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與人文素養 Humanity and Civilization  by 劉偉澍

 

所謂的四大文明古國一般是指古埃及兩河流域古印度中國這四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四大文明古國是四大古文明的舊稱,而四大古文明也是比較合理的說法,其中四大古文明的意義並不在時間的先後,而在於他們為現在「文明的發源地」,亦可以說是一個創造點。西方歷史學也有類似於四大文明古國的名稱,比如「文明的搖籃」。

 

梁啟超在其寫於1,900年的《二十世紀太平洋歌》中,認為「地球上古文明國家有四:中國、印度、埃及、小亞細亞是也」。這是四大文明古國概念的早期雛形。學者們認為四大文明古國都是建立在河川臺地附近,原因是有固定的水源使農業商業較容易發展。人類固然離不開水,不過,歷史學家認為,中國文明之初,先發生於山嶽,然後擴展到河域。在距今7,000年到4,000年前,在北半球的「兩河流域尼羅河印度河恒河流域以及黃河長江流域」相繼產生了世界四大文明。人類今天所擁有的很多哲學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的知識,一般都可以追溯到這些古老文明的貢獻。到了十八世紀工業革命,歐美科學突飛猛進,經濟發展快速成長,四大文明古國由於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物質文明落後,精神文明也相對落後。

 

如今兩岸三地,隨著經濟快速發展,物質文明跟著大幅成長,精神文明卻還是相對落後。香港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功利主義,大陸如今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功利主義,一切向錢看。為什麼經濟發展了,物質文明成長了,為什麼還是很多人沒有公德心?為什麼很多人還是沒有同理心?為什麼人們還是自私自利,不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因為我們的精神文明並沒有隨著經濟發展而有所成長。精神文明建設就是通過思想道德建設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答案是因為我們的「人文素養」並沒有隨著經濟發展而有所成長。

 中外歷史1  

那麼什麼是"人文素養"?

人文素養是「以人為本」,除了"以人為本",我們還知道"人文"更豐富的內涵嗎?

什麼是「人文」? ?

"人文"它的實質就是一種植根於內心的素養,一種以承認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一種「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人文」在哪裡? ?

梁曉聲說:在高層面,它關乎公平、正義;在樸素的層面,它就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裏、就在人和人的關係中、就在人性的內涵中、就在我們的心靈深處。

作家龍應台所言,人文是一個人的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和他的整體氣質。

想想我們有多少時候,不需要別人提醒,就知道檢點自己的行為,就能夠自覺地遵守法紀、恪守做人的本分,盡可能為別人著想,幫助他人?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國」。

 

為什麼還是很多人自私自利,不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為什麼很多人還是沒有「同理心」?

同理心是什麼?

同理心是將心比心:人性有共同點,感同身受

同理心是放鬆心情:若你願意多花點時間耐心

同理心是暢所欲言:在他話裡了解他內心的想法

同理心是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為他著想

同理心是相信對方:能感受到你的誠意

同理心是就事論事:避免人身批評,直接說明。

如何表現同理心?

同理心的公式是先感受事實1 事實2 事實3 再以同理心感受。

0. 感受你當然生氣了,

1. 事實你加班地那麼辛苦,

2. 事實小孩現在還在醫院裡,

3. 事實工作上別的單位還不能配合你,

0. 感受如果我是你,我可能比你還生氣。

分享他的感受並沒有同意他的行為

「我好你也好,不要只求自己好。」

 

用同理心做人處事,人際關係可以更圓通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對一個心持反對意見者,講話確有必要謙和而委婉;否則正像把鹽撒入傷口,會使他已有的成見更深。」

高明的溝通者,通常擁有同理心;接洽萬事萬物多從正面發揮,可以化敵為友。

在人際溝通方面,每一個人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固執己見、老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問題。」基於自己狹隘的經驗去處理事情,勢必搞得壁壘分明,爭論不休,無法獲得圓滿的結果。

 

 中外歷史2  

做人一定要誠信

企業成功之道首在「用對的人」

一個企業成功之道,最重要的是要「做對的事」和「用對的人」。

在大學教書或在企業演講時,我常說「用對的人」有三個基本條件,

1. 第一個品德最重要,

2. 其次要有責任心, 

3. 工作一定要有熱情要有意願。

 

企業用人,品德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晉升一位主管,「能力」、「責任心」是基本條件,「品德」則是我最大的考量。如果品德不好,就不用考慮了。品德好不好,包括下列五項人格特質。

一個主管「品德的人格特質」有
1.
誠信 Integrity
2. 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3.
為人正直,奉公守法
4.
公私分明
5.
能自我反省

 

我們有一些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原則要始終如一,如果我們背離了這些基本原則,縱使你八面玲瓏,面面俱到,還是很難取得別人的信任。這些基本原則包恬「誠信

  1. 1.      誠信原則

首先要誠實,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當對方覺得你不誠實,當別人覺得被你欺騙的時候,別人對你是不信任的。還要有信用 credibility,人無信不立。一個人沒有了信用,當別人認為你沒有信用,再也沒有人會相信你了。

  1. 2.      要彼此互相尊重

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你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1. 3.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禮尚往來,the feeling is mutual。你自己不想要的,也不要強求到別人身上。

  1. 4.      以身作則,表裡如一

要先自我要求,才能要求別人。不要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自己打自己嘴巴。

亞里斯多德說 :「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 。」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劉偉澍2015於台北

 

煙花三月揚州風,淮揚美食冶春情。

Dear David: This article is excellent. We should do our effort to help this society to cultivate humanity and civilization. Cheers Dr. Teng Kun WANG (Tim)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劉教授您好: 立德立言,謝謝分享 ~ 陳聰明   敬上

Dear David:  So touching the article is!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with me.  Jasmine

 

劉老師: 謝謝您這麼好這麼有水準的文章分享, 真是受益很多, 享受共鳴, 正是人生大樂事;

感恩! 敬祝闔家康泰!心想事成林兆應敬上

 

Dear David, Many thanks for the valuable article sharing! I really like your annotation for

同理心”! Have a nice day!  With best regards, Mark

 

谢谢刘秘书长!

经常收到您的邮件,或哲理性文章,或个人心得,或协会动态,无不引人入胜!

细读之余,佩服您的才学,也感慨您的细心与用心,真是自叹不如,因此邮件也回得少。

我们一般不大用邮件,除非要传一些材料,一般情况下都是用电话或手机信息沟通,

所以对您的邮件回得少,更发得少,请您见谅!希望能够加强联络!

安徽省职协吴义海

 

Dear VP Liu,

Thanks. The articles are very useful and informative.

It is very nice to meet you and learn from you.

Best regards, 吳邦豪 Bang-Hao, Wu Ph.D.
General Manager, TeraSolar Energy Materials Corp. Lt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