,培養實力

 5.  自我期許,全力以赴

 6.  團結合作,同舟共濟

 

1.  積極向上,樂觀進取

態度積極 positive 的人比態度消極 negative 的人工作績效好,人際關係佳。熱忱 passion 是會傳染的,樂觀的人會散發精力,愉悅和進取的,aggressive 的個人 魅力,大家容易受到他的感染,對前途充滿正向的期待。態度消極悲觀的人,綐是會想像與別人相處不來,工作不順,失敗等不愉快的經驗。Pessimists see a problem behind every opportunity; Optimist see an opportunity behind every problem. 

機會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機會等於態度樂觀進取再加上心胸開闊;西方人著重aggressive and positive attitude,中國人進退之間「退一步海闊天空」,比西方人更上一層樓。

 

2.  負責盡職,忠於職守

第二個工作的態度是要負責任 be responsible。一個推卸責任,不負責任的人,永遠不會成功的。首先要做到的是對自己負責,對自己 的言行負責,對自己的工作負責。能夠對自己負責,才能做到對別人負責,對家人負責,對公司負責,對社會負責。

林肯說過:「該負的責任,逃得了今天,逃不過明天。」

西方人說「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

東方人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3.  擇善固執,百折不撓

在美國林肯是堅忍不拔的最佳典範。林肯在自傳中說到「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毅力;才華不行,才華橫溢卻一事無成的人無以數計;天分也不行,滿腹經綸而怠忽職守的人也多如牛毛。唯有毅力 persistent 和決心 determination 具有驚天動地的能力。」

工作必須有耐力和毅力,成功是屬於堅持到底,不輕言放棄的人。很多人不能忍受失敗,失敗是一種嘗試錯誤,從失敗中學習,就像幼兒學步一樣,當幼兒跌倒時,他的下一個念頭是要爬起來,再試一次 one more trial

 

4.  學習成長,培養實力

現在的工作環境就像現代科技一樣,日新月異,不斷成長。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我們不能像恐龍一樣,無法適應新環境。我們要不斷學習新技術,深造再教育,創新企業。

以前沒有 personal computer 個人電腦,現在不會 PC 幾乎不能工作。我一直在外商公司工作,只會英文打字,中文打字只會「注音符號」輸入法;後來看很多年輕人用「無蝦米」輸入法打得很快,經過學習,現在我也學會了「無蝦米」。

機會和升遷永遠等待著那些在工作上領先別人一步的人。

 

5.  自我期許,全力以赴

能夠成功的人,往往會熱切盼望並期待成功。縱使命運坎坷,也會自我期許,不改其志。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 自幼聾盲,卻能以優異成績畢業。小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 患小兒麻痺卻成為美國總統。自我期許的人,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驕傲  PrideP 代表 PleasureR 代表 RespectI 代表 ImprovementD 代表 DignityE 代表Effort

在工作態度上,只要我盡力而為,把事情做好。對自己抱著最高期許,對別人也多鼓勵別人,多讚美別人,盼望別人也能一展長才。不論做什麼事,擔任什麼職位,都要全力以赴,不要辜負了你的才華。職務能帶給你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職務上你能做什麼? 貢獻什麼? 扮演好你在工作上扮演的角色。

 

6.  團結合作,同舟共濟

一個人縱使聰明能幹,努力工作,如果不能夠與人合作,事業上不會有多大成就,也無法享受工作上的樂趣。合作是與他人一同工作,合作關係是相互,互信互利。你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合作要學會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從別人的角度,別人的立場看事情,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別人的支持 support。最明顯的例子是在商業談判上 negotiation,當你準備說服對方時,請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為別人設想,你才能說服別人。

 

 

二、建立成功的工作習慣

壞習慣  拖拖拉拉 - 「拖拉」是說一個人沒有個性,做事不積極,沒有計畫,凡事得過且過,能拖則拖。拖拉的壞處如下:
一、做事拖拉「沒進度」:做事應該「今日事,今日畢」。

二、做人拖拉「沒成就」:答應人家的事,口頭說好,但不按時交卷。跟這種人合作共事,事情做不成,難有成就。

三、約會拖拉「沒信用」:生性拖拉的人,約會總要慢十分鐘,做什麼事都要慢半拍。

四、共事拖拉「沒朋友」:與人一起做事,經常拖拉,處理一件業務要等你半天,一件公文,等了你半天;做好了企畫等你審核,你遲遲不批,這怎麼能成為好同事、好朋友呢?

