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效果前10名食物 (抗氧化=防癌+抗老)

第一名:茶

第二名:葡萄

第三名:柑橘

第四名:番茄

第五名:南瓜

第六名:芝麻

第七名:枸杞子

第八名:洋蔥

第九名:蘆筍

第十名:茄子

 

抗氧化21種推薦食物 彭惠鈺營養師

身體的細胞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因此體內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氧化身體的細胞,會造成細胞的死亡或變異。衰老自由基學說已被世界公認,也就是說發生在身體的疾病和老化大都和氧化自由基的存在有關。

所以許多慢性病也是器官因氧化而產生老化與功能衰退所造成的,如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

如何消除自由基呢?我們是利用體內的抗氧化物系統來消除體內的自由基,抗氧化物大致可分成重要的6 類;1.超氧化物歧化酶 2.過氧化氫酶 3.麩胱甘太過氧化酶,此類抗氧化物屬於酵素類,適量蛋白質的攝取才可確保它們的功能;4.Vit C 5.Vit E 6.β-胡蘿蔔素;另需Vit B 群及硒、鋅、錳、銅做為協調因子,這些抗氧化物都可從飲食中獲得,凡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質,都可稱為抗氧化劑。因此我們應多選擇抗氧化劑含量高的食物,來減緩老化及疾病的發生。

既然氧化是造成老化的原因,那麼我們就需要抗氧化。我們所為您推薦的21 種食物,就是以具有抗氧化營養成份的食物為主,希望能讓您從攝取天然的食物中獲得年輕及健康。

1. 蘆筍
蘆筍含抗氧化劑穀胱甘太及豐富的葉酸,抗氧化劑可直接保護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傷害,能幫助及預防所有的慢性病。
選購要領:莖皮綠色筍尖不腐臭,粗大細嫩為佳,每年4-10 月為盛產期
什麼是穀胱甘太:抗氧化劑的一種,可抑制致癌物質的活化

2. 甜椒(黃、紅、綠、橘)
富含維他命Cβ-胡蘿蔔素,對預防動脈粥狀硬化及癌症有療效。為強效的抗氧化劑,能防止LDL 膽固醇被氧化,預防動脈栓塞。
選購及烹調要領︰以形狀完整,果皮光澤鮮美,肉質脆嫩,無萎縮為佳。青椒以1 8 月及12 月為盛產期,其他顏色的甜椒產期以春季為主。維他命C 會因煮蒸或川燙而損失一大半,可改用微波爐加熱,維他命C 的損失只有0-15%,或改為生食。

3. 綠花椰菜
含多種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穀胱甘太、維他命C 及葉黃素,可抗氧化、抗癌及降膽固醇。
選購及烹調要領︰以花球鮮綠色,花蕾密緻緊包,無病蟲害、不枯黃、莖部不空心為佳。盛產期為11 月至翌年4 月。烹調以生食或稍微川燙為佳

4. 胡蘿蔔
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含量為全部蔬菜之冠,能抗癌及保護動脈,含可溶性纖維和果膠可降低膽固醇,防止膽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物質,增加免疫功能及預防感染。
選購及烹調要領︰表皮光華艷麗、呈橙紅色,形體直不斷塊或傷痕為佳。產期為12 月至2 月,全年不缺貨。加熱後吸收會更好。

5. 大蒜
含有大量腺苷(配醣體),能放鬆平滑肌使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也能降低膽固醇,另含大蒜素及硒、鋅等物質,硒為人體抗癌成分不可或缺的物質。鋅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能刺激T 細胞及巨噬細胞的量,也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量,可殺死更多的細菌及癌細胞。
選購及烹調要領︰蒜瓣大片、顆粒潔白完整,不萎縮。預防血液凝塊以熟食為佳,抗癌則生吃或吃醃製的效果較佳。

6.洋蔥
1. 含有前列腺素A 可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和血液黏稠度,可防止冠心病。
2.
含豐富半肤氨酸,半肤氨酸是種抗衰老物質,能延緩細胞衰老,是可抗老化的食物。洋蔥也含硒,硒為抗氧化物穀胱甘太的成份之一,需硒當做輔助因子,才能發揮穀胱甘太的作用,多吃洋蔥可抗氧化。
選購及烹調要領:盛產期12 2 月,選購以表皮光滑完整,無發芽或腐軟。有研究指出生吃洋蔥可增加 HDL 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煮熟的洋蔥對增加 HDL 膽固醇的效果較差。

