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相處之道 Part One   劉偉澍改寫

 

2007 I traveled with 六七聯誼會my good friends to 昆明、麗江、大理同行好友有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楊素梅夫婦,中美晶董事吳孟方、許美雲夫婦,國泰期貨董事長王麗惠、邱漢卿夫婦; 潤泰創新執行長劉忠賢、陳淑貞夫婦,悠美國際董事長石賜亮、陳素真夫婦,美商美樂家總經理劉樹崇、郭月春夫婦;陳明璋教授、潘金英夫婦,…… etc.

During the trip, I also learn a lot from their family interactions of each couple.

So I write an article about 「夫妻相處之道」as follows

 

活得精采系列文章分享

本文摘自作者「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一書

夫妻相處之道 Part One   劉偉澍改寫

1-1.         人生的伴侶

1-2.         終身伴侶的要素

1-3.         家不是一個講道理的地方

1-4.         每個人的「情感銀行」

1-5.         你體貼嗎?

1-6.         兩個人在一起

1-7.         維持感情的方法

12.5% 機會   

毛姆:「婚姻對男人來說是賭他的自由,對女人而言則是賭她的幸福。」

一對男女朋友,最後終於結婚的機率是八分之一,只有12.5% 機會。

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There are only 12.5% to get marry when all three variables (male, female and timing) are all "yes". 

A man     A woman     Timing        Result            

Yes            No                  No              Fail       

Yes             Yes               No               Fail       

Yes             Yes             Yes              12.5%        

Yes            No              Yes               Fail       

No            No               Yes              Fail              

No            Yes              Yes               Fail       

No            Yes               No              Fail       

No            No               No               Fail       

 

七夕1下載  

一.人生的伴侶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圖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去。最後,他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面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棄,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愛情」。

 

柏拉圖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叫他到杉樹林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樹材,但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後,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柏拉圖回答老師:「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來了。」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婚姻」。

 

「多年前媽媽曾經對我說,不管要不要結婚,但是她提醒過我以後年老時要不要有個伴?
我們在追求愛情的時候,僅管說著是一生一世的伴侶,但往往卻在愛情淡去的時候,伴侶的含意才顯現出來。為什麼呢? 因為情人與伴侶,截然不同。我們跟情人想做最浪漫的事情,但我們與伴侶過的是生活上瑣碎之事。前者是風花雪月的回味,後者是無可言喻的依賴。因為愛情本身不是永恆的,自然不容易有永遠的愛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才會想到要有個伴,是那種陪伴一生的關係。你發現你們的感情不再火熱,但是有一懂安定的感覺, 很自在,很真誠,做任何事情會自然而然地考慮到彼此。 

「什麼是人生的伴侶呢?
「能夠在一起相處,彼此互相照顧,有共同的興趣,並且有共同的目標。」
「愛情是會隨著時間耗損的,這是人之常情,不是無情也無關薄情,而是在愛情之後,洗鍊出來的是一種情誼。在當兩個人的愛情淡去之時,倘若兩人的目標一致,能夠彼此幫助對方的生活,就是合適的伴侶。也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孩子的爸媽。」

我們往往年少時想要轟轟烈烈的愛情,直到受傷之後,才慢慢的懂得去尋找生活上的伴侶。與其在熱烈的愛情中起起伏伏,不如在相互依靠時尋得平平靜靜。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生活上的伴侶,能夠幫助我們分擔一些重量,能夠一起回家,一起坐下來,一起喝杯茶,一起看看電視,怡然自得,能夠彼此相互的依偎,鐘愛一生,是一輩子的好伴侶。

二.終身伴侶的要素

判斷兩個人是否適合結婚,有 10 個因素值得考慮

 

第一:你們彼此都是對方最好的朋友,不帶任何條件的,喜歡與對方在一起。

第二:彼此很容易溝通、可以敞開心胸,坦白任何事情,而不必擔心被對方懷疑或輕視。

第三:兩個人在心靈上有共同的理念和價值觀,並且對這些觀念有清楚的認識與追求。

第四:你們都認為婚姻是一輩子的事,而且雙方都堅定願意委身在這個長期的婚姻關係中。

第五:當發生衝突或爭執的時候,可以一起來解決,而不是等以後才發作。

第六:相處可以彼此逗趣、常有歡笑,在生活中許多方面可以幽默對待。

第七:彼此非常了解,並且接納對方,你知道對方了解你的優點和缺點,也確信你的缺點也是被對方所接納。

第八:從最認識你、也是你所最信任的人之處,得到支持和肯定。

第九:有時你們會有浪漫的感情,但絕大多數的時候,你們的相處是滿足而且自在的。

第十:你們有一個非常理性、成熟的交談,你們雙方都感受到,在許多不同的層面上,你們是很相配的。

 

