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言 -- 旅遊經驗分享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昱晶能源科技副總經理,昱鼎能源董事,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前秘書長、現任理事,商業智庫首席顧問,EMBA班主任,前中鼎工程監察人,前中美晶監察人,前品爵汽車董事,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兼Mazda汽車與Jaguar汽車副總經理,同時任教于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國家傑出經理人,國家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4. 管理技能實務 - 核心職能 Core Competency 大學用書」四書。

 

「活得精彩,劉偉澍的學習網站http://dwsliu.pixnet.net/blog

 

youtube e-Learning 課程https://www.youtube.com/user/dwsliu/videos

 

http://www.facebook.com/dwsliu

 

建議「訂閱部落格」以便自動通知新文章。

 

 

                      劉偉澍

 

 

 

首先,我並不是一個專業旅行家,也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我跟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我也是一個上班族,做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我得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在日常工作上。畢 竟專業的旅行者是少數的,而我所要分享的旅遊經驗是和你我一樣的一般Traveler,比較能夠更適合您的需要。



隨著台灣經濟的蓬勃發展,有更多更多的人喜歡到國外旅遊。一般旅行的方式,不外乎有跟團、自助旅行和半自助自由行三種方式:

 

一、跟團方式:

 

絕大多數的人採取跟團的方式。如果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搜集旅遊國家地區的資訊來規劃你的旅遊行程,跟團是一種最經濟方便的選擇。旅行社推出的行程通常會根據顧客的預算、市場行情,滿足顧客的旅遊需求。旅行社會安排參觀景點、用餐、旅館等交通食宿問題。一般旅行社15人成團,航空公司每15人送一張免費機票給隨團領隊,團體票的價格打6折,住宿(兩人一間)、合菜(八人一桌)比較經濟划算。比單獨一人旅行者相對便宜。台灣有上千家的旅行社,競爭非常激烈,所以要注意選擇信譽卓著,有品質保證的。綜觀甲類的旅行社,避免旅遊糾紛。

 

二、自助旅行方式:

 

早期比較常見歐美年輕人背著背包back packer自助旅行,現在國內也越來越多的自助旅行者。一般自助旅行者是先要大量蒐集旅遊當地的旅遊資訊,妥為規劃才不至敗興而歸
 
。個性上比較獨立自主,能夠吃苦耐勞,甚至要懂得英語與人溝通,方可成行,所以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自助旅行的。

 

三、半自助旅行自由行方式:

 

也就是有些旅行社推出機加酒(機票+酒店)自由行方式,可二人成行,也可整團成行。旅行社負責安排搭機和安排住宿,比較理想的方式除了機加酒,旅行社還會安排當地交通(整團才能安排中小型遊覽車)。到達旅遊地點,譬如早上九點到Bern伯恩,在停車場解散,自由參觀市區旅遊city tour,下午四點遊覽車停車處集合回旅館,午、晚餐自理。我上次到瑞士自由行方式蠻適合我的,有比較多的時間自由行動、拍照攝影,而不必整天團體行動。

 

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採取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跟團、自助旅行或自由行。一般人會參加熱門的旅遊路線,像九寨溝、桂林、麗江…(中國大陸)或紐澳、日韓、巴黎、巴里島、普吉島…(歐、亞)。通常我一年會安排兩到三趟國外旅遊,尤其在七、八月暑假的時候,會安排一次時間比較長(十天以上)的旅遊。一般比較理想的行程安排一次十天(扣掉前後兩天飛行時間) ,一個國家看三個以上城市(一個城市一、兩天時間) ,光看一個城市只 能走馬看花,看個兩、三個城市,對該國有約略嘹解,最好能看看當地的風土民情、生活方式,才不虛此行。我個人跑了三十幾個國家也小有心得,這幾年走訪了蒙古、西藏、絲路、南美洲(旅途遙遠)…等比較辛苦的地區。不要等到六、七十歲才到辛苦的地區去旅行。常看到歐美銀髮族旅遊,有一次在西班牙塞維爾Sevilla大教堂,鐘樓塔高三十層高,看到那些銀髮族氣喘咻咻,好不辛苦,我則背著7.8公斤的照相機、鏡頭,輕輕鬆鬆地爬上頂樓,鳥瞰全城,居高臨下、照相,好不自在。

