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寶盆與垃圾桶

看別人缺點也可以成為優點,你變成是聚寶盆;凡事都只看到障礙,你就變成了垃圾桶。

 

伯勞恩又失業了!他滿大街轉了一圈,也沒有找到工作,情緒極度低落之下,他去酒吧坐了半天,直到將身上最後一塊錢換了酒喝下肚後,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可是,家裡也不是天堂,他寄予厚望的兒子克利斯帝安並沒有給他爭氣,他的成績居然比上學期還退步了。他狠狠地瞪了克利斯帝安一眼,再也不想跟他說話,便回到自己的房間呼呼大睡了。

 

當伯勞恩醒來的時候,已是第二天早上,他習慣性地拿起筆補寫昨天的日記:「 56日,星期一,真是個倒楣的日子,工作沒找到,錢花光了,更可氣的是兒子又考砸了,這樣的日子還有什麼盼頭?」伯勞恩來到兒子的房間,打算叫兒子起床,但克利斯帝安早已經自己上學去了;就在此時,伯勞恩突然發現兒子的日記本忘記鎖進抽屜了,於是他忍不住好奇的看了起來:「 56日,星期一,這次考試不太理想,但我晚上將這個消息告訴爸爸的時候,他卻沒有責備我,而是深情地盯著我看了一會兒,使我深受鼓舞,我決定努力學習,爭取下次考好,不辜負爸爸的期望。

 

怎麼會是這樣呢? 自己明明是惡狠狠地瞪了兒子一眼,怎麼變成深情地盯著他看了一會呢? 伯勞恩好奇地繼續翻看起兒子以前的日記:55日,星期天,山姆大叔的小提琴拉得越來越好了,我想,有機會我一定要去請教他,讓他教我拉小提琴。伯勞恩又是一驚,趕緊去拿起自己的日記本來看:「 55日,星期天,這個該死的山姆,又在拉他的破提琴,本想多睡一會兒,又被他吵得不安生;如果再這樣下去,我非報警沒收了他的破提琴不可。」

 

伯勞恩跌坐在椅子上,難道自己對生活的承受力還不如一個小孩子嗎? 從此,伯勞恩變得積極和開朗起來,他日記裡的內容也完全變了: 57日,星期二,今天又找了一天工作,雖然還是沒哪家單位聘請我,但我從應聘的過程中學到不少東西,我想,只要總結經驗,明天我一定能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58日,星期三,今天我終於找到工作了,雖然是一份鉗工的工作,但我想,我一定能成為世界上最出色的鉗工。

 

他,就是德國著名漫畫巨匠埃伯勞恩。伯勞恩於 1903318日生於德國福格蘭特山區,曾經在工廠當過鉗工,給報刊畫過漫畫,為書籍畫過插圖;而最廣為人知的是他的連環畫「父與子」。後來有人問伯勞恩:「聽說您是因為一本日記改變了觀念,並成了大師的嗎?」伯勞恩說:「是的,確實是因為一本日記,但需要申明的是,那個大師不是我,真正的大師是我的兒子克利斯帝安。」常能看到別人的優點,那你就是聚寶盆;如果只看的到別人的缺點,那你就變成垃圾桶了!

 

彎腰拾起的尊嚴

彎下的是腰,但拾起來的,卻是你無價的尊嚴

 

很久以前,一位挪威青年男子漂洋過海到了法國,他要報考著名的巴黎音樂學院。考試的時候,儘管他竭力將自己的水準發揮到最佳狀態,但主考官還是沒能錄取他。身無分文的青年男子來到學院外不遠處一條繁華的街道,勒緊褲帶在一棵樹下拉響了手中的琴。

他拉了一曲又一曲,吸引了無數人駐足聆聽。饑餓的青年男子最終捧起自己的琴盒,圍觀的人們,紛紛掏出錢來,放在了琴盒。一個無賴鄙夷地將錢扔在青年男子的腳下。青年男子看了看無賴,彎下腰拾起地上的錢,遞給無賴說:「先生,您的錢丟在了地上。」無賴接過錢,重新扔在青年男子的腳下,傲慢地說:「這錢已經是你的了,你必須收下!」。青年男子再次看了看無賴,深深地對他鞠了個躬說:「先生,謝謝您的資助!剛才您掉了錢,我彎腰為您撿起。現在我的錢掉在了地上,麻煩您也為我撿起!」

無賴被青年出乎意料的舉動震撼了,最終撿起地上的錢放入青年男子的琴盒,然後灰溜溜地走了。圍觀的人群中有雙眼睛一直默默關注著青年男子,他就是剛才的那位主考官。他將青年男子帶回學院,最終錄取了他。

