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百年筆陣 學術與政治之間黃俊英教授的典範

2014/2/5

|

作者:高希均

 

 

 

 

To our CPMA member of Board directors, Professor Huang and I just delete his email address from my email contact list. 

(一)學術與政治之間
 一月十三日馬總統在府中接見「遠見平民英雄」,他以「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與包容」稱讚平民英雄所擁有的這些美德是「台灣的核心價值」。


 這六項美德,黃俊英教授的一生一個都不少,這真是一個完美典範。認識這位青年才俊,是三十多年前他剛擔任研考會副主委(19791987)。他讀了四個好大學:台大、政大;美國是密西根州立大學碩士及愛荷華大學博士。那時他正以西方學來的企業管理知識,在為政府效率提升而盡力,受到孫院長重用的他,不眠不休地在工作。我每年暑期幾乎都回來隨李國鼎先生做經濟發展相關的研究。他讀企管,我讀經濟,常常相互切磋。

 一九八七年,他轉赴中山大學擔任管理學院院長,展開了回到家鄉高雄二十多年的奉獻;後又出任高雄市副市長(19951998),襄助吳敦義市長,提出「亞洲的入口城市」、「愛河經濟文化流域」、「建立自由貿易港區」等前瞻性構想;後又重返學術界,出任義守大學副校長,成績卓越。

 他每到一所學府,都想到找我去演講及參觀,我也分享到他對每一個大學的強烈使命感。像我們那個年代大多數人一樣,出生清寒、平凡,憑自己的能力與品德,努力工作。他只有二次高雄市長的落選,出現了人生的起伏,但在「走路工」事件的爭議中,展現了容忍的高貴。民主政治中一個令人痛心的教訓是:一個純正、善良、誠懇的學者,是難以在政治濁流中勝出。

 (二)
 與俊英相識三十餘年,幾段交往特別值得懷念。十年前我終於說服了他為「天下文化」寫一本《行銷學的世界》。這本專業與通俗兼顧的書,立刻洛陽紙貴。每隔三年他就要修改一次,目前已是第四版。參與編輯的同仁對黃老師的認真及謙和無不稱讚。

 二○○六年秋天,有一個難忘的經驗,專程南下「助選」。這是我一生第一次站台,拿著他的著作《行銷學的世界》向台下群眾說:「黃教授非常會行銷高雄,向世界接軌;但是他非常謙虛不肯行銷自己,來贏得選票。」台下掌聲不斷,可惜投票前一晚發生「走路工事件」,以一千一百一十四票落選。他壓制了內心的不平,但不出惡言。

 高雄的選舉落幕,在寬廣的人生道路上,出現了更專業的發揮,那就是二○○八年九月他出任考試委員。再見面或通電話時,他又意氣奮發地與我討論環繞著教育與考試相關的議題。這是我們共同興趣及焦慮。我常常收到他發表的相關論文,充滿新意。他在任內時對公務人員訓練、國家考試制度、建構廉能政府等都有貢獻。

 (三)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個人就是一位謙謙君子。在學術界,是一位卓越的學者;在政壇上,是一位有為有守的政務官;出入於學術與政治之間,他是一位表率。

 北台灣是他學業與事業上的發祥地;南台灣是他生命的起點,在高雄十三號碼頭附近出生,在父親的鐵工廠中幫助打鐵;七十四年後在家人陪伴下,篤信佛教的他,安祥地於家中去世,這裡是他最寧靜的歸宿。

 蘋果的賈伯斯,五十六歲去世,這位脾氣暴躁的天才,留給全世界的遺澤(legacy)是勇敢的創新;黃俊英教授留給我們一堂人生課:無私的奉獻;堅持中的容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