 

我們有一句話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行能增廣見聞,一部馬可波羅東遊記,促進東西文化、文明的交流。現代人是幸運的,由於交通工具的發達,我們有機會行遍天下、環遊世界。中國大旅行家徐霞客也只能行走於中國大陸境內。古代天下之大,莫非王土,也只有乾隆六遊江南。近代如蔣介石、毛澤東也未曾到過西藏、蒙古。我們何其有幸能親自到世界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



 

通常我到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前,會先蒐集一些當地的歷史地理資料,像:



  1. 地理狀況:土地、面積、地形、氣候。
  2. 風土民情:人口、語言、宗教、風俗、生活方式Lifestyle
  3. 經濟情況:國民所得、產業狀況、經濟發展、道路交通。
  4. 歷史概況、藝術、文化、建築等等。
  5. 風景名勝、歷史古蹟等等。


    我很難想像很多人到一個國家旅遊,連該國的土地面積多大、人口多少都不曉得。像歐洲很多國家的房屋建築,顏色非常鮮豔美麗,很多房子外牆漆上鵝黃色、粉紅色、橘黃色、淺藍色、草綠色非常漂亮。有一次我跟一位建築師談到我想把我上海的康虹花園別墅外牆也漆成淡淡的鵝黃色,建築師則說不可行,因為歐洲大陸氣候比較乾燥,所以沒有問題,但是台灣屬海島型氣候,非常潮濕,如果外牆漆上油漆,容易斑駁脫落、容易掉漆,所以如果我要漆成像歐洲建築外牆一樣,得準備每年花一大把鈔票每年重新粉刷油漆一番!


    我們通常到一個景點看的不外乎風景名勝(地理)或歷史古蹟(人文)。我攝影取材的重點也不外乎風景landscape、古蹟historical spot、建築architecture、人物、藝術arts…等。通常我會帶三個相機:兩個單眼相機、一個Contax, 24mm-85mm鏡頭,一個100mm F2.8 Makro lens,拍彩色照片。一個Canon A1 50mm F1.4標準鏡頭拍黑白照片。再加上一個Sony T1數位相機留一些電子檔。台灣的底片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多帶一些底片是不會錯的。在旅遊點通常都會賣當地景點的風景明信片postcard,我會先看看這些postcard是怎樣拍的,然後到景點從同樣的角度拍照,往往能夠拍的像明信片一樣。我也會到大街小巷拍一些當地人文、商家、傳統市場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旅遊回家沖洗照片後,我會馬上把照片編輯成冊,附加說明,給大家傳閱,就算五年後、十年後,看到相本還是會栩栩如生,彷彿又回到當地,留下甜美的回憶。


    很多人到國外會大肆購買,像採購團似的。我也會買一些當地的特產,通常我會買三樣東西,一本當地的風景圖書Travel Book,一個有代表性的該國玩偶,如果可能的話,會買一幅有特色的當地的畫,所以我還會帶一個圓形長條畫筒。留下一些旅遊的紀念。


    親愛的讀者們,你呢?你怎麼做你的旅遊安排呢?有很多人旅遊後只留下零亂的照片,只記得去過這個國家,其他的就沒什麼太多的印象了,非常可惜。其實只要多花一點心思,你也會留下美好的回憶。希望這些旅遊經驗分享,能對你有些小小的幫助。 


    最後感謝獨家報導周雨時先生過去半年來的採訪報導,感謝廖玉茹小姐的美術編輯。感謝 "獨家報導"  創辦人沈野先生、社長沈崢先生惠予編輯成書,希望你會喜歡。或許在你看完後,你也會到那些地方一探究竟,尋幽訪勝一番呢。


    David W. S. Liu  2005 summer in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