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與做人

永某氏之鼠 出自 柳宗元《柳河東集》 

「永有某氏者,畏日,拘忌異甚。以為己生歲直子,鼠,子神也,因愛鼠,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倉廩庖廚,悉以恣鼠不問。 ………嗚呼!彼以其飽食無禍為可恒也哉!」
  永州有個人,特別講究生辰時間,禁忌迷信非常多。他以爲自己出生的那年是個子年,子年屬鼠,老鼠就是子年的神,因此非常愛護老鼠,家裏不許養貓養狗,禁止僕人撲打老鼠;家裏的倉庫、廚房,都任憑老鼠隨便進出吃喝,他一點也不過問。這麽一來,老鼠們就你轉告我,我轉告你,別的地方的老鼠也都來到他家裏,大吃大喝也沒有任何災禍。這個人家裏沒有一樣完整的東西,衣櫃裏沒有一件完好的衣服;凡是吃的喝的東西,都是老鼠吃剩下的。大白天,老鼠常常和人在一起活動,到了夜晚,啃東西,咬東西,打打鬧鬧,發出的聲間千奇百怪,鬧得人睡不成覺,他始終不感到討厭。 
  過了幾年,這個人搬到別的州去了。以後搬進來另外一家人,但老鼠依舊鬧得還像過去一樣凶。新搬來的人說:"這群見不得人的東西,偷竊打鬧如此厲害,究竟是怎麽弄到這個程度的呢? "便借來了五六只貓,關閉上大門,撤除磚瓦用水澆灌老鼠洞,又雇了些人到處搜尋追捕,殺死的老鼠堆得跟山丘一樣,老鼠的屍體被扔在偏僻的地方,臭味好幾個月後才散去。這些老鼠以爲那種吃飽喝足而又無災無禍的日子可以永遠過下去呢! 

《永某氏之鼠》比喻那些自以為飽食而無禍的人作老鼠,指出他們為態如故,以飽食無禍為可恒,那他們一定會遭到徹底被消滅的慘禍。這則寓言,深刻有力地諷刺了封建剝削階級醜惡的人情世態,諷刺了縱惡逞兇的官僚和猖獗一時的丑類。寓意:凡是害人的東西,即使一時可以找到"保護傘",但這種庇護是不可能長久的,最終還是沒有好下場。而對待那些壞人壞事,決不能姑息、妥協,要勇於面對、堅決予以打擊,決不能任由他們胡作非為。

 

「永某氏之鼠」喻日月光案張虔生不起訴

 

日月光偷排廢水案,高雄地檢署偵辦25天,火速偵結,檢方將日月光公司,以及廠務處長蘇炳碩等5名被告,以違反刑法跟廢棄物清理法提起公訴,而董事長張虔生,還有副總林顯堂等大咖,都全身而退,獲不起訴處分,檢方認定張虔生,是事後才知道污水事件,所以不起訴。

 

但張虔生在偵查中表示,廢水處理設備的預算,佔整個廠的比例非常小,他並沒有特別著重,檢方痛批日月光公司,為了讓成本極小化,將污染成本,轉嫁給全民!特別在不起訴處分書中,引用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永某氏之鼠」為鑑,嚴厲苛責日月光公司,世間並無長久飽食無禍之理,也將日月光比喻成「鼠輩」。

 

 

 

檢察官認為日月光公司嚴重污染河川、土壤及海洋,而張虔生身為日月光公司董事長,本應擔任企業文化的領頭羊、風向球,卻嚴重忽視其所應肩負的環保責任,事件發生時,廠務處長蘇炳碩等人也僅心繫公司利益,顯見日月光僅以成本極小化,而將環境污染的內部成本轉嫁由全民負擔,張虔生也放任這種營利至上的企業文化形成,抱著「因天下之力以生日月光之財,取天下之財以供日月光之費」的心態。因此檢方引述柳宗元《永某氏之鼠》,諷刺日月光公司如不思悔改,就會像文中那些飽食而以為毫無禍患的老鼠,僅能囂張的了一時,但終究還是會被消滅。【郭芷余/高雄報導】

 

開學第一天,教室裡擠滿來選修「領導」課程的學生,這一群兩年後就會變成企業競相爭取的名校MBA心中難免興奮地等待教授的出現。教室門被推開後,走進三個人,教授後面跟著一個年輕的陌生人,還有一位則是大家都認識的企業名人,年紀與教授相當,大約都在六十歲左右。教授先介紹這位年輕的陌生人,說他是去年以第一名畢業的 MBA學生;另外這位企業名人則是教授的高中同學,學歷只有高中畢業。教授說明他今天會請這兩位來賓分別用二十分鐘來說明什麼是「好的領導」? 然後要同學寫出這兩人的差異何在。

第一名的畢業生在短短二十分鐘內引用了五位名人的領導經驗,這五人包括奇異的傑克威爾許,英代爾的安迪葛洛夫,管理泰斗彼得杜拉克,與台灣的郭台銘和張忠謀。聽來似乎這五人的領導方式便代表著好的領導。

年輕人講完後,很有信心地將麥克風交到這位企業名人手中,企業家微笑說,他本來可以用六個字就說明完「什麼是好的領導」,他語氣停頓了一下,「但是怕教授和同學說我在混水摸魚,因此必須把六個字講成二十分鐘,希望大家未來不要學我把領導複雜化了」。

「在我四十年的職場歲月中,只是不斷地想做到一個境界:那就是如何讓別人在我的公司上班是 出於『心』甘情願,而非出於『薪』甘情願 。雖然只差一個字,我卻練習了四十年。」

「要做到『薪』甘情願比較簡單,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就辦得到,但要做到讓別人『心』甘情願,就必須要讓員工從心底接受你,所以我才認為,領導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領導等於做人』這六個字而已」。

「我把職場分成從什麼都不懂、初階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老闆五個階段,為了把人做好,我不斷在每一階段練習一件事,因此總共要練習五件事,雖然只有五件事,但它們共花了我四十年的時間」。

1. 「在我自己剛畢業,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我練習的 第一件事是:『少不.多是』,也就是我從不會去問公司給的任務有多困難,我只問自己要如何去達成而已,練習久了,就會感覺到自己正快速地成長 」。

2. 「後來自己變成了初階主管,我練習的 第二件事是:『少說.多聽』,也就是 可以聽的時候我絕對不開口,讓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掌握重點與分析邏輯。練習久了,自然學會以後講話只需講重點的智慧 」。

3. 「當自己成為中階主管後,我練習的 第三件事是:『少我.多你』,也就是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凡是以別人的角度來想,練習久了,自然培養出更大的雅量。

4. 「成為高階主管時,我練習的 第四件事是:『少舊.多新』,也就是我 不再重覆做已經成功做過的事,否則不可能有新的突破,練習久了,就會不斷產生新的創意。」

5. 「最後當自己變成了老闆,我練習的 第五件事是:『少會.多讀』,也就是 要求自己重新從什麼都不會的階段再開始要求自己,放空自己多閱讀,書讀多了,自然會看到自己還有 很多本該謙虛的地方。

老教授最後向學生解說道,他今天之所以安排一位沒經驗的管理學生與一位有豐富經驗的管理者來對比,主要目的是想讓學生親身感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那就請先要把人做好。

自己都無法把人做好的人,要如何來領導別人?
因為智慧都源自於怎麼做人,智慧會使人謙虛,無知會使人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