這位青年男子叫比爾撒丁,當我們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時候,有時會招致一些無端的蔑視;當我們處在為生存苦苦掙扎的關頭,有時會遭遇肆意踐踏你尊嚴的人。針鋒相對的反抗是我們的本能,但往往會讓那些缺知少德者更加變本加厲。我們不如以理智去應對,以一種寬容的心態去展示並維護我們的尊嚴。那時你會發現,任何邪惡在正義面前都將無法站穩腳跟。有的時候,彎下的是腰,但拾起來的,卻是你無價的尊嚴!彎的下腰才是成熟,放的下身段才是高手!

1. 核心職能 PR1   

Who needs to equip「核心職能」?

  1. 1.     大學研究所的學生就業前準備,
  2. 2.     社會新鮮人自我學習的教材,
  3. 3.     作為職場進修之自我成長自我發展之指導
  4. 4.     各公司企業的內部訓練教材,
  5. 5.     供親朋好友或子女之學習成長資料。

 

三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當我們批評、責備、抱怨他人時,第一個風險就是會傷害對方的自尊。當一個人的自尊受到傷害,就算知道自己有錯,也不會願意低頭,甚至會開始跟你唱反調,這樣就很難「由衷」地跟你合作。

 

 一個出版社被併購後,CEO 被解聘了,他的業績其實不錯,這讓他感到十分納悶,後來才輾轉得知,是因為他經常很嚴厲、凶狠地責罵同事。當同事因為被痛罵而失去自尊,就不能由衷合作,團隊也失去力量和競爭力了。

 

 其實這一條法則,並非要人完全不管、放任他人犯錯,而是可以尋找一個更好的、別人也可以接受的方式溝通,讓他心悅誠服地配合,這樣大家共事也會更愉快、工作更有效率。即使親如家人,不論夫妻、親子,批評與責備都像一把利刃,會嚴重傷害原本的親密關係。

 

如何把話說得更巧妙? 善用緩衝句

 經常需要四處奔波的業務員,最討厭進公司時聽到主管對自己說:「我怎麼這麼久沒看到你?」他認為對方像是在指責自己打混摸魚,心裡很不舒服;但這時絕對不要用不滿的態度去回應,不妨試著這麼說:「可能您太忙了,剛好和我進公司的時間都錯開了。」說完可以帶出自己最近的工作進度和行程,讓主管瞭解自己最近都在做些什麼。切忌不可和主管針鋒相對,對自己絕對有害無益。「是這樣嗎? 那我等等幫你確認一下。」用諸如此類的緩衝句來化解當下雙方不愉快的情緒,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僅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減少摩擦,工作上也將得到更多協助、更能得心應手。

 

如何控制情緒?

 如果當下情緒上來,一時很難轉換、也說不出緩衝句時,該怎麼辦? 要如何才能做到「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這「三不」? 控制我們想要批評責備抱怨的惡習呢? 這時,可以這麼做:

1. 運用左腦運動法

 因為人的右腦掌管情緒,左腦掌管邏輯,透過啟動左腦的機制,可以幫助我們控制右腦的情緒作用。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數房間的顏色,邊緩和情緒、邊透過辨別顏色和數顏色數量來讓左腦工作、壓抑右腦的機制。

2. 加強自信

 提升面對工作和生活的熱忱。上一個方法只能幫助控制情緒,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唯有建立自信、喜歡自己,才不會看任何人事物都不順眼,滿腹牢騷抱怨、對人充滿防衛心,以至於讓人敬而遠之了。

 美國哲理漫畫3-Help others  

真正說服別人的不是嘴巴 , 而是耳朵 

                                                                                                                       

「叔叔覺得你一定不是故意不寫功課,是遇到困難了對不對?」小朋友默默點了點頭。「你一定也希望老師喜歡你,會嗆老師,可能是他沒顧到你的尊嚴,無形中得罪你了是嗎?」「對,」小朋友像遇到知音,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發生了什麼事,要不要說說看?

