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工作、快樂學習與快樂生活  


劉偉澍  福特六和汽車公司 主計長


(本文摘錄自『企業經理月刊』會員通訊月刊)
 



有一首歌叫「快樂頌」,


歌詞說「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快樂其實是很簡單的東西,...。」
你是否問過自己:「我快樂嗎?」;快樂是什麼呢?



快樂是家庭的溫暖、事業的成功、愛情的圓滿、友情的融洽;


快樂是很簡單的,打開心胸,快樂就自然而來;
快樂不在追逐名利,不在物質的享受,
真正的快樂在寧靜和平和,在雅緻的生活情趣;


快樂在助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快樂在使別人快樂,長壽不如健康,健康不如快樂,快樂又不如使別人快樂;
快樂是一種感覺,是一種情緒,是一種欣喜愉悅的感覺。



年中公司有一場「生涯規劃」的講座,課堂中王慧君老師要大家圈選五項「一生中你最想追求的是什麼?」
我的選擇是:1.  美好的快樂時光; 2.  友情、愛情與親情; 3.  事業前途的發展;


4.  精神心靈的成長; 5.  藝術與美感的體驗
名利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友情與愛情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似乎比較可以自己期盼的是希望自己能夠快樂一點,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有一次我跟好友小彭聊天談快樂是什麼?


我說快樂是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就算是坐在沙發上一起看連續劇都是一種很愉快很溫馨的感覺,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結果小彭回家跟她老公一起看電視,好像沒有我說的那種感覺。



有一項快樂滿意度的調查,結果發現經濟比較落後的東南亞地區國家,快樂滿意度指標反而比經濟高度開發的日本為高, 或許慾望比較低的人比較容易滿足,知足常樂。


 


我常常告訴別人要
   快樂的工作,  快樂的學習, 快樂的生活;
   要多一點的快樂高興,少一點的不快樂不高興。



朋友們,不妨問一問你自己:
你快樂嗎?  你的快樂又是什麼呢?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台北大學企管系兼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