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言

立德,立功,立言

左傳‧襄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         立德:創制垂法,博施濟眾。
  •         立功:建功於世,造福人群。

        六祖大師: 「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該做沒有去做,會空留遺憾;不該做而去做,會終生遺憾。」

  •         立言:建立一些好的話語,有價值的說話,教化人心。

This is something I can do, and I am doing it now. Originally I am thinking to write a book every year, but I am too busy to write books. Nevertheless, I can write some short articles to share with my FB facebook friends.                                                偉澍 2013, 918 於台北

Don  

話不能說得太滿

 

話:不能說得太滿!滿了,難以圓通;

調:不能定得太高!高了,難以合聲;

事:不能做得太絕!絕了,難以進退;

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 

 

做人要把握分寸,適可而止,得饒人處且饒人。有些人喜歡落井下石,斬盡殺絕,要知道對手永遠殺不絕,自己的生存環境則越來越險惡,有一天,你也會被別人逼得走投無路。窮寇不要追,把人逼到絕路上就會豁出去,破釜沉舟,拼個你死我活,付出慘痛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