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相處之道Part Two  by David W. S. Liu


敬邀各位理事、監事及歷屆國家傑出經理人參加【張家界、鳳凰古鎮7日參訪團


敬愛的理事、監事及歷屆國家傑出經理人, 中華企經會去年九月曾為各位安排津津樂道難忘山東之旅。今年為增進各位情誼、抒解終日繁忙工作壓力,及甚多成員之建議,特安排於 民國1011081014大陸張家界參訪團,行程共計7日,同樣由盧理事長明光親自領軍。


  行程中將遊覽列名世界遺產名錄的張家界及鳳凰古鎮等秀麗風景,特邀諸位於公務繁忙之餘,參訪名勝,放鬆身心;全程在美景、美食、美宿,及美好氣氛情境裡與各界專業經理人一齊交流,歡迎「攜伴參加」。承辦單位:中國時報旅行社


 


2007年我與多位六七聯誼會好友一起同遊「昆大麗」,回國後寫了一篇文章「夫妻相處之道」並收錄於「活得精彩Zest for your Life」一書中。


今年十月參加中華企經會【張家界參訪團】,同行的有中華企經會理事長中美晶 董事長 盧明光與楊素梅夫人,陳定國教授與陳美珍夫人,中華企經會秘書長王遐昌與趙碧珍夫人,悠美國際石賜亮 董事長 與陳素真夫人,工研院國際業務中心林清祥主任與林惠美夫人,立德電子周國陽 總經理 與吳蘋夫人,美商亞洲美樂家大中華區副總裁劉樹崇與郭月春夫人,龍邦國際興業執行長曾定祁與鄭淑敏夫人,中華企經會執行副秘書長詹德昌與陳秋雲夫人,台聚集團劉鎮圖總財務長與鐘文燕夫人,太陽星國際企管顧問公司王琳 總經理 ,林宗葆顧問等。


 


夫妻相處之道Part Two


雨果說:「生命是花,而愛是花蜜。」


Life is the flower for which love is the honey.  by Victor Hugo


羅素說:「愛帶來狂喜,並解除孤獨。


Love brings ecstasy and relieves loneliness.  by Bertrand Russell


 


在張家界長途行車途中,我要求十對夫妻一一報告「夫妻相處之道」,因涉及個人隱私,不便在文章中陳述。話說1985年,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蘋果公司掃地出門!可以想像當時的打擊有多大,但是賈伯斯只鬱卒了一下子,很快他就振作起來了。有一天他在一所大學演講,「她」坐在聽眾席聆聽,賈伯斯被剎到了,活動一結束,賈伯斯就去跟「她」聊天,拿到了電話號碼。原本想開口約「她」當天晚上一起吃晚餐,可是又正好有個會議要開,只好把快要說出口的話,吞了回去。當賈伯斯準備去開車離開時,他問了自己一個「老問題」,這是他每天早上面對鏡子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 「如果今天是我這輩子的最後一天,我今天要做些什麼?」 ....... 答案出來了,賈伯斯馬上跑回去演講廳找「她」,約去共進晚餐。這位「她」- Laurene Powell寶兒 後來成為賈伯斯的老婆。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TED演說中分享了一句非洲古諺語:


「如果你想走得快,你要自己走;如果妳想走得遠,妳要找個伴。」


 


蘇格拉底因為家有悍妻,婚姻很不幸福,但卻主張無論如何,還是要結婚,


「如果娶到好太太,你很幸福;如果娶到暴妻,你會成為哲學家。」


後來蘇格拉底成為了「哲學家」Philosopher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樂;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幸福;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人的一生,


選對老師,智慧一生;選對伴侶,幸福一生


選對環境,快樂一生;選對行業,成就一生。


 


什麼是幸福~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意見調查,問年輕女孩,「家人、父母、孩子、老公與事業,如果硬要抉擇,會先放棄哪個?」
女孩選了選,先放棄了事業,然後家人、父母,剩下老公與孩子難以抉擇,最後選擇放棄孩子、留下老公,理由是家人、父母、孩子最終都會離開身邊,但老公會是終身伴侶。很殘酷、但也很真實 !
中國字的寓意深遠,「伴」,就是一人一半,湊在一起才完整


而另一個老生常談就是婚姻需要兩個人有相同的價值觀,但這不是說「我喜歡的你一定要喜歡」,而是「我不討厭你喜歡的」,就可以了,兩人可妥協,可退讓,願意試著接觸自己本來討厭的,看看是否真那麼不能接受,有這樣願意妥協的心情,比較容易維繫感情。而婚姻與愛情最大的不同,在於願不願意改變。願意為了對方改變自己,是真愛,從頭到尾都不想改變自己,這段感情充其量只是對方愛你。


 


幸福是圓滿的人生,
幸福是一種狀態,當我們的需求獲得滿足,
因此,哪怕只是一碗泡麵,


餓的時候,也能令我們感到幸福。
幸福是在愛情發生的那瞬間,不需猶豫就能夠說出:「我~~愛~~你。」
另一種幸福是說完就忘記的人,以前覺得理想中的幸福,是可以隨心所欲,
但往往好像總會有一些羈絆,讓我們無法隨心所欲,
現在倒是覺得只要能有心情想些隨心所欲的事,就已經夠幸福了!
長假的第一個早晨,慵懶地躺著~~對悠閒的預期!能昇華出幸福的氣氛。
幸福是每晚入睡前確定今天沒有白活。


你覺得幸福是什麼呢?


