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好不如習慣好~談習慣領域的突破 Part II


                                      劉偉澍 


 


日前與某大上市公司討論課程,客戶的期望是他們希望能透過認知習慣的本質,進而去檢視自我是否有不良習慣,並且學習如何去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不良習慣或觀念,因此課程的主軸希望是以革除不良習慣為主,經由主動積極、實踐學習,增進工作績效,學習成長!


因此我課程的設計從習慣的重要性,生活習慣談到工作習慣,再著重如何革除不良的工作習慣。我也設計了三個練習來幫助他們瞭解並放變他們不好的工作習慣,如果能夠經由這個課程的訓練而改正一些不好的工作習慣,那麼這四個小時的上課就太有價值了


 


主動積極 : 經常持續不斷研究改進方式,以增進工作績效。
實踐學習 : 經常主動尋求或創造學習機會,以滿足學習渴望。


講題大綱


一、習慣的不可忽視性


二、有害健康的生活習慣


三、養成好的工作習慣


四、好的習慣為成功之本


五、習慣讓我們忘了突破,忘了進步


六、改變  Change


 


主講人


劉偉澍,朋友都叫他 David ,商業智庫首席顧問,中美晶監察人,前福特六和汽車公司財務長,前Mazda汽車副總經理,同時任教于國立台北大學商學院,教授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等課程,並常受邀在工商企業界作專題演講。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經理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著有1.「臺灣汽車工業發展文集」,2. Travel 趴趴走 David 帶你環遊世界,行遍天下」,3. 活得精彩,做好個人管理三書。


「活得精采,劉偉澍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wsliu


 


 


習慣的種類有


l       生活習慣


l       生活作息、睡眠 when?習慣


l       工作習慣


l       飲食習慣


l       運動習慣


l       學習習慣


本文將著重在生活習慣與工作習慣這兩方面。


 


三、       養成好的工作習慣


一個人事經理眼中的中國人劣根性


一、人人相輕
二、缺乏團隊精神
三、疑心大,不誠信
四、不遵守制度
五、政治敏感度太高


六、推卸責任


七、缺乏包容性
八、缺乏文化性
學歷和技能是衡量一個人的硬體標准,但真正決定一個人命運的是他的軟件,是一種性格和態度,是文化。所以老外招聘員工的時候,強調"溝通能力""團隊精神""心理承受能力"等這些東西,就是他們更注重一個人內在的素質,這才是決定個人價值的關鍵。


 


好的生活習慣造成你好的健康,好的人緣,好的效率,好的結果。


不好的生活習慣則會讓你不受歡迎,人緣不好,效率低,而自己也身受其害。


就像很簡單的東西放定位,那些老是掉東西的人,就是東西不放定位的人;就像我們在公司的檔案整理也是一樣。我們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 好的閱讀習慣,可以厚植我們全方位的能力;


  * 好的生活習慣,可以增進我們的健康管理;


  * 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舒解現代人容易遭遇的壓力與緊張。


 


o     靜下心來想一想,


o     你有什麼好的工作習慣?


o     你有什麼不好的工作習慣?


 


四、好的習慣為成功之本






 


20 種壞的工作習慣(清單),你(或你老闆)有哪幾項?


p     贏太多:不計一切代價、任何狀況下都想贏,包括無關緊要的時候。


p     加值過度:無法遏止對每一個討論提出看法的渴望。


p     打分數:有衝動將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p     惡言批評:出言嘲諷或做尖銳的評語,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伶牙俐齒。


p     用「不是」、「但是」或「然而」開頭說話:過度使用,像在暗示別人:「我對,你錯。」


p     生氣時發言:將情緒做為一種管理工具。


p     否定,或是「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個行不通」:既使別人沒問,也想散佈負面思考。


p     壟斷訊息:不肯分享訊息,想藉此居優勢。


p     不適時讚賞別人:不會去讚揚及嘉獎別人。


p     搶別人的功勞:比高估自己的貢獻度更可惡的行為。


p     找藉口:想將討厭人的行為塑造成個人特點,期待別人因此不計較。


p     怪罪過去:想將對我們的指責轉嫁到以往的經歷上。


p     偏心:沒有意識到待人不公平。


p     拒絕說對不起: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承認自己對別人造成困擾。


p     不聽別人說話:對別人不尊敬,方式是以退為進。


 


成功的人的觀念、思維方式、他的習慣和他努力的方向,與失敗的人有很大的不同。


      1. 對金錢的思維方式


      2. 看待問題的角度


      3. 理財的方式


      4. 對待人生的選擇


 


一、對金錢的思維方式





































Loser



Winner



我辦不到



我怎樣才能辦到



我不可能贏



我一定要贏



要是我再年輕一點



我還很年輕



我受的教育有限



我會不斷學習



要是我老爸給我留下……



成功要靠自己



賺錢的時候要小心,別去冒風險



要學會管理風險



我沒有資金



我想辦法找資金



我可買不起



我想辦法買得起



錢不好賺



賺錢很容易



我要為賺錢而工作



我要讓金錢為我工作



 


二、看待問題的角度


































Loser



Winner



在問題面前束手無策



想辦法解決問題



觀念是陳舊的



觀念是嶄新的



只說不做



語言後面跟著行動



只看消極與失敗的一面



先看積極和光明之處



在失敗面前找藉口



在失敗之後找原因



字典中總有「不可能」



字典中沒有「不可能」



不願合作,不會利用人際關係



喜歡與人合作,會利用人際關係



目光短淺,斤斤計較眼前得失



目光遠大,不會計較一時之利益



總覺得時間富裕,無所事事



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忙於做事



 


三、理財的方式































Loser



Winner



等待天上掉下禮物



不斷尋找新的乳酪



渴望中獎



奠定基業



雞蛋裡挑骨頭



只找下金蛋的雞



期待不勞而獲



知道只有付出才有收穫



貧窮是長久的



以錢賺錢購置資產



努力存錢



不斷地投資



千方百計節約錢財



想方設法創造財富



口袋空空,腦袋也空空



口袋充實,腦袋更充實



 







 


20 種壞的工作習慣(清單),你(或你老闆)有哪幾項?


p     贏太多:不計一切代價、任何狀況下都想贏,包括無關緊要的時候。


p     加值過度:無法遏止對每一個討論提出看法的渴望。


p     打分數:有衝動將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p     惡言批評:出言嘲諷或做尖銳的評語,想要讓別人覺得自己伶牙俐齒。


p     用「不是」、「但是」或「然而」開頭說話:過度使用,像在暗示別人:「我對,你錯。」


p     生氣時發言:將情緒做為一種管理工具。


p     否定,或是「讓我告訴你為何這個行不通」:既使別人沒問,也想散佈負面思考。


p     壟斷訊息:不肯分享訊息,想藉此居優勢。


p     不適時讚賞別人:不會去讚揚及嘉獎別人。


p     搶別人的功勞:比高估自己的貢獻度更可惡的行為。


p     找藉口:想將討厭人的行為塑造成個人特點,期待別人因此不計較。


p     怪罪過去:想將對我們的指責轉嫁到以往的經歷上。


p     偏心:沒有意識到待人不公平。


p     拒絕說對不起: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承認自己對別人造成困擾。


p     不聽別人說話: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