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的好處

 

黃瓜果肉脆甜多汁,清香可口,它含有膠質、果酸和生物活性酶,可促進機體代謝,能治療曬傷、雀斑和皮膚過敏。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BC等幫助增強免疫力、提供身體能量和青春活力的營養素。黃瓜還能清熱利尿、預防便秘。新鮮黃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製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因此,常吃黃瓜對減肥和預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處。

 

小黃瓜可以減肥

營養價值一般,但含水極高,且含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被視為「減肥食品」。中醫認為其味甘、性涼,可除熱,利尿、解毒。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製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此外,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和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能減肥強體,強身健體。小黃瓜含水量高且熱量低,同時它也是高纖食物,有助於消化、改善便秘,這些條件使小黃瓜有利於減重者。

20120223063541504    

黃瓜對排毒、養顏效果顯著
黃瓜所含的黃瓜酸,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排出毒素;黃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美白肌膚,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黃瓜肉質脆嫩,是難得的排毒養顏食品。黃瓜的營養優勢主要是由黃瓜皮「味甘、性平」的本質所決定的,所以能夠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尤其能排毒、清腸、養顏。因此若生吃黃瓜最好連皮一起吃,可以加快排毒「腳步」。不過,黃瓜帶皮吃時一定要用鹽水洗凈


黃瓜皮含有較多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有抗癌的作用。黃瓜水分多,含有一定的維生素,是一味可以美容的瓜菜,被稱為「廚房裡的美容劑」,經常食用或貼在皮膚上可有效地對抗皮膚老化,減少皺紋的產生,並可防治唇炎、口角炎。

 

黃瓜中含有的黃瓜多糖對自由基均具有較強的還原能力,可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黃瓜內含有丙醇二酸類物質, 可抑制體內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 起到調節體重的作用。希望減肥的人要多吃新鮮的黃瓜。另外,黃瓜含有鉻等微量元素,有降血糖的作用,對糖尿病人來說,黃瓜是很好的食物。

 

吃煮黃瓜最合適的時間是在晚飯前,一定要注意,要在吃其他飯菜前食用。因為煮黃瓜具有很強的排毒作用,如果最先進入體內,就能把後來吸收的食物脂肪、鹽份等一同排出體外。堅持這種方法,還能起到降體重的作用。


黃瓜在生長、採摘、運輸、出售過程中,易受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蛔蟲卵等病菌污染,故生吃或涼拌前務必清淨「用開水燙過」。此外還要注意,自己種的黃瓜,沒有打農藥,洗一洗就可以吃;無公害的黃瓜,已經通過檢測,需「浸泡一刻鐘」才可以吃;農貿市場買來的黃瓜,最好先浸泡後再吃。

 

黃瓜食療作用
1. 抗腫瘤:黃瓜中含有的葫蘆素C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達到抗腫瘤目的。此外,該物質還可治療慢性肝炎和遷延性肝炎,對原發性肝癌患者有延長生存期作用。

2. 抗衰老:黃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壽,抗衰老的作用;黃瓜中的黃瓜酶,有很強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用黃瓜搗汁塗擦皮膚,有潤膚,舒展皺紋功效。

3. 防酒精中毒:黃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對肝臟病人,特別是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可防治酒精中毒。

4. 控制膽固醇、血壓和降血糖:黃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故糖尿病人以黃瓜代澱粉類食物充饑,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小黃瓜還有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固醇類 (Sterols);另外豐富的纖維、鎂和鉀含量都能有效的調節血壓 (對高血壓和低血壓的患者都有利)
5. 減肥強體: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製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此外,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和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強身健體。

 

小黃瓜是世界上最廣泛種植的蔬菜之一,卻不像許多超級食物一樣特別受到關注。事實上,小黃瓜有不少健康益處值得人們多加利用,它的好處包括:

1. 提供水份:小黃瓜90%是水,因此吃一條小黃瓜等於喝進一杯水般清新舒暢,尤其夏天吃小黃瓜特別有利身體保水。
2. 曬後修復:將小黃瓜切片敷於局部曬傷處能幫助鎮靜舒緩。
3. 排毒:90% 的含水量使小黃瓜成為排出體內毒素的好幫手,規律攝取小黃瓜甚至有利於溶解、清除腎結石。
4. 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BC等幫助增強免疫力、提供身體能量和青春活力的營養素。每天攝取小黃瓜、菠菜和胡蘿蔔的鮮榨蔬菜汁便能刺激免疫力、對抗感冒和流感等常見病毒感染,同時對皮膚健康也有好處。
5. 有益肌膚:小黃瓜除了維生素C之外,還有豐富的鎂、鉀和矽,這些都是對維持皮膚健康非常重要的成分。

6. 幫助減重:小黃瓜含水量高且熱量低,同時它也是高纖食物,有助於消化、改善便秘,這些條件使小黃瓜有利於減重者。
7. 活化眼部:女生們喜歡將小黃瓜片敷在眼睛上並不是沒有道理!除了含水豐富,小黃瓜還具有抗發炎的特性,能幫助消除腫脹。
8. 抗癌:小黃瓜含有落葉松脂醇 (Lariciresinol)、木脂素 (Secoisolariciresinol) 和松脂醇 (Pinoresinol),這些物質已被發現能夠幫助防止乳癌、子宮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
9. 控制膽固醇、血壓和血糖水平:小黃瓜含有胰臟分泌胰島素所需的激素,這種激素也正是糖尿病患者所缺乏的;小黃瓜還有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固醇類 (Sterols);另外豐富的纖維、鎂和鉀含量都能有效的調節血壓 (對高血壓和低血壓的患者都有利)
10. 口腔救濟:小黃瓜汁可紓緩牙齦不適;將小黃瓜切片含在嘴裡約一分鐘有助於消除口臭。

11. 強化頭髮和指甲:黃瓜含有二氧化矽,這個成分能使頭髮和指甲更加強韌有光澤;小黃瓜還含有硫,能促進毛髮生長。
12. 有利關節:二氧化矽也可幫助修復和加強結締組織,對維護關節與治療關節炎有好處;小黃瓜搭配胡蘿蔔更能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進而治療痛風。
13. 緩解宿醉:小黃瓜中的維生素B、電解質和糖份可補充身體因酒醉而耗盡的能量,因此在睡前吃一些小黃瓜片可幫助減輕宿醉晨起的頭痛症狀。
14. 腎臟健康:由於小黃瓜可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因而有利腎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