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境管理,自我激勵 


                                劉偉澍


 


今天是200911,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紛擾動亂的2008過去了,迎來2009新的一年。


很多專家學者都預言2009年第一季是經濟最差的一季,


在經濟衰退時,在逆境中應如何自處呢?


 


經濟衰退也不全然是壞事,經濟放緩時,企業放無薪假,許多人有更多時間可以做運動、和家人在一起;景氣低迷時,工廠的產量減少,空氣污染也跟著減少。經濟不景氣時,個人和公司可以利用這個時候,重新思考應該怎麼做 what is your next step,能夠增強個人與企業體質,經得起大環境的考驗,重新出發


 


目前經濟不景氣,大家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別過度沮喪,這可能是你投資自己最好的機會,回學校上一門對自己未來有用的功課。例如管理技能、簡報技巧、溝通技巧、人際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好時間管理、創業、行銷、其他一技之長以及流利的英語,為日後的經濟復甦做準備,累積更強的競爭力。在不景氣的時候,更應該投資自己,充實自己Enrich Ourselves。景氣差更要強化員工的訓練,加強員工的教育訓練。學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才能代表將來;尊重經驗的人,才能少走彎路;一個好的團隊,也應該是學習型的團隊。


 



劉偉澍老師接受中廣「中小企業通」職場進修班廣播節目專訪,


播出時間:98 1 9(星期五) 21302200


中廣新聞網全省收聽頻道


台北、基隆、桃園AM 657 / 宜蘭AM 630/新竹AM 882/苗栗AM 1413 / 台中、彰化南投AM 720/嘉義AM 1350/台南AM 1296/高雄、屏東AM 864 / 台東AM 819/ 花蓮AM 855


 


如果年年順境就沒有反省力,要禁得起逆境的淬煉,才能走得更長更久。就像「冰淇淋哲學」,賣冰淇淋必須從冬天開始,因為冬天顧客少,會逼迫經營者降低成本、改善服務,而且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就再也不會害怕夏天的競爭。


 


近來在企業管理領域出現了個名詞 AQ(Adversity Quotient)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根據AQ專家保羅.史托茲博士的研究,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相反的,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而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 一事無成。


 


AQ不但與我們的工作表現息息相關,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不論有沒有工作,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會提高,因此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就愈顯重要了。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昇自己的 AQ呢?


 


1、凡事不抱怨,只解決問題


碰到不如意的情況,AQ 低的人會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害自己不能如願,抱怨過後,心情往往更加沮喪而問題依舊無解。AQ 高的人通常沒時間抱怨,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所以請減少抱怨的時間,因為少一分時間抱怨,就多一 分時間進步。


 


 2、先看優點,再看缺點


當挫折發生時,如果第一個念頭是:「完了,這下沒救了。」那就很難逃脫悲觀的詛咒。 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狀況,先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換句話說,在挫折中找優勢,並把它轉化 成進步的助力。 例如,突然失業當然錯愕,但想一想,現在多了時間自己可支配,還有資遣費,於是再進修培養第二專長,似乎 會是不錯的想法,也許就此開創出另一番格局。 畢竟,自怨自哀解決不了問題,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才是高 AQ的精彩表現。


 


3、學會自我激勵,給自己掌聲是最大的動力


做人要自己力爭上游,如果自己都不來自我激勵,只靠別人的幫助,力量是不夠的。所以,一個人每天在激勵自己的時刻,可以立志「奮發向上」,可以讀名人傳記,可以日行一善,可以廣交善知識,以能受其影響,以此來激勵自己的進步。


有的人在自己的辦公桌上,隨時寫上一些自我激勵的座右銘,給自我警惕與激勵。 人生的旅途就像馬拉松賽跑,一路上雖然有人為我們鼓掌、加油,真正的力量,還是要靠自我散發著勇敢,提昇力量向前。學會了自我激勵、自我轉化,這是非常的重要。


 


4、多說好話,給人鼓勵、給人肯定


給人一句好話,讓人生命奮起飛揚,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人要常說:
第一、給人歡喜的話;
第二、給人鼓勵的話;
第三、給人肯定的話;
第四、給人讚歎的話。
多說好話,少說壞話。
不經意的一句輕浮話,有時會自毀前程,而一句關懷別人的話,卻能讓沮喪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


 


5、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看待挫敗,AQ 高手清楚知道,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一生。就像李安,大學沒考上,卻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現在想想,還真「幸虧」當時沒考上大學,要不現在就 不是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樂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Q高手就能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回顧時的「幸虧」。


 


6、正面思考,人「定」勝天


最近參加一場論壇,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在演講中提到他的師父聖嚴法師主張在面對困境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從管理學的角度,這是一個很好的 process1. 面對它,接受它是 face the reality2. 處理它是 problem solving 解決問題的能力,3. 放下它是 stress management 學會放下,才能消除壓力。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果東大師把人「定」勝天中的定字解釋成「安定」,人安定了才能戰勝困難。論語上有一段話,靜而後能定,定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也就是這個意思。


 


有一個人,他在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
二十二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
二十四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政。
二十六歲時,愛侶去世。
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三十四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
三十六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四十五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四十七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四十九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
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這個人的名字叫林肯,而這個故事的引申意義是要叫人努力不懈堅持到最後,一定能成就自己的事業。在美國林肯是堅忍不拔的最佳典範,林肯在自傳中說到「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毅力;才華不行,才華橫溢卻一事無成的人無以數計;天分也不行,滿腹經綸而怠忽職守的人也多如牛毛。唯有毅力 persistent 和決心 determination  具有驚天動地的能力。」


 


每天說一些歡喜的話,激勵自己不要悲傷。


每天做一些利人的事,激勵自己融入群眾。


每天讀一些有益的書,激勵自己增長智慧。


讓我們一起提昇自己的逆境管理,如此你的卓越成就,一定指日可待。


Today is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One Chinese saying is “A good beginning is the way to success.”


Let’s face year 2009 positively.


David W. S. Liu January 1, 2009


 


企業管理技能」課程,學習有用的知識與技能


學問的作用在經世濟民,成為有用的智識。可惜在目前大學教育中,我們並沒有學習到很多對我們工作上、生活上比較重要的一些技能,像


l        做好職涯規劃 Career Planning


l        做好時間管理 Time Management


l        有效的溝通技巧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l        簡報技巧 Presentation Skill


l        英文email 寫作 English Email Writing


l        成功的談判技巧 Negotiation Skill


l        如何面對衝突 Conflict Management


l        做好情緒管理 E.Q. Management


l        培養好的人際關係 Interpersonal Skill


l        解決問題的能力 Problem Solving Capability


l        提升創造力 Innovation Management


l        提升我們的領導能力 Enhance Our Leadership


l        激勵員工提高士氣 Motivation


l        紓解工作壓力 Stress Management,‥‥等等。


學習有用的知識與技能對我們非常重要,而這些都我在企管顧問公司講授的課程,如何做好管理工作,把管理的知識與技能落實到工作上生活中,對我們將更有幫助。


主講人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商業智庫首席顧問,中美晶監察人,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前Mazda汽車副總經理,同時任教于國立台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