沒有責備,沒有說教,也沒有情緒,這是賽斯身心靈診所的諮商室裡許添盛常會出現的相似提問場景。很多人因為這樣細膩的問題,卸下心防,開始對話,開始改變。多數時候,許添盛不會告訴當事人答案,而是讓他們自己找解答。他最常做的事,就是丟出一個簡單的問題,用心傾聽,再以對方的回答為基礎,提出下個問題。「我問過最多次的問題就是:『你要不要再多說一點?』」許添盛笑著說。

 

「很多人以為我口才很好,很會說服別人,其實不是。」他接著解釋:「真正說服別人的不是嘴巴,而是耳朵。我只是藉由問問題,來讓對方說話。當他覺得被聽見,心裡已經好一半了。」

 

因此,雖然在演講台上口若懸河,但私底下的許添盛並不多話,透過一個看似平淡的問題,讓對方產生共鳴,開始說話後,他就把大部份時間拿來「聽」。「多數人其實不是沒準備好要問,而是沒準備好要聽,」他有感而發地說。當然,傾聽只是提問者必備的態度,問題還是得問得巧妙,才能降低被問者的抗拒心理,順著你的脈絡回答,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改變別人最快的方法:同理他

好問題要以同理心為基礎,抓住對方的感受來提問。一般來說,人只有覺得自己獲得理解後,才會願意坦誠回答問題。

 

許添盛曾遇過一對夫妻,丈夫賺了很多錢,錢都歸太太管,但丈夫好賭,常需要太太拿錢還賭債。兩人為此吵得不可開交,找上許添盛求助。許添盛私底下問那位先生:「你去賭博,一定有得到情緒的抒解,你都抒解了哪些情緒?

「我心裡很多不滿時,就會去賭博。」

「心裡有不滿,要不要說說看?

「我賺了那麼多錢,太太都不讓我花。我就去賭博,讓她把錢吐出來。」

「這樣啊,但輸掉的是你的錢,並沒有回到你的口袋裡,反而都不見了,我實在想不通這個邏輯,你可以解釋給我聽嗎?

 

問著問著,最後,這位先生自己說出:「我這個行為真是滿傻的。」

仔細看這段對話,許添盛雖然想幫助對方戒賭,但他絕口不提,只是從頭到尾站在與對方同理的角度,對方的接受度反而更高。「你不要說他傻,要讓他自己說出這句話,」許添盛說道:「改變別人最快的方法,就是同理他。」

 

換言之,當你想說服或改變一個人時,不能只是希望他做某件事,而要先理解「為什麼他不做這件事」,再循序漸進地引導。

 

溝通不夾帶指責,才能暢行無阻

此外,許添盛特別強調,問問題時最怕夾帶著情緒與指責。人際之間,常因對話充滿批評與責難,使得雙方如同進行攻防戰,無法真正溝通。像是「你為什麼不念書?」「你為什麼那麼晚回來?」「你不覺得這件事很丟臉嗎?」等,都是用情緒問問題,只會激起對方的不滿,讓對話無法持續下去。

 

許添盛坦言,他幫個案做諮商時,當然會有自己的意見與想法,也希望幫對方帶來一定的改變。但是,「我的意見是藏在後面,不是表面。」他說:「我不會讓對方認為我在任何地方對他提出質疑。」他以燈號來形容,最好的提問方式是讓對方願意一直講,「一路亮綠燈」。「問問題若能一路綠燈,就能一路問出你要的東西,」許添盛直言。

 

真誠引導,而非事先「設局」

熟稔運用提問技巧幾乎已成為許添盛的本能,但他使用的語言並不難,國台語夾雜,時而逗趣,時而幽默。甚至,他還隨意示範了一個如何讓殺人犯吐實的問答。「我看你一定不是故意要殺他的,你一定是非常的生氣吧?」「對,我真的是太生氣了……」一句話就問出了實情。林娉如表示,長期和許添盛共事,特別能感受到他的這種功力。「他的問題很自然,感覺就是化於無形。」林娉如回憶道:「曾經還有個老師說:『沒跟在許醫師旁邊做個案,不知道水有多深』。」

 

許添盛指出,多數人其實也都可以靠訓練、憑經驗來鍛鍊提問力。不過,他也點明,提問主要的目的是引導對方思考,讓他自己做出決定,而不是「一個事先設好的局」。因此,有時「他們做出的改變,不一定跟我們要他們做的改變一樣,要有寬廣的腹地可以接受才行,」他提醒。總之,藉由問題來說服、引導,不能只落於技術與技巧,那就本末倒置。「出發點是真誠,最後還是要回到真誠,」許添盛做下最好的詮釋。

 

心理醫師教你3招人際好提問

 遵循守密原則,不要把兩人之間涉及私人或敏感的問答內容告知他人。

 注意遣詞用字,每個字都有不同的心理感受度。例如,「你會不會覺得這件事你輸了?」聽起來就比「你會不會覺得這件事有缺點?」來得刺耳。

 對於健談的人,要問開放性的問題;話不多的人,則要問他封閉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