從前有個縣官,愛讀詩文,樂於助人。但他有個脾氣,好爭強鬥勝。這年正月,縣官路過一座小廟,發現廟門上貼了這樣一副對聯,上寫:
「經籤可超生,難道閻王怕和尚?  紙錢能贖命,分明菩薩是贓官!橫批:虛無飄緲
  
縣官對這副對聯產生了興趣,問何人所寫。有人回稟:「此聯出自一個十八歲少年之手。」縣官便想見識見識這位才子,命衙役找來少年問道:「你叫何名?」少年答道:「新郎。」縣官見新郎舉止幹練、老成,出口斯文,便要和他比試比試。當面提出了很多問題,新郎都一一答得無懈可擊。最後新郎恭恭敬敬地彎腰一禮,問道:「民間男婚女嫁,須三媒六證。請教父母官,何為三媒? 何為六證?」縣官聽罷,冥思苦想,只知道三媒中月老牽線為一媒,其他就不得而知了,羞得他面紅耳赤。

  

正在騎虎難下的時候,路旁閃過來一個十五六歲的姑娘,她笑道:「媒妁紅線,過喜庚帖,定情之物此乃三媒也。」關於六證嗎? 諸位請等一等。她不慌不忙地到村子裏借來「米升、剪刀、尺子、鏡子、算盤和秤」,縣官一見似有所悟。姑娘又對新郎說:「要知五穀雜糧有幾何,以米升為證;衣褲帶履從何來,以剪刀為證;一絲一縷知多少,以尺為證;喜怒哀樂情如何,以鏡為證;事物輕重分緩急,以秤為證;年月盈缺何為憑,以算盤為證。

 

新郎對姑娘的回答十分欣佩,縣官也稱讚她聰穎過人。問她叫什麼名字,姑娘羞怯地說:「卑女姓辛名喚辛娘。」縣官看新郎和辛娘乃是天生的一對,便出面作媒,二人愉快地接受了。但辛娘提出一個條件,要新郎三天蓋一間不用門窗,不用房梁,片瓦不見,寸木不生,天生地長的新房,新郎欣然允諾。


縣官不明其意,迫於面子,不好直問,只好到時再看是啥典故。三天后,新郎辛娘拜天地,請縣官來作客。他見新郎高高興興地將新娘領進了一間冬暖夏涼的岩洞,洞口上用紅紙寫了兩個大字「洞房」從此,民間婚娶事,新人住的地方就叫洞房了。

 

 

三.家不是一個講道理的地方

家不是一個講道理的地方,這句話聽起來,似乎很沒有道理,但千真萬確,這句話是真理,是多少夫婦,多少家庭用多少歲月,多少是非,整理出來的一個結論。

 

當夫婦之間開始據理力爭時,家裏便開始蒙上陰影。兩人都會不自覺地各自抱了一堆似是而非的歪理,敵視對方,傷害對方,最後只能兩敗俱傷,難以收拾。多少夫妻,為了表面的一個理,落得負心無情.他們不知道,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更不是算帳的地方。那麼何謂〔家〕,家是什麼地方?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該是講愛的地方.愛一時很容易,愛一生一世卻不容易。

 

婚姻就像一個空盒子,你必須往裏面放東西,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你放的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很多人結婚時,對婚姻有許多期盼,期盼從中可以得到富貴,藉慰,愛情,寧靜,快樂,健康,其實婚姻開始的時候,只是一個空盒子。走到一起的兩個人,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去給,去愛,彼此扶持,彼此欣賞,日後,那個空盒子才會漸漸的豐富起來。空盒子最先該放的應該是〔思念〕,思念是一種使我們刻骨銘心的東西,它是兩個人有了肯定,有了情感,然後進而關懷,進而疼愛的一種情緒;〔思念〕是疲憊時通向家裏的一條小路,是寒冷冬夜裏的一股暖意,是急忙推開家門後撲面而來的飯香。

 

空盒子裏還要放進〔藝術〕,婚姻生活中的藝術。在婚姻生活中,需要講藝術的地方無處不在,生氣有藝術,吵架有藝術.有一對夫婦含辛茹苦養育了五個孩子,其中之艱難,只有他們自己能體會。一天,夫妻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吵起來,越吵越厲害,眼看不可收拾了,妻子突然說:等一下,我要去生孩子了;這句話,就是吵架的藝術。婚姻的盒子裏,除了放〔思念〕和〔藝術〕外,還有許多東西,都可以放進去,這有待於夫妻自己去填補。

