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籲大量改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

20140414 04:10中國時報 簡恒宇/綜合報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13日在德國柏林發布報告,呼籲各國盡速降低碳排放量,否則到2030年得被迫仰賴科技,才能減少過量的溫室氣體。報告並強調,對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的使用量,應大幅提升34倍。

這篇由逾千名專家撰寫的報告指出,改用低碳能源,如風力、太陽能或核能等取代化石能源不用花大錢,且每年全球經濟成長僅減少0.06個百分點。轉移能源時間愈久,想達成目標就愈困難耗資愈多。IPCC柏林會議聯席主席艾登霍佛解釋,「下個10年是我們(減緩負擔)的機會之窗,但至多只有20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執行祕書費蓋雷斯女士表示,全球應該加快降低碳排放的進程,「不能等待未來出現科技奇蹟,拯救世界」。

報告指出,各國若延至2030年開始降低碳排放量,屆時選擇不多,只能仰賴科技減少溫室氣體。其中一項是採生質能,即透過燃燒木材、穀物殘渣等生物資源來發電,但需要大片土地耕種能源作物,此舉影響糧食生產,恐導致其價格攀升。

全球2010年使用低碳能源比例為17%,使用量在2050年必須增加34倍。碳封存(CSS)技術也是選擇,該技術是將二氧化碳埋於地底,阻止擴散至空氣中,不過仍在試驗階段。報告指出,如果各國在205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40%至70%,並在2100年趨近於零,則可能達成暖化不超過攝氏2度的限制。不過,各國的減碳計畫仍遠低於該目標。

聯合國警告現就得用綠能

20140414 

 

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組織昨警告,若要讓全球暖化不至失控,現在就要開始大舉採用低排放的環保綠能,才能在本世紀末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幾近於零,而所需成本人類「負擔得起」。

尚須「碳捕捉」減量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昨發表報告說,20002010年,主要來自燃煤、燃油與燃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幅幾乎是20世紀末期的2倍。
為讓全球均溫升幅控制在2內,到205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須比2010年減少40%到70%。

為達成此目標,風力、太陽能等零排放能源,須在2050年時增至目前的34倍。IPCC估計,採用這些綠能技術需要的成本,僅會降低全球經濟年增率0.06個百分點,且還能帶來乾淨空氣等額外好處。報告說,核能也是可採用的零排放能源,但有安全與核廢料處理問題。IPCC還指出,本世紀末時降到零排放可能還不夠,屆時可能得靠「碳捕捉」技術,降低大氣中的溫室氣體。 【蘋論陣線】

 

聯合國:阻止氣候災難只剩15

 

 414-8611129-3396360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4.04.14

 

 

聯合國十三日在柏林發布氣候變遷報告,場外呼籲綠色和平組織立即改採潔淨能源。
(美聯社)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十三日在德國柏林發布報告指出,世界各國阻止全球暖化的速度太慢,唯有在未來十五年加緊行動,才能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報告建議全球應立即改變能源生產方式,從高碳排放燃料轉移到風力、太陽能和核能等低碳能源。報告中說,照目前趨勢暖化下去,到本世紀末溫度將升高最多攝氏四點八度,造成嚴重災難。新的全球氣候公約預計在二一五年底談成,二年生效,這分報告或能促成公約簽訂。IPCC指出,目前人類技術仍有可能把全球暖化控制在可以忍受的程度,不過,即便是最努力保護環境的歐洲,行動仍然不足。撰寫報告的IPCC第三工作組共同主席艾登霍佛說:「如果我們再拖十年,穩定氣候的代價就會變得非常高昂。」

報告指出,如果人類再不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後代子孫要扭轉氣候變遷趨勢,只能依靠新科技從空氣中抽取溫室氣體,但這種科技目前幾乎不存在,無法保證未來會發明,遑論後代子孫負擔得起。

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的成本降得很快,廣泛採用的經費變得可以負擔,例如丹麥與德國已廣泛採用再生能源。此外,自從IPCC在二○○七年發布重要報告後,許多國家開始積極執行改善氣候的方案,包括中國大陸和美國,也就是說,解決氣候問題的決心正在增強。

不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本世紀最初十年激增為上世紀最末十年的近兩倍,顯示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大量興建火力發電廠,富國減排的進度緩慢。各國阻止暖化的有力行動拖得越久,就越難達到國際社會同意的控制暖化目標,也就是全球均溫不能比工業化之前上升超過攝氏兩度。科學家擔憂,超過兩度會導致冰層融化、海平面急升、糧食生產困難、樹木大量枯死、動植物大規模滅絕等嚴重後果。

 
 

 

聯合國報告促用再生能源

經濟日報 – 38分前

【經濟日報專訊】聯合國稍後發表報告,警告除非各國2030年前開始大規模採用再生能源,否則全球氣溫將比前工業時代高逾攝氏2度,令人類造成氣候暖化觸發的天災增加。

該份集合超過100名專家工作得出的研究報告,指出各國必須在2030年前加快採取行動,以防全球暖化超出各國承諾最多攝氏2度的限制,否則,可能被迫更加倚賴科技去減少空氣中的碳排放。

倘不減碳暖化災害勢增

報告認為轉用包括風力、太陽能或核能等低碳能源是可行的做法,只會輕微削減全球經濟增長約0.06個百分點,如不依計劃而行,到2030年後,由人類造成氣候暖化有關的災害,包括熱浪、旱災、水災及水平面上升等,勢將增加。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的方案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需盡快見頂,並在2050年較2010年水平大減40%70%,而於2100年前減至近零,以確保氣溫不升高逾攝氏2度。這份各國政府贊同的報告,意味各國須遵守將在明年尾達成的聯合國協議主要科學性守則,以削減全球不斷反覆上升的碳排放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