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永慶與台塑企業文化


王永慶先生2008年已經走了,他對社會的貢獻是你我都要稱讚與學習的。本文「王永慶與台塑企業文化」來探討 王永慶 先生與台塑企業成功的地方,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企業文化,或者確切的說是組織文化(Corporate CultureOrganizational Culture),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在管理學中,這是一種通過一系列活動主動塑造的文化形態,當這種文化被建立起來後,會成為塑造內部員工行為和關係的規範,是企業內部所有人共同遵循的價值觀,對維繫企業成員的統一性和凝聚力起很大的作用,這種新型管理理論得到了現代企業的廣泛重視。


 


企業彼此競爭,重點不是在終端產品,不是在成本結構,不是在獲利率,也不是在策略,而是在這些東西後面的軟實力。軟實力,不像產品,有具體形象;也不像成本結構或獲利率,有具體數字;也不像策略,是針對特定時空議題的回應。


 


軟實力的定義


哈佛大學學者 Joseph Nye – 軟實力是「一國透過吸引和說服別國,從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能力。」在企業競爭中,軟實力是企業文化、企業價值、與企業制度的綜合。


 


民國初年, 蔣百里 先生認為成吉斯汗當年建立一個横跨歐亞的大帝國,就是由於蒙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戰鬥方式一致,故能在遊牧文化的基礎上,結合了精銳騎兵,所到之處望風披靡,在成吉斯汗的領導下,建立了亙古未有的帝國霸業。


 


施振榮說:「宏碁,鮮活思維者,鮮活思維,一如新鮮空氣與食物之於人類,孕育企業永續的生命力。我們以『鮮活思維』,全方位追求『創新』和『貢獻』。提供『新鮮』科技,讓人人能夠享用;用速度、彈性、零閒置的運籌體系,將新鮮電腦迅速送到客戶手中;我們打造人性本善的環境,培養最具創造力的團隊,發揮最大潛力,永保宏碁生生不息的活力,並對人類做最大的貢獻。」這是宏碁的企業文化。


 


Google企業文化,像GoogleApple 這類公司,都給予員工極大的自主和自由空間,並不在乎他們是否準時上下班,或實施嚴格的打卡管制,而讓員工能以自己認為最有效的方式達成任務。特別是像Google,被形容是「極度扁平,徹底分權」的公司,「Google人」有權向任何人表示任何意見,「挑戰權威」更是創新者應當履行的本分,顯然這種文化是支持Google成功的重要因素。


 


台塑的軟實力


南亞塑膠申請日本工業規格,日本通產省來的第一件事,不是看產品,而是了解經營者的經營的理念,因為這是根源。日本通產省看的不是有形的產品,而是無形的軟實力。台塑的美國石化廠,在買之前,十幾年虧損連連,三度轉手,仍難逃命運,但台塑買下後第三年,公司開始有了盈餘。為什麼?因為台塑的軟實力移植過來了。


 


「勤勞樸實」、「追根究底」和「止於至善」是王永慶個人的人格特質和價值觀;王永慶將他的理念內化為台塑人的思惟與生活方式,成為「台塑文化」,也就是台塑企業那種不畏艱難和使命必達的執行力的根源所在。


 


台塑成功的企業文化有下列六項:


    勤勞樸實


    合理化


    追根究底


    企業責任


    王永慶冒險家的眼光與氣魄


    執行力


 


1.      勤勞樸實


這是最古老格言,也是最先進的環保觀念。


勤勞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王永慶92歲,仍遠渡重洋視察業務;一勤天下無難事。


樸實 珍惜資源,不論是衛紙、鉛筆、紙張。東西要用到壞,不能維修了才換;


座車用了的十八年;毛巾操的毛巾用了二十年。


 


2.      合理化


一點一滴追求合理化。王永慶說,人減少又可以勝任愉快,就是合理化。也就是對效率的追求。包括:改善成本,改善流程,訂定標準,提升品質。大至產業合理化,堅持發展六輕,建立石化上下游的一貫產業,小至營業員遞接名片都有規定:名片應放上衣口袋,以雙手遞接,姿勢稍欠身,面帶微笑。接到對方名片,應立即記住姓名職稱,並將名片放入口袋,不可在手中把玩。永不休止的追求與改善,因為環境不斷在變,科技也不斷在變。


 


王永慶管理的特色是把「合理化」過程加以「主動化」與「毛細管化」,也就是無論是經營管理還是成本分析,都要追根究底,分析到最後一點,且「止於至善」。同時先把問題想在前面(有別於一般企業等出了問題再來反思如何「合理化」)、想在每一個部門與每一道流程中。


 


3.      追根究底,注重細節


PVC 投資:從一竅不通到成為專家。


分析成本:徹底分析到最微細的單元,例如一張椅墊用的PVC泡棉,至少就要分析:來源、品質、機器、技術、消耗、工資、原料等等。就是要徹底了解。王永慶說:日本人和美國人不這麼做,我就知道我們有飯吃。


 


4.      企業責任


王永慶認為「有錢不去做公益,是一種罪過」。


明志工專、長庚護專與長庚醫學院都有免費名額供清寒原住民學生就讀,除免學雜費外並且提供膳宿與零用金,並且輔導就業;


捐款供兩岸1700多位聽障人士安裝電子耳;


捐資30億人民幣,推動在內地興建一萬所希望小學;


四川大地震,台塑集團捐了一億人民幣協助災後重建。


 


5.      冒險家的眼光與氣魄


王永慶為人所不敢為 投資台塑:從接冾到定案,僅用了一週時間,三十年時間,從世界最小,變成世界最大;投資六輕:填海造地,6, 650億的大投資,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民間投資工程。


 


6.      執行力


「執行力」:Get the thing done


執行力的核心在人員培育與任用,營運流程貫徹核心價值。王永慶親自主持訓練,舉辦明志工專,使員工都有相同的信念與目標,責任分明,獎罰分明。


 


這六項軟實力與硬工夫,正是台塑企業成功的地方,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劉偉澍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