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ppy New Year of Monkey & 為善語錄 Sharing

Words of Wisdom Part XIV by David W. S. Liu 2016

 

February 8, 2016 next week will be the lunar new year.

Happy Lunar New Year to you – the year of monkey in 2016 this year.

Attached is a pdf file of「為善語錄」These words of wisdom I summarized are mainly to remind myself and also to share with my friends. This is the 14th volume (第十四冊) and hope some of the data are useful to you as well. I am thinking of summarizing these PPT PowerPoint files data fora new book publication of「為善語錄」- 語錄式書籍

 

 2016 Year of Monkey (2)  

快樂其實取決於周遭的人

50 個人參加研討會,演講者帶領大家進行一項小組活動。他做了一個奇怪的要求他給每個人一個氣球,並請他們在氣球上寫上名字。並將這些氣球收集起來,放到另一個房間。接著,這些人被帶到那個房間,並被要求找到寫著自己名字的氣球,限時 5 分鐘。每個人都瘋狂找尋自己名字的氣球,跟他人碰撞、推擠著,現場一片混亂。分鐘過去,在場沒有人找到自己的氣球。

然後,大家被要求隨便找個氣球,再把氣球遞給上面所寫名字的人。沒有幾分鐘,大家都得到了自己的氣球。演講者表示: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每個人都在瘋狂尋找快樂,但沒人知道在哪裡。快樂其實取決於周遭的人~~給他們快樂,你就會得到你的快樂。 

 

Have you smile today? Smile,

S means first need to Sleep well;

M stands for a good Memory;

I means interest in many things;

L stand for Love yourself, love your family; as to

E means Exercise, we need more exercise more sports to relax our body; therefore, smile is not only in spiritual also in physical as well.    David 2015

 

富而不贵是一种痛

高贵不是奢侈品加身的包装,高贵是源自内心的本善担当。金钱上的富有永远弥补不了精神上的贫穷。物质上的富足不能与精神的高贵等同。富可以是一个数字,但贵的内涵更深,是金钱永远无法抗衡的丰厚底蕴。富不贵只能是土豪,你可以一夜暴富,但是贵气却需要三代以上的培养。孔子说「富而不骄,莫若富而好礼。」如今我们不缺土豪,但是我们缺少贵族。 

 

尊重你周围的人影响你周围的人

一位女士在一家肉类加工厂工作。有一天走进冷冻库检查,门意外关上了,被锁在里面。当她频临死亡的边缘,工厂保全奇迹般地救了她。保全说:「我在这家工厂工作了35年,每天都有工人进进出出,但妳是唯一一位每天向我问好,下班跟我道别的人。今天妳来上班,但下班却没听到妳跟我说再见于是我去工厂里面看看。」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 陸游 (南宋詩人)

 

人生四不要

1.  不要把煩惱帶到床上,因為那是睡覺的地方。

2.  不要把怨恨帶到明天,因為那是一個美好的日子。

3.  不要把憂鬱傳染給別人,因為那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4.  不要把不良的情緒掛在臉上,因為那是一種另人討厭的表情。

 

人格

人格比薪水或什麼都還重要。 

   成功的人大部份都具有好的人格特質  

   只有好的人格特質才會在業界長久

「好的倫理為經營之道 Good ethics is good business

企業競爭,不只是策略、技術和創新的競爭,最後決勝負的關鍵,往往掌握在品德手上。 David 2014

 

如何把話說得更巧妙?善用緩衝句

經常需要四處奔波的業務員,最討厭進公司時聽到主管對自己說:「我怎麼這麼久沒看到你?他認為對方像是在指責自己打混摸魚,心裡很不舒服;但這時絕對不要用不滿的態度去回應,不妨試著這麼說:「可能您太忙了,剛好和我進公司的時間都錯開了。」說完可以帶出自己最近的工作進度和行程,讓主管瞭解自己最近都在做些什麼。切忌不可和主管針鋒相對,對自己絕對有害無益。「是這樣嗎? 那我等等幫你確認一下。」用諸如此類的緩衝句來化解當下雙方不愉快的情緒,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僅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減少摩擦,工作上也將得到更多協助、更能得心應手。

 

領導要能夠影響別人

據《史記》記載,孔子有弟子三千,其中精通六藝者七十二人,稱「七十二賢人」。 我週末同時在國立台北大學任教,曲指算來,我也已有學生3,000人,這些年來到處演講與各大企業企管訓練課程也有數萬人次,在網路上則有百萬人次。記得在Change Management課程中,我有一張投影片 Leadership is influence, 領導要能夠影響別人。今年三月我在東華書局出了一本「核心職能」的大學用書,已有8所大學採用為就業學程之教科書。臺灣每年有十萬名大學畢業生,中國則每年有七百萬人大學畢業,是臺灣的70倍。在中國大陸發行等比例則能有560所大學 (8x70)影響力不可小覷。出版合約中規定繁體版發行後,必須在三年內發行简体版 David 2015

How old do I look   

職場十大倫理 David 2015

1.    禮多人不怪

2.    先管好自己份內的事

3.    不要只顧碗裡,更不要只看碗外

4.    不要以為你賺到了

5.    不要以為你吃虧了

6.    不要怕接受任務與承擔責任

7.    不要怕面對失敗與挫折

8.    不要倚老賣老

9.    與任何同事都和衷共濟

10.   對任何任務都全力以赴

 

格局不夠大,人生成就再高也有限!

一棵石榴種子的三種結局:

  放到花盆裏栽種,最多只能長到半米多高!

  放到缸裏栽種,就能夠長到一米多高!

  放到庭院空地裏栽種,就能夠長到四五米高! 

局限就是一個人給自己設的太小!

人生所能到達的高度,往往就是人們在心理上為自己選定的高度。如果一個人心中從來沒想過到達頂峰,那麼,他也就永遠不會獲得成功!

 

 wisdom  

David

January 27,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