 

有了正確的工作態度,還要具備下列幾項工作上的技能,才能工作勝任愉快。

  1. 1.     要有專業的知識,Professional Knowledge
  2. 2.     要有好的溝通能力,Good Communication Ability
  3. 3.     要有好的人際關係,Good Interpersonal Skill
  4. 4.     要有解決解問題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Capability
  5. 5.     時間管理的能力,Time Management Capability
  6. 6.     個人電腦知識及英文能力,PC Knowledge and English Capability
  7. 7.     同時要學習「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

 

要改變工作的習慣、工作的態度,必須先改變工作的觀念。

Question for you - What can you get from your job?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成就與滿足;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物質上的報酬;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新的知識;

從工作中可以運用自己的智慧;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測試自己的意志力;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累積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服務別人與幫助別人的快樂;

從工作中可以培養做人處世的能力;

從工作中可以得到樂趣;

從工作中可以達成目標,實現理想;

從工作中可以交到許多好朋友;

要改變工作的習慣,必須先改變工作的觀念。

Have you changed the concept of Working?

 

三、工作分析Job Analysis

Through job description, job content and job analysis to familiar with your job for job improvement.

 

3-1. Job description

什麼是JD (Job description)或稱 Position Description, 是公司在設立每一個職位()時必須先做定義,為什麼需要這個職位,設立目的是什麼、工作內容、具備專常、資格條件,以便做考核控管。

 

下面是舉一個PM JD範例:

工作內容(Major Responsibilities):

            Cross department coordination. 40%

            Process Reengineering. 30%

            Customer project handling. 30%

具備專長(Competences)

            Communication skill

            Problem Solving skill

            Conflict resolving skill

            Decision making skill

            Leadership

            Team work

            Legal knowledge

資格條件、相關學、經驗(Qualifications)

            College above, at least 3 years PM working experiences in xx industrial

            Good command of English

            Familiar with office and Project software

 

3-2. Work content and workload analysis

3-3. Job analysis & job enrichment

Job analysis will keep you familiar with your job and put the right person on the right job.

 

 

所謂「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s perfect好好的練習既有的知識能力,在不斷的練習中,你也能夠溫故而知新。你的工作就是發覺工作的樂趣,然後全心投入。

努力工作只是將工作完成;「用心工作」才能將工作做好。

 

 

四、樂在工作,自我要求

我常勸人「快樂的工作,快樂的學習,快樂的生活」當你找到適合的工作,就應該穩定下來。一旦你能夠在一家公司工作個  3 5 年穩定下來以後,你應該可以在那家公司一直做到退休。能夠快樂的工作,學習,在我們人生旅途中,是非常重要的。

 

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 right job 是很重要的,找一個你有興趣、也適合你的能力的工作,然後在你的工作生涯中,執著專注。工作的成就,不光是在你的社會地位,你的財富,同時也在你的理想能夠實現。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曾說:「人生要有一個明確可行的構想,也就是一個目標;一旦訂下你的目標,就要以堅定的態度和實際的行動一步一步朝向既定目標努力。」財富與成就並不是人生的目標,而是當你努力成功後,才隨之而來的報酬。當你一切的辛勞努力都是為了改善自己和家人生活時,你會在工作中感受到更多的樂趣。

 

1. 要尊重自己

要能從工作中享受樂趣,首先要懂得尊重自己。如果不能先尊重自己的價值,也不能夠重視他人的價值。認為自己的工作和努力有價值,才能夠重視他人的價值。認為自己 的工作和努力有價值,才能體會別人工作的價值。許多有成就的人都是由工作中獲得自尊,他們知道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內心充滿快樂的滿足。

 

2. 早上起牀,心情要愉快

樂觀是一種學習而來的態度。每天一早就開始用積極的方式思考。以前我一大早就看6點晨間新聞,頭條新聞不是車禍死亡,就是殺人放火,看了令人心情不好的負面新聞。我現在起床,打開床頭音響,一面聽古典音樂,一面刷牙洗臉;在上班途中,可以收聽音樂台或放自己喜歡的CD,保持心情愉快。

 

3. 要有夢想

人必先有夢想,然後才有偉大成就。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有願望,我們對夢想的追求,才能享受工作的樂趣。威爾遜說「 We grow great by dreams, All big men are dreamers」,我們因有夢想而偉大,所有偉人都是夢想家。所有偉大的建築,偉大的宗教、藝術,都來自最初的夢想到最後的夢想成真,Dream comes true。在每一個工作日,花一點時間把你的夢想逐漸的付諸實現。

 

4. 工作要有目標有計劃

喜愛工作的人對人生都有一套周詳的計劃。他們凡事妥為計劃,才能出人頭地。

善於計劃的人,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知道自己進展的情形,也非常清楚自己的最終目標。沒有具體可行的計劃,就是天才也無法成功。工作的樂趣始於夢想以及改善本身生活的慾望。夢想成為推動我們上進的一種力量,更成為具體努力的一個目標。要實現目標,就要有計劃,把大目標分割成許多個具體可行的小目標,按照輕重緩急逐步完成面對挫敗時更要虛心檢討。

 

