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K問題633政策

 

在週末總統、副總統辯論中,「22K問題、633政策」又再被指責,可惜問題沒能說清楚、講明白,一再誤導民眾。台灣整體的薪資水準十四年來沒有提升,尤其是金融海嘯帶來的22K,變成是一些大學畢業生揮之不去的惡夢。

 

  1. 1.   22K問題

2009年初,由於金融海嘯帶來的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就業率低落,行政院希望提升就業率,擬定各項提振就業計畫。於是,「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就被教育部提出來。這項方案鼓勵企業提供大專畢業生一年的工作機會,讓剛畢業沒多久,找不到工作的大專畢業生,先進入職場。企業聘用這些大專畢業生的這一年,就由政府預算編列薪資,來支付給這些大專畢業生。這項計畫比照當時行政院在先前推動的「短期促進就業計畫人員」薪資計算,以政府預算編列每人每月以26,190元,其中大專畢業生實領22,000政府另外補助勞健保、勞退金等4,190。而這大專畢業生每月領的22,000元,就是所謂的22K

 

22K確實很低,所以企業自己要想清楚,有能力的人才不會為五斗米折腰而屈就22K,企業若想要吸引好的人才擔任員工,就必須以高於22K很多的薪資來網羅人才。其實企業界很多公司大學畢業起薪是「35K40K」,22K是有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為降低成本佔學生的便宜,堂而皇之用22K給大學畢業生。我在課堂上告訴學生,同樣是大學畢業,如果你只有22K,那你要問你自己「為什麼別人能夠35K40K起薪,而你只有22K?

 

2. 633經濟政策目標」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經濟衰退,歐美日全球都是「經濟負成長」,卻沒有「改正」政策目標是下策

 

在週末總統、副總統辯論中,「633政策目標」又再被指責,可惜問題沒能說清楚、講明白,一再誤導民眾。2008年總統大選之「633經濟政策目標」

1. 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6%

2. 失業率降至3%以下

3. 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達3美元

 

2007/2008當時南韓的新任總統李明博出身工商界,推行的 747計畫, 即是採成長導向 (Growth–oriented)、有利經商(Business–friendly)、發展成長驅動力(Growth Drivers)的目標前進,希望在2017年前將南韓推上全球第大經濟體。

  •     Korea - 7% economic growth, US$40,000 personal income per person, and the 7th economic entity in the world.

 

以目標制定而言,在2008年九月十五日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帶來的全球經濟不景氣,不論是633,還是南韓的747,都是好的政策目標,但是當發生2008/2009 的金融海嘯 全球經濟衰退,歐美日全球都是「經濟負成長」(2009年經濟負成長USA -3.5%, Europe -4.2%, Japan -5.5%Taiwan -1.82%),在企業界會「因應大環境的改變馬上修正目標」,追踪考核「矯正 Correction 行動」的有效性。我相財經官員很清楚,卻沒有「改正」政策目標,是下下之策,在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上更是不智之舉,才會一再被人重新提起、一再為人詬病。

 

(1)   績效之評量與預定之目標計劃及標準相對照。評量程序之結果傳達給適當的經營者。

(2)   分析與目標、計劃、政策及標準之差異,以決定基本原因。(Variance analysis)

(3)   考慮各種可行的行動方案,以更正指出的缺點,以及從成功或失敗中的學習。(improvements)

(4)   追踪考核矯正行動的有效性,並將所獲情報回饋到規劃程序,以改進將來規劃及控制循環。

David

Dec. 28, 2015

2016 happy new year   

Subject: RE: 聖誕公益活動-家扶中心

From:劉副總偉澍
Sent: Thursday, December 17, 2015 3:13 PM
To:
施副理景崇; 邱思鈴

As discussed that I will donate for item 206 and 215,

Please buy one black color 黑色36號球鞋 for 11 years old 慈心 and buy one red color 紅色22.5公分布鞋 for 12 years old筠琇。

Thank you.

 

David

December 17, 2015

 

心願卡編號

姓名

年齡

性別

禮物內容

備註

206

筠琇

12

布鞋

紅色,22.5公分

215

慈心

11

球鞋

黑色,36

DL43-1 下載   

From:邱思鈴
Sent: Thursday, December 17, 2015 2:26 PM
To: All
人資處人資組; All人資處總務組; All人資處處務; All工程部; All生產部; All安全衛生環保室; All行政部; All品保部; All研發部; All財務部; All業務部; All資材部
Subject:
聖誕公益活動-家扶中心

 

Dear all

聖誕公益活動禮物還有15個尚未認領,請大家發揮愛心,認領禮物。

讓家扶中心的小朋友可以收到大家暖暖的愛。

謝謝您

 

感謝同仁的愛心

總務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