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人》王華容

 

日前住費城任藥劑師老同學來電,抱怨黑人上司,因嫉妒對她極不友善,同事也十分忌憚。尤其上週末,她參加兒子醫學院白袍儀式(white coat ceremony ),同事紛紛祝賀,上司竟沒緣由亂發脾氣,讓她一狀告到白人院長,但她發現院長僅口頭安撫,似乎有意躲閃這號人物,氣的她大叫:「公理何在?」她說:「湖北人不是被稱天上九頭鳥嗎?她應要怕我才對啊!」我回答:「也許妳已變成畫眉鳥,中看不重用了!」我想起有個《垃圾人》稱號,就做為今天文章主題與您分享。

我看到老同學處境頗為熟悉,因此我以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首位黑人球員,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成功例子鼓勵她。當傑基開始出賽時,現場噓聲四起、隊友排擠、對手挑釁,但他一概不理只專注打好球,最終以優異表現,締造紀錄成為著名球員。他以包容代替氣憤,他非常明白除了努力之外,這世界沒有絕對公平,這樣心態就是正能量。如果他以牙還牙、刁難他人,那些「垃圾循環」危險助燃物,一觸火花就兩敗俱傷,他就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成功。

現在來談談今天主角人物「垃圾人」。他們特徵多半是:「性格孤僻、遇事衝動、仇恨抱怨,像定時炸彈隨時爆發,典型損人不利己的人。」現在被壓力追著跑的上班族,面對職場中垃圾人,因煩躁情緒得不到釋放,只好到處找人麻煩釋放自己,非將同事關係搞的雞飛狗跳才甘心,相信您也碰到不少吧!至於生活中垃圾人,很熱衷將自己垃圾四處拋灑,喜歡將精力集中於批評漫罵,常做些出格的事。難怪人們感嘆,現今社會戾氣太重,到處都有這類人。我們無法僅能小心面對,不將時間浪費在無聊爭執上。

一個重要定律請您記住!一對情人在酒吧飲酒,女友被鄰桌吹口哨,男友不願與酒鬼計較,反被女友譏笑沒膽不是男人,去罵對方。結果男友被圍毆,急救時他問女友:「現在我還算男人嗎?」有位朋友開車被後面人超車,對方還兇狠大吼,他僅微笑讓對方先行,友人氣不過問:「這流氓幹嘛對他客氣?」朋友笑著說:「老兄!你可知垃圾人總是到處亂竄,他們壞情緒總要發洩,我倒霉遇上,這時可真要冷靜快閃,我怎會軟弱好欺負呢? 放過他們不就放過自己嗎? 千萬別收他垃圾,才能確保平安。」這話講的真好,友人就總結為「垃圾人定律」。

這定律得到眾人讚許。我想出門在外,遇到不愉快事,留點口德,千萬別逞能而引火上身。去年北京兩名剛出獄男子,因不滿嬰兒車擋道,與年輕兇悍媽媽爭執,滿肚怨氣,順手抓起嬰兒車內baby重摔洩氣,事後悔恨已遲。年輕媽媽心碎說:「早知有此定律,我會管住厲嘴,馬上遠離他們,這悲劇應可避免。」就因此案,「垃圾人」三個字更受人們重視。我們身邊不乏類似場景,每天搶擁擠車位與憋悶地鐵車廂,難免發生摩擦,偏有人高調開罵互鬥。尤其女生,不要仗著有護花使者就隨意滋事,悲劇往往一念之間發生。因社會神經病太多,任何時間都能發作。

我看到有段新聞場景,有位大學生吃完飯排隊買單時,一位酒醉大漢插隊,男孩客氣說:「先生!請排隊!」突然,他翻過頭掐住男孩脖子,大吼:「你敢管老子?」男孩掙扎不小心踩到大漢腳,他痛的放手,男孩準備離去,大漢竟拿茶杯擲向他,剎那發生,客人未及反應,男孩已被打昏。大家拖開瘋漢時,他再踢男孩幾腳。我看著頭破血流的孩子,真心疼!此等垃圾行為,已激起眾怒,我想提醒朋友,類似狀況發生時,群起攻之比孤軍奮戰有效,再使點小智慧總比直接指責安全。

