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re with you 3 articles by Economic Daily News Miss Lin as follows:

 

(一)行銷個人品牌 再創顛峰

 

【經濟日報╱林婉翎】2009.04.08 03:26 am

 

 

      

 

                                  鄭京/繪圖



當職場老鳥提早退休,若能提前因應,善用人脈,提早退休可成為職場好手再創人生顛峰的好機會。現任中美晶監察人、商業智庫首席顧問,同時任教於國立台北大學的劉偉澍,就是個例子。前年在外商公司工作滿20年,到了可以申請提早退休條件,他便決定從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位置退下。

 

「人生會有重新檢視自己的轉捩點。」劉偉澍是汽車界著名的企劃高手,曾獲得第六屆國家傑出企劃經理,在業界小有名氣,但工作非常忙碌。

 

20年恰好是個時點,也存夠了錢,不需要再為五斗米折腰,讓他好好靜下心、緩下步調,重新思索如何勾勒人生下半場。如果一生工作40年,20年剛好是一半,就像是一場球賽,上半場打前鋒,開彊闢土,創業惟艱;下半場則改打後衛,持盈保泰,守成不易。「離開福特後,我可以做些什麼呢?」劉偉澍思索自我競爭優勢,也傾聽內心聲音,若是趁機急流湧退,提早轉換跑道,他能做、想做的又是什麼呢。

 

擁有「行銷」與「財務」兩種專業的他,在福特服務時,同時也在大學教書,也常有機會受邀演講分享經驗,讓他更能融會貫通,與台下聽眾有深入互動,建立人脈。

 

劉偉澍樂於與人分享,獲得回饋的感覺。他決定擔任企管顧問,在企業界傳承多年的管理經驗。找到目標,他不戀棧,馬上展開圓夢之旅,成為替企業把脈診斷、咨商輔導、教育培訓的首席顧問。

 

「角色不受侷限,眼前的路會更寬廣,也更有成就感。」劉偉澍說,過去因競爭關係、時間安排,只能服務一家公司,現在則能應用所學,服務更多的公司和更多的朋友分享。

 

靠著過去所累積的人脈與口碑,兩年來,劉偉澍成功在企業界,行銷個人品牌,接下近百場演講與教育訓練課程。熱愛教書的他也在大學授課,一周工作四天,其它空白完全留給自己。

 

「太忙、太閒,過猶不及,都不好。」他說,退而不休的生活就是要過得怡然自得,太忙便與從前沒太大差別;太閒則生活顯得無趣。新生活安排不再被工作填滿,新的事業起跑需要與生活取得平衡。

 

劉偉澍要多留點時間給自己,每天早上固定運動一個小時,打籃球、跑步,甚至迎著風、沿著河岸騎腳踏車,每年也安排出國旅遊,過得自在又快樂。

 

2009/04/08經濟日報】

 

 

 

(二)最夯資產》新舊朋友 建檔歸類

 

【經濟日報╱林婉翎)】2009.04.07 10:55 pm

 

 

 

在每次活動認識的新朋友、交換的名片,商業智庫首席顧問劉偉澍回到家便馬上建檔、歸類。他說,打造人脈網不見得多就是好,要有效地管理,創造「人脈組合」,才是累積人脈資產的關鍵。

 

他根據團體組織,把人脈資源分類至產官學各個系統,如政府官員、同業、公司內部夥伴、親朋好友等,一一建檔在 Email 通訊錄內,經常分享自己撰寫的文章與生活心得,偶爾也分享自己新開的課程訊息。

 

人脈維繫不刻意,重視的是心靈上的分享,劉偉澍善用新科技與人保持聯繫,電子郵件無收信時間、空間限制,也不怕耽擱他人時間,他至今累積的人脈關係,已成一張縝密的網。

 

但他強調,千萬別轉寄一些沒有營養的垃圾郵件給朋友,這會讓你的訊息價值降低,寄多恐怕令人厭煩,大扣印象分數,每個星期一封就夠了。每一封Email都是與友人聯繫感情的差使,訊息傳送也要謹慎篩選。他也把朋友分成就事論事與保持關係兩大類。就事論事之友,屬於工作上關係的朋友;第二類則是無工作利害關係,是他平時用好文章分享交心的朋友。

 

劉偉澍引用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原則》一書中指出:「一個人成功,有85%取決於人脈的建構。」緊密的人脈網,替他轉換跑道後的演說事業,創造了口碑行銷的效益,開闢一場場新課程同時,他的人脈觸角也持續的向外延伸。

 

 

How old do I look  

 

 

(三)權衡人生》加開場次 闢新舞台

 

【經濟日報╱林婉翎)】2009.04.07 10:55 pm

 

 

 

「人生有很多要 Trade off(權衡)的選擇題!」商業智庫首席顧問劉偉澍說,生命中有許多轉捩點與分岔路,但一旦選擇確定,就要朝目標努力往前。

 

身處變動的職場,迫使職場老手需提前思索退休課題,不能等到法定退休年齡將至,才認真思考下一步。劉偉澍認為,未來方向掌握在自己,當在原舞台有場亮麗演出後,可以見好就收,再闢新戰場,還是繼續加開場次,都是權衡的選擇。

 

「不能等到65歲,才開始考慮退休以後的生活。」他認為,上班族平時即應做好生涯規畫,設定不同目標時點自我檢視,一方面為現階段打分數,另方面則傾聽內心。久居同一工作單位,可試試做些不同的事,讓自己人生更有意義。

 

若要在人生下半場開創新舞台,可從長年累積的工作經驗、專業與人脈資源思索方向,選擇可滿足自我成就的事為目標;然後,要有決心有毅力堅持下去,鼓勵自己朝著目標做出成績來。此外,心中若仍有未圓的夢,轉換跑道正可以重新開始。

 

「別忘常激勵自己,有活力才不會被淘汰。」劉偉澍說,上班族不妨抱持正面態度,看待日後退休生活,積極培養第二專長,重新組合生活方式,把想做的事情安排列表,如此一來,退休以後的生活非但不會單調,退而不休,反而顯得更多采多姿。

 

2009/04/07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