 


一生中最重要的四個人,你遇到了嗎?


人生就是為了找尋愛的過程,每個人的人生都要找到四個人。
  第一個是自己,
  第二個是你最愛的人,
  第三個是最愛你的人,
  第四個是共度一生的人。


首先會遇到你最愛的人,然後體會到愛的感覺;
  因為瞭解被愛的感覺,所以才能發現最愛你的人;
  當你經歷過愛人與被愛,學會了愛,才會知道什麼是你需要的,
  也才會找到最適合你,能夠相處一輩子的人。


但很悲哀的,在現實生活中,這三個人通常不是同一個人;
  你最愛的,往往沒有選擇你;
  最愛你的,往往不是你最愛的;
  而最長久的,偏偏不是你最愛也不是最愛你的,
  只是在最適合的時間出現的那個人。


你,會是別人生命中的第幾個人呢?
  沒有人是故意要變心的,他愛你的時候是真的愛你,
  可是他不愛你的時候也是真的不愛你了~~~


你最愛的,愛最久的,都不見得會修成正果;


反而是那個在你最想婚的適當時間出現的人,最有機會結成伴侶。


 


婚姻是一門艱深的課題


婚姻是一門艱深的課題,不只夫妻間要相互包容、尊重,還必須顧及對方的家庭,


就像兩個鑲嵌的齒輪,順利的扭轉,婚姻才會幸福,但若有一方突然卡住,卻忽視沒有去檢查這個問題,家庭感情就有可能慢慢出現裂縫。家庭生活是一個很現實很具體的過程,又瑣碎又累人,夫妻百年,找個脾氣好的遠比找個模樣好的重要


妳的婚姻或家庭,是相輔相成的齒輪嗎?


請從以下20個問題來看,檢查你們的「夫妻力」,


試著從中改善問題吧!



以下20個問題,妳答「Yes」的有幾個呢?
1.「早安」、「起床囉!」每天早上互相溫暖問候
2. 
在家時,也會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
3. 
煮飯時會想著另一半
4. 
呼喊對方時,不會用「喂」、「ㄟ」等沒有稱謂的命令詞


5.  即使口出惡言,事後也會馬上跟對方道歉
6. 
外出時,如果回家的時間有變更會先跟對方說
7. 
接受另一半的幫忙,都會向對方說聲「謝謝!」
8. 
有疑問時會好好地跟對方討論
9. 
和另一半相處時不意氣用事,就算有意見也能溫和的溝通
10.
心裡有煩惱的事會和另一半傾訴
11.
一周內有3天會跟另一半一起用餐
12.
睡同一個臥房
13.
最近一個月內有夫妻的親密關係
14.
彼此都認識或有共同的好朋友
15.
彼此都很享受家事及和小孩相處的時候
16.
外出時,2個人會牽手
17.
對方生日的時候都會慶祝或是送禮
18.
每次的結婚紀念日都會慶祝
19.
與對方的家人感情都很不錯
20.
夫妻間有共同的目標,並有信心迎接更好的未來


 


幸福的婚姻生活屬於幻想類小說


【禽獸不如】


男女朋友同睡一個房間, 女的劃了條線,並且跟男友說:「過線的是禽獸喔!」


隔日醒來發現男友真的沒過線,就狠狠的打了男友一個耳光:


「你真的比禽獸還不如!!!」


 


【求婚】


兒子和爸爸正在看電視,忽然男主角跪下向女主角求婚。
兒子很好奇的問爸爸:「爸爸,你向媽媽求婚的時候有沒有跪下?
爸爸:「沒有。」
兒子:「為什麼?」
爸爸:「你媽說以後跪的機會多著呢,這次就免了。」


 


幸福的婚姻生活屬於幻想類小說


一男士到書店買書,問:《幸福的婚姻生活》在哪裡?


店員說:該書屬於幻想類小說,在第一排。


男士又問:那《夫妻相處之道》呢?


店員說:該書屬於武打類小說,在第二排。


男士:你這裡有沒有一本叫《男人應該是一家之主》?


店員微笑說:我們這裡不賣童話書


 


知足感恩常喜樂包容體諒智慧生


Quote from my lecture material of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 Interpersonal Skill


張先生說出了他從棒球比賽中領悟的道理:「妳可能不知道,我年輕的時候,非常會跟我太太吵嘴,一度吵到要離婚,當初我很喜歡她的善良、熱情和直率,可是婚後,我發現她的直腸子也挺可怕的,講話像飛機投炸彈一樣, 有時難免會炸到不該炸的地方,我們動不動就吵起來。直到有一天看棒球,我忽然領悟了一個「應答的理論」:如果我是個打擊手的話,總不該什麼球都打吧!應該要選好球才打,如果她投出的是壞球,那麼我幹嘛一直揮棒呢?壞話就當沒聽見,她球投偏了未獲得回應,就會自討無趣,如果我連壞球都打,一定鐵遭三振,也會氣死我自己。」


我覺得他的好壞球理論很有意思,但拿這理論來看「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還真有幾分道理,如果人家不喜歡你,因而說出一些故意誣賴、栽贓、辱罵的話,我們不需要猛力揮棒來回應,因為那個球投得太壞,你再使力也不會打出全壘打,搞不好反而會被敵隊接殺,不如讓它無聲無息的落入捕手的手套裡。


壞球,不要打;等到值得打的球,再回應就好了!