7.蕈類(香菇、金針菇、鮑魚菇、秀珍菇、珊瑚菇)
1. 含核酸類物質可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的增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
2.
含多醣體具有抑制腫瘤的作用,可增加巨噬細胞和T 細胞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及摧毀腫瘤細胞的能力。
3.
含麥角固醇經日光照射後可轉換成Vit D2
選購及烹調要領:花朵及傘柄完整,無腐爛。蕈類要煮熟才可食,除煮湯、炒以外也可用涼拌的。

 

8.蕃茄
為茄紅素的主要來源,可抑制氧化自由基的活動。另含穀胱甘太為強抗氧化劑,是維持細胞正常代謝不可缺乏的物質。
選購及烹調要領:新鮮色澤鮮豔,形狀外觀完整,不軟扁。煮熟的蕃茄吸收率會比生吃的好。

1下載  

9.黃豆及黃豆製品
含異黃酮、植物雌激素等一些植物性化學物質,有助於捕捉自由基,具抗氧化的特性,可防止過氧化脂質的生成,延緩老化的發生。
選購及烹調要領:新鮮為主,黃豆應煮熟才吃。

10.秋刀魚
n-3 脂肪酸可降低三酸甘油脂和增加HDL 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可防止動脈硬化。
選購及烹調要領:魚體新鮮、眼睛明亮,具彈性。

11.橄欖油
含豐富的含n-3 脂肪酸,可降低LDL 膽固醇(壞的膽固醇),防止LDL 膽固醇被氧化成泡沫的型態,此型態的LDL 膽固醇會危害動脈。
烹調要領:橄欖油最佳烹調法為涼拌食物。

12.
含單寧酸能止渴解油膩,兒茶素可增加血管韌性、彈性及滲透的能力,降低血液凝結的能力,可預防血管硬化,紅茶、綠茶皆可,另綠茶含大量抗氧化劑多酚可預防中風;含多酚可抑制細胞突變及癌細胞的生成,能有效阻斷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

13.蘋果
含有可溶性的纖維能夠降膽固醇。
選食要點:顆粒完整、顏色鮮豔,聲音清脆。

14.柳丁
Vit ABCCa 及果膠。Vit AC 為抗氧化劑可抗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
選食要點:顆粒完整、顏色鮮豔,食用時應連纖維一起吃。

15.木瓜
富含Vit CB β-胡蘿蔔素,具抗氧化作用。
選購要領:可用食指捏壓,如能留下壓痕,表已熟透可食。

16.優酪乳
優酪乳的功能是平衡人體的好菌與壞菌,可改善腸胃道功能,有些機能性的優酪乳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選購要領:開瓶後2 天內要喝完,可經常更換各種優酪乳,讓腸胃道普遍吸收多種優酪乳的好處。

17.燕麥
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降低膽固醇。

18.番薯
Vit CE 及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減少膽固醇的量,可預防便秘。
選購及烹調要領︰顆粒完整,沒有發芽及破皮,用蒸煮方式來攝取比較佳,蕃薯屬於澱粉類不宜大量攝取。

19.南瓜
含豐富的鉀、鋅及β-胡蘿蔔素,南瓜含豐富的鋅,鋅為免疫功能所需。

20.堅果
富含各種抗氧化劑如Vit ESe 及單元不飽和脂肪如n-3 脂肪酸,具抗癌、預防動脈硬化受損。
選購及烹調要領:注意保存期限

21.木耳:黑、白木耳
含多醣物質,黑木耳具抗血小板凝集作用,可緩和動脈硬化預防冠心病,多醣體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加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抗體的免疫功能,間接抑制腫瘤的生長。
選購及烹調要領:
黑木耳:大朵厚肉無雜質,完整不破損為佳
白木耳:色潔白中稍帶黃,朵形完整無雜質。

以上所推薦的食物,建議大家多方面選食,不要只吃某幾種,這樣所獲得的抗氧化物才會多樣化。

 

7種抗氧化食物 輕鬆年輕15歲!