5. 努力工作要有成就感

不可諱言的,努力工作,辛勤工作並不好玩;努力工作就是努力工作,苦差事就是苦差事。可是當你盡力完成一件工作,當你努力完成一件任務後的成就感 sense of achievement,是無法言喻的。「今日事今日畢」,這也是我們工作樂趣的主要成份。

 

6. 記取教訓,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即使遭遇失敗,也要用鼓勵性、肯定性的語氣與別人或自己交談。就像一場比賽,有輸有贏,比賽完了就結束了,不必太在乎輸贏。就像 “Gone with the wind” 「飄」一書中,郝思嘉 Scarlett O‘hara 說「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明天永遠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成功的機會。失敗為成功之母,記取教訓,化失敗為助力。從失敗中學習,分析失敗的原因,重新擬定計劃,採取改正措施,重新再出發。

 

7. 要真誠的去關心別人

能夠關心別人的人,才能給自己的生活如工作場所帶來樂趣。當你開始關心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開始關心你。只要你真心關懷別人,你會發現自己周圍的人都是你工作上的朋友,他們樂於與你合作,一起共事。能夠享受工作樂趣的人才能與他的工作伙伴和樂相處,這樣工作起來才有樂趣。

 

8. 記得給自己給別人一些讚美

當你自己完成一件任務,感到滿意,當你的部屬完成你交付的任務時,給予一些肯定,給自己,給別人一些獎勵 reward。這獎勵可以是讚美,Good job! Well done! 也可以是一次聚餐或是一場電影,讓自己與別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好好工作,就是好工作

 好好做人, 就是做好人;

 好好做事, 就是做好事;

 好好工作, 就是好工作;

 好好說話, 就是說好話。

樂在工作 - 快樂的工作,快樂的學習,快樂的生活。

 

 

五、自我充實,學習成長

 

學習成長,實踐學習

經常主動尋求或創造學習機會,以滿足學習渴望。
現在的工作環境就像現代科技一樣,日新月異,不斷成長。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我們不能像恐龍一樣,無法適應新環境。我們要不斷學習新技術,深造再教育,創新企業。KEEP LEARNING

   許多專業領域問題的答案一直在改變,一年前的正確答案,今年成了錯誤答案,

   只有不停的學習才能保持高度的專業水準。

 

跨國公司最缺的人才

流利的英語和其他外語只是最基本的條件,較困難的是國際觀的養成,包括心態、習慣和除了語言之外的基本常識,這些是跨文化溝通的基本橋樑。美國商會白皮書指出,「許多跨國公司都面臨這類人才難尋的困境,或是現有員工無法肩負高階或區域性任務。」

 

Learn to grow 學習成長的方式是從嘗試錯誤中學習成長。首先要勇於嘗試新的方法、新的科技,不要食古不化,缺乏彈性;take some risks 嘗試冒險,求新求變。窮則變,變則通,能變通才能生存。

 

ENRICH YOURSELF

   如果你的專業能力還沒有到頂尖水準,你沒有辦法和那些頂尖人士交往,他們對你不會感興趣,所以沒有實力是不行的。知識就是力量。然知識的追求必須是選擇性的,選擇對你工作有幫助的知識,充實自己。如果你英文能力不好,學好英文是你的優先順序;如果你不會電腦,學好電腦是你的當務之急。

 

哈佛圖書館Harvard University Library自修室牆上的提醒
1. This moment will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moment study, 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2. Thought is already is late, exactly is the earliest time.

        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3. Not matter of the today will drag tomorrow. 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4. Studies this matter, lacks the time, but is lacks diligently.

        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5. Perhaps happiness does not arrange the position, but succeeds must arrange the position. 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6. Only has compared to the others early, diligently, can feel the successful taste.

        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7. Nobody can casually succeed, it comes from the thorough self-control and the will

        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8. The time is passing. 時間在流逝。

9. Today does not walk, will have to run tomorrow.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10. The education level represents the income.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11. One day, has not been able again to come.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12. Even if the present, the match does not stop changes the page.

        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決定後,立即行動

養成現在做的習慣,是為了要加強以行動為導向的生活型態,使自己更有決斷力,並保持行動。這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思考與行動之間,有些人走了一輩子都沒有到達彼岸,但是有許多人即知即行,同樣的壽命卻會造成生命不同的精彩。只有不斷學習成長,充實自己;多讀一些企管叢書,多瞭解自己行業的資訊發展,多參加教育訓練,電腦新知研習課程。機會和升遷永遠等待著那些在工作上領先別人一步的人。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昱晶能源科技副總經理,昱鼎能源董事,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前秘書長、現任理事,商業智庫首席顧問,EMBA班主任,前中鼎工程監察人,

前中美晶監察人,前品爵汽車董事,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兼Mazda汽車與Jaguar汽車副總經理,同時任教于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國家傑出經理人,國家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4. 管理技能實務 - 職場必備的18項核心職能」四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