 


我們的人生就像是一個容器,


裝下的「理解」多了,矛盾就少了,


學會「理解」,因為只有理解別人,才會被別人理解。


史懷哲曾說過,世上唯一給出去後,反而會增加的東西就是「理解」


 


喜歡,是淡淡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


最浪漫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在一起


因為想一個人而寂寞,因為愛一個人而溫柔;


因為有一個夢而執著,因為一個人而折磨。


 


彭佳慧 - 甘願  作詞:姚若龍 / 作曲:陳國華


愛你好像半暝啊坐火車啊,


夢搖來搖去心驚惶,


睡了一下驚醒一下,


瞇眼看窗外到了哪,


你的愛就像星辰,


偶爾很亮 偶爾很暗,


我不盼絢麗的燦爛,


只求微光能擋風寒。


 


是甘願也就不怕難,


不甘願早放聲哭喊,


我要你 別的都不管,


倔強變勇敢 茫然變釋然,


是甘願所以能美滿,


不甘願才會說傷感,


我愛你 心就特別軟,


平淡也浪漫 無語也溫暖。


 


張洪量 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曲︰張洪量   詞︰張洪量
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的愛上你,
沒有理由沒有原因,
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的愛上你,
從見到你的那一天起。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無盡的夜陪我度過,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握花的手在風中顫抖。


 


瓊瑤 我怎能離開妳﹕電影彩雲曲主題曲


曲﹕古月    詞﹕瓊瑤


問彩雲何處飛 願乘風永追隨,
有奇緣能相聚 死也無悔,
我柔情深似海 妳痴心可問天,
誓相守長繾綣,歲歲年年。


我怎能離開妳 我怎能將妳棄,
妳常在我心底 信我莫疑,
願兩情長相守 在一處永綢繆,
除了妳還有誰,和我為偶。


新好男人的「三從四德
1.
老婆大人說話要「聽從」,
2.
老婆大人命令要「服從」,
3.
老婆大人出門要「跟從」;
1.
老婆大人生日要「記得」,
2.
老婆大人生氣要「忍得」,
3.
老婆大人花錢要「捨得」,
4.
老婆大人化妝要「等得」。


 


讓自己老婆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1. .過馬路時牽她的手。


2. .在街上走的時候不會離她超過1遠的距離。
3. .
生活中一定要有一套情侶裝,不管是衣服還是鞋子。
4. .
送她回家一定把她送到門口,告訴她明天會來接她。


5. .一定要有屬於你們自己的房子,即使不大。
6. .
哄她吃她不愛吃但有營養的食物。


7. .幫她擦她吃東西留在嘴邊的奶油的和果醬。
8. .
當她很累時給她捏捏肩,捏捏腳,然後撓她腳心逗她開心。


9. .沒有理由的抱抱她。
10
讓她躺在你的腿上,可以撫摸她的頭發。


11 趁她半睡半醒間為她蓋被子,醒來先看看熟睡的她,然後親一下她的額頭。
12
即使是冬天,她說口渴你也會一溜煙下床幫她倒水,但回來她必須幫你暖身子。
13
經常親吻她。
14
錢包裏一定有她的照片。
15
她寫的東西我一定用心的看,懂內心的那個她。
16
周末為她做她喜歡吃的東西,然後散步。
17
進餐廳的門的時候一定為她拉門讓她先走,在餐廳點她喜歡的菜。
18
如果出差一定帶東西給她,雖然不貴,但證明你時刻都在想著她。


19 陪她去她喜歡的城市或國家。
20
帶她去電影院,圖書館,博物館和餐廳小酒吧。


21一起聽她喜歡的歌和她愛看的電影,陪她感動。
22
有一首關於我們故事的歌,每次去KTV都要唱。
23
你能陪她爬爬山,看看夕陽。
24
如果她生病了一定細心照顧她,因為這時候她最脆弱,為她熬大補湯。
25
下班回來一定會大聲的說:「老婆,我回來了。」


26 在她的朋友面前細心的照顧她,讓他們知道她的選擇是對的。
27
當她要和你商量事情或說不開心的事的時候,一定放下手中的東西認真的聽。
28
抱著一顆感激的心和她相處,發脾氣的時候你要學會忍耐。
29
在你朋友和父母面前會誇獎她,不管她是否在場。
30
無論是心情不好還是什麼,就算是吵架也要讓老婆。老婆就只有一個,她是你最親的家人。


 


劉偉澍 October 27, 2012 於台北民生寓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