 

四.每個人的「情感銀行」

每個人的心靈裡都有個情感銀行的戶頭。

  韋哈雷(Willard Harler)稱它為「愛情銀行」。
  羅坎伯(Ross Campbell)稱它為「情感倉庫」。
  柯維(Stephen Covey)稱它為「情感銀行戶頭」。

就像銀行戶頭一樣,它會有存款與取款。

如果你經常在情人戶頭中存款,戶頭的款項愈多,你們的關係愈穩固。即使偶爾因自私或不夠體貼而付款,你也不至於透支。如果戶頭款項很低,每次的衝突將會擴大其嚴重性。信任和欣賞的準備金一旦陷入負債狀態,而我們不斷透支的話,感情或婚姻會被陷於破產邊緣。

 

成功的婚姻祕訣是,充滿你情人的情感銀行戶頭,直到它滿體貼,使它的資產遠超過負債,你就會享受到豐富的愛心,醉人的親密和滿滿的信任。這個情感銀行戶頭的觀念,巴默理(Patrick Morler)稱它是男女關係中最重要的概念。懂得在對方情感銀行經常存款,避免提款,是成功關係的最佳利器。

 七夕6-2_162488558_diary  

* 丈夫如何在妻子的情感銀行存款
  1. 早上給她一個熱情的擁抱,
  2. 替她煮杯茶、泡杯咖啡,
  3. 主動整理床舖,
  4. 晚上清倒垃圾,
  5. 送小孩上學,
  6. 善待她的父母,
  7. 折疊家人衣服,
  8. 贈送生日禮物,
  9. 供應家庭需要,
  10. 說關愛欣賞的話。

*
妻子如何在丈夫的情感銀行存款
  1. 歡迎他下班回家,
  2. 關心他的工作事業,
  3. 準備他的晚餐,
  4. 滿足他的生理需求,
  5. 給他一份結婚紀念日的驚喜,
  6. 欣賞他的才華、個性,
  7. 在氣氛好的時候才討論問題,
  8. 讓他看他心愛的球賽,
  9. 把自己打扮得整潔漂亮,
  10. 幫忙照顧他的父母。

(理想與現實有很大的落差,不必期望太高。)

五.你體貼嗎?

我們常說和誰談的來,也常喜歡用氣味相投來形容朋友的契合。一對男女相識、相知、相愛的更高境界,是心心相印,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人與人之間,最完美的層次,是思想上的相通,心靈上能產生共鳴。


這一切的一切,之所以會發生、能達到,主要是建立在雙方面中間有一座橋,能夠互通的橋;想搭起這座橋,第一個原則,就是要了解對方的感受,然後用心去感覺對方的感覺。因為,在實際生活中,感覺往往比道理、社會規範更重要,尤其對感情纖細、思維敏銳的人,感覺-是一種相當主觀的情緒。它不關是非,更不論對錯,它不能用很理性的邏輯來分析,也不適用於硬性的規範,完全是一層直接的情緒反映,就是一個人的語言、動作所帶給一個人的感受。

「多用一點心,多加一份慧心,多注意一下別人的感覺,多觀察周遭人們的一切,在適當的時候,表達自己的關心、同情,這不僅僅是一種最高貴的品格,也是一份令人愉悅的體貼,一份令人難忘的溫柔。用心去感覺,甜美的感覺、溫馨的感覺。體貼是一種快樂,體貼是一種細緻的、完美的品格。一個時時能體貼別人的人,男性我們稱為「君子」、「紳士」﹔女性稱為「溫柔體貼」、「善解人意」或「淑女」。

 

一個知道體貼別人的人,必然懷抱溫柔,必為性情中人,也一定是一個值得交往信賴的知己。

一個懂得體貼的男人,定是好丈夫、好情人、好朋友。
一個懂得體貼的女人,絕對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朋友,一個讓你時時思念的女人。

 

 

六.兩個人在一起

兩個不同生長環境的人要在一起,已經是很困難的事了,而彼此能相互溝通、尊重與珍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因為許多人往往都是自私地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去做,以為這就是對方所需要的,以致常常意氣用事,痛了自己也苦了別人。所以愛一個人不是給她「你要的」,而是要給她「她要的」,這樣才是真正愛她。一個成功的婚姻取決於兩件事情:  一、尋找最合適的人;二、成為最合適的人,二者缺一不可。所以,兩個人在一起有三件事很重要:溝通、尊重、和珍惜。