 2016-03-31 14:09:19

導語:很多MM都會發現,明明用著一樣的護膚品,自己的肌膚卻大不如前。那是因為身體在逐步氧化,氧化讓我們的肌膚逐漸老化、褪去青春的華衣,簡直是把年齡鑿在臉上……要對付這種尷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積極抗氧化!當下也越來越多護膚品打出來抗氧化的旗號,不過除了花錢買護膚品從外抗氧化,還可以選擇多吃點抗氧化食品,從內部抗擊衰老!

1. 西紅柿

抗氧化食物當中,對付抗老化火力最強的武器就是西紅柿。這是因為西紅柿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20倍,可以說是抗氧化的超強戰鬥力。

另外,西紅柿應怎樣食用才能對抗氧化更有效呢?那便是熟吃。雖然經烹調或加工過的西紅柿(西紅柿醬、西紅柿汁、罐裝西紅柿)所含的維他命C會遭到破壞,但是茄紅素的含量可增加數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強。所以營養師大力向人們推薦西紅柿,還建議人們大量攝取。西紅柿中的抗氧化成分茄紅素,已被證實能減少動脈阻塞,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經過加熱煮熟成西紅柿醬後,更能提高茄紅素的抗氧化效果。大部份罐裝西紅柿醬中還含有維生素ac和纖維。

ADVERTISEMENT

2. 葡萄

西紅柿的抗氧化火力猛烈,葡萄也遜色不到哪裡去。葡萄籽中的花青配糖體,其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20倍、維他命E50倍。但作為水果的葡萄或飲料的葡萄汁因其少了發酵的過程,抗氧化的成分就少了許多,火力也相應小了許多。

不少人都喜歡喝飲用葡萄酒,因為葡萄酒中的單寧酸(Tannic)是有助美容的功效,因為葡萄釀成的紅酒因經過發酵,其抗氧化能力得以提高,火力也相對猛一些。而紅葡萄酒比白葡萄酒更加富含單寧酸,醫學證明單寧酸和紅色素等酚類物質有抗氧化、延緩衰老的作用。

 

3.綠茶

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含多種生物類異黃酮,其中兒茶素為強力抗氧化物質,可以阻止壞的膽固醇氧化。綠茶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可淡化肌膚中的黑色素,使肌膚美白柔嫩。它的抗氧化作用是維他命E20倍,可有效保護肌膚,減少因紫外線及污染而產生的游離基。抗氧化火力同樣猛烈的綠茶同時還具有去油瘦身,清新口氣的功能,長期堅持飲用,既抗老化,又有助於減肥,何樂而不為。還有,抗氧化火力同樣猛烈的綠茶同時還具有去油解膩、清新口氣的功能,所以你可堅持飲用,既抗老化,又有助於減肥,何樂不為?

ADVERTISEMENT

4.花椰菜及西蘭花

外形美觀、十字花科的花椰菜,除了富含維生素ac,礦物質鉀、鈣、硒等,β胡蘿蔔素及纖維,熱量低。多吃可以增強抵抗力,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及數種癌症的機率。之外,還含有一種特有的抗氧化物質,它幾乎集所有抗氧化物於一身,因此,它的抗氧化性能比其它食物更優良,而且還是抗癌明星,因此,你千萬別錯過這類捍衛你青春的蔬菜。

5. 鮭魚

鮭魚是《時代周刊》抗氧化食物中惟一上榜的肉類。味美好吃的鮭魚中,因含有超強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壞的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同時又有強力的抗氧化功效,而一般家禽或家畜的肉類,因其中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較高,會影響其抗氧化功能,這是因為人體中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必須保持一定的比例,多攝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便可以平衡身體里兩種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相應地起到抗氧化功效。當然,野生鮭魚的火力絕對比養殖的鮭魚更超強。

ADVERTISEMENT

 