衝動是魔鬼,尤其對醉酒男人,是他最好挑釁機會,與他爭論,後果就是無止盡糾纏。不論他有無暴力傾向,少聞酒臭氣也好。所謂相由心生,當您看到面相蠻橫戾氣四射的人,他的智商為零,不需與這群弱智者打交道,因他會把你智商降低,再以兇狠手段打敗你我想自我保護比逞強更重要,同時提醒大人們,千萬避免與愣頭青,所謂十七八歲孩子正面衝撞。因這群小毛頭是最不知輕重高危險群,能為芝麻小事動刀,被傷害最不值得。

和垃圾人打交道,不能以常理對待,當他們被刺激時,憤怒情緒會產生極端。我想請問當垃圾車朝您開來時,您會選擇收下呢? 或繼續往前走? 當感覺自己正製造垃圾時,您會往別人身上倒嗎? 是否有警覺垃圾人正偷您的自信,自己出現垃圾行為還不知? 我想當您停止收垃圾,讓垃圾車趕快開走,就是給自己享受快樂自由的每一天。

要如何才能遠離垃圾人? 首先您要有雙銳利的眼睛,不給對方傾倒垃圾機會。還有就是得饒人處且饒人,面對他們時,要心平氣和是保護自己最好盔甲。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在衝突場合中,最好辦法就是惹不起就躲吧!垃圾人也分輕重度,如果不幸遇重度人,千萬別以刺激話或動手,要及時報警,待警察抵達前務必保證自己與身邊人安全。

上班族朋友常受老闆情緒攻擊,心中不滿會驅使他尋找出氣筒。壞情緒會由金字塔尖傳至最底層,形成一條憤怒傳遞鏈條,當傳到最弱無法抵抗就是最後受害者。公司老董與董娘嘔氣,心浮氣躁將經理狠批一頓,受窩囊氣的經理,不能頂撞,回家就臭罵調皮兒子,兒子火大就狠踢身邊睡覺的小貓,小貓嚇得逃到外面,正遇卡車經過,司機緊急閃避,卻撞倒路邊玩耍孩子,一件小事,竟能牽扯5個人,人們將委屈一路宣洩到最不能還擊貓的身上。垃圾人通過這種方式擴散,這就是心理學著名的「踢貓效應」。

加拿大每年二月某天是「反霸凌日」也稱「粉紅T恤日」(Pink Shirt Day)。當天學生穿粉紅衣服,宣示反霸凌立場,改變霸凌旁觀者態度,要好人站出來,垃圾人離開!起因是2007年,加拿大一所高中學生,目睹同學穿粉紅上衣在校遭霸凌,於是學生集資購買50件粉紅T恤穿到學校。次日,數百名同學也穿同色聲援,全校一片粉紅色,象徵社會不容許校園霸凌行為發生。有本書《垃圾車法則》,有位美國老師以此法則,碰到霸凌時,同聲大喊「垃圾車!」成功讓霸凌者知難而退。這活動經新聞報導後,推廣到全世界許多國家。

Stop Bullying Pink Shirt Day(反霸凌日)

各位親愛的朋友!我想連學生都懂遠離垃圾人,那麼是大人的您,如果正為小事怒不可遏,可以嘗試小方法。當您在盛怒處境中能抽離3分鐘,不論您想做什麼,只要能平緩心情,會收到好效果的。在講究高品味生活的今天,我們已習慣每天清潔自己家,丟掉一些無用的垃圾。就因我們隨時可能成為情緒垃圾人,所以更需要像打掃屋子一樣,控管好自己情緒,拒做垃圾人。這一來能讓社會戾氣少些,同時也希望不幸新聞事件能減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