 七夕5-1046201406111138509065239231  

溝通

兩個人一定要會溝通,溝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愛一個人不是要給她你要的,你要的她不一定要啊! 而是要給她「她要的」。要把對方的需要當作你的責任,這樣才是真正愛她。男生在發展雙方面關係的同時能尊重對方的意願,能把主控權交給女人的才是好男人。

兩性溝通的五個步驟如下:

1. 尊重每個人的不同意見

2. 聽懂對方在說什麼,必要時重複對方的話

3. 說出自己的期望及需要

4. 適時妥協

5. 鼓勵及讚賞,是最美的聲音

 

尊重

艾斯德講的是「兩個人在一起要學會尊重彼此的任何決定」。意見不合可以溝通,因為無論從人權、人性來說,男女生都是站在平等地位上的。尊重,是最重要的! 如果他會尊重你,意即什麼都好,都是能商量的。把你放在平等地位上看待的男人或女人就不會糟到哪裡去。

 

珍惜

我們要珍惜每一段關係。假設你還能活60年好了! 等你60年後,快死之前,請你拿起一隻筆和一張紙,想一想,寫下你這一生中「真正愛過」的10個人。爸媽兄弟姊妹都可以,是真正愛過的,那種只愛三個禮拜的不算是真愛。能寫到超過是最好,不到10個也沒關係。紙翻過來再寫,這一生中「真正愛過你」的10個人,如果你真能寫到10個那你可真的很幸運很幸福了。  

 

七.維持感情的方法

司馬相如是西漢時期很重要的一位作家,他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尤其令人津津樂道。不過,據說當他在長安,被封為中郎將之時,由於自己覺得身份不凡,曾經興起休妻的念頭。有一天,他派人送給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十三個大字,並要卓文君立刻回信。

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為難自己,十分傷心。想著自己如此深愛對方,對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麗往事,就提筆寫道:

別之後,
地懸念,
只說是三四月,
又誰知五六年,
弦琴無心彈,
行書無可傳,
連環從中折斷,
里長亭望眼欲穿,
思想,
繫念,
般無奈把郎怨,
言千語說不盡,
無聊賴依欄,
登高看孤雁,
月中秋月不圓,
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急匆匆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幾斷,

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司馬相如收信心驚歎不已,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對自己的一往情深,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於是很快地打消了休妻的念頭。

 How old do I look  

第一:不要大意
維護一份感情,千萬大意不得。不要因為工作忙事情多,就忽略了兩人的感情生活。尤其是已婚的夫婦,千萬不要因為工作而疏忽了家庭。另外,千萬不要找機會讓感情受到考驗。有很多女孩子喜歡把她們的男朋友和其他女孩子放在一起,以考驗他的忠誠。當然,一份經的起考驗的愛情是很美的,但是愛情是很脆弱的,絕大多數的愛情都很經不起考驗,當您認清這個事實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第二:不要死板
現代的社會中充滿了各種引誘,如果你認為你很忠厚老實,又沒有做錯什麼,就能永遠擁有對方的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男女間溝通的內容及分享的能力,對於一份感情的維繫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不停的充實自己,讓兩人的感情常保新鮮。

 

第三:不要比較
千萬不要拿你的伴侶與他人做比較,尤其是已婚的男女。當你選擇了一個人作為你終生的伴侶時,就要相信他或她是你一生最好的伴侶,千萬不要在第三者面前批評你的伴侶。

 

第四:不要作孽
不要作孽,自作孽,不可活。不要以為對方不知道,就做出不應該做的事。另外,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要斤斤計較。對你的配偶好一點,相信你一定會得到更多。在愛情的世界裡,並不是你拿的越多就越賺,有時多為對方著想,反而能使你的感情生活更美滿。

 

David 2007 Taipei, Taiwan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昱晶能源科技副總經理,昱鼎能源董事,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前秘書長、現任理事,商業智庫首席顧問,EMBA班主任,前中鼎工程監察人,前中美晶監察人,前品爵汽車董事,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兼Mazda汽車與Jaguar汽車副總經理,同時任教于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國家傑出經理人,國家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4. 管理技能實務 - 核心職能 Core Competency 大學用書」四書。

「活得精彩,劉偉澍的學習網站http://dwsliu.pixnet.net/blog

youtube e-Learning 課程https://www.youtube.com/user/dwsliu/videos

http://www.facebook.com/dwsl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