6. 藍莓

莓類水果富含β胡蘿蔔素以及維他命C,而這兩種成分是抗氧化物里最為醫學界所肯定的物質,所以外形小巧、美觀的草莓、藍莓、小紅莓你要大啖特啖。另外它所含有的鉀及水溶性纖維,還能降低血膽固醇濃度及減少患高血壓的幾率呢!另外,花色素已經被證明可以防止膠原蛋白分解,這種蛋白主要集中在肌膚、關節以及血管中,負責為大腦輸送養分,並保持肌膚的彈性,一旦這種蛋白分解人體就會漸漸衰老,因此在抗氧化能力上,花色素要比維生素E還強50多倍。新的研究已經表明,紅色、紫色以及藍色的水果,包括藍莓、黑莓以及黑色的葡萄將是21世紀的抗衰老食物。這些食物當中富含花色素,其抗氧化能力非常強。

ADVERTISEMENT

7. 燕麥

一碗就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又提供足夠的熱量。搭配牛奶,則能補強蛋白質和鈣質,是相當不錯的早餐組合,也可以做為點心或宵夜,很適合常偏食或沒空好好吃飯的媽媽們補充營養。富含蛋白質、鈣、核黃素、硫胺素等成分的燕麥是五穀雜糧中惟一榮登最佳抗氧化食物排行榜的。每日攝取適量的燕麥能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加速胺基酸的合成,促進細胞更新,因此堅持每天喝一碗燕麥粥吧,它能使你容光煥發呢!

 

文章來源:美食天下

日本專門提供 
抗老對策的網站《抗老Life》特別介紹了10種具有高度抗氧性能的食材: 

1.香蕉
過去曾在日本風靡一時的「香蕉減肥法」,造成各大超市的香蕉搶購一空,有錢也買不到,先不論香蕉是否具有減肥的奇效,但在抗氧化食物排名中,它可是在眾多抗氧化食物中,拔得頭籌的NO.1 

香蕉本身蘊藏了豐富的「三大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除此之外,還擁有許多其他的營養物質,因此若是想常保年輕,可以每天吃1根香蕉。 

2.南瓜、紅蘿蔔
南瓜和紅蘿蔔這類色彩鮮艷的蔬果,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另外還有其他色彩鮮明的蔬果,如番茄和茄子,就個別具有茄紅素和花青素的成分,對抗氧化也具有高度的作用 
 

3.高麗菜
說到抗氧化食物,腦海中總是會浮現出色彩鮮明的食物,但其實高麗菜的抗氧化作用也絲毫不遜色,它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K。特別是尚未完全成熟、菜心仍很幼嫩的高麗菜,抗氧化的效果越高。另外高麗菜中的「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具有強力抑制癌症的發生。 

4.大蒜、薑
爆香時不可或缺的蒜、薑,像這類具有強烈氣味的食材中,富含一種叫作「大蒜素(allicin)」的成分,它可以有效對抗體內的活性氧,進而防止身體老化。 

5.蕎麥麵
日本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多吃蕎麥麵的人可以長生不老」。足見蕎麥麵在日本人心中抗老化的地位。這是因為蕎麥麵裡含有一種「芸香素(rutin)」的成分,具有極高的抗氧化作用。因此想吃麵時,不妨來上一盤蕎麥麵吧! 

6.大豆
或許很多人都知道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可增加女性荷爾蒙,但它同時也是抗氧化食材的佼佼者,每天來上兩塊豆腐,包你的皮膚變得水噹噹幼咪咪~ 

7.綠茶
紅茶、烏龍茶、可可亞都是可以抗氧化的飲品,但說到其中最具功效的,還是首推綠茶。綠茶含有多酚和兒茶素,不僅可以抗老化,有些專家認為也具有防癌的功效。 

8.莓果類水果
藍莓、覆盆莓、黑梅、草莓等莓果類食物含有大量多酚、維他命C和植物纖維,同樣具有優秀的抗氧化功能,多吃可有效對抗人體老化,酸甜的好滋味,可以拿來當作點心。 

9.酪梨
酪梨中豐富的維他命E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夠防止細胞老化。此外,還富含大量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維生素CB、亞麻油酸、類胡蘿蔔等,營養成分之多,可尊稱它一聲「超級食物」! 

10.杏仁
很多醫師建議,若想要回春或提高腦部機能的話,可以多吃堅果類食物,而杏仁正是堅果類食物的王者!杏仁中豐沛的維他命E,具有抑制皺紋產生或皮膚鬆弛的作用,讓皮膚緊緻有彈性。但要注意的是,每天最多只能吃1個拳頭的未加工無鹽杏仁,多吃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