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會下降的兩大原因

 

  健康 (免疫力提升)需要:

1. 充分的運動 休息

2. 均衡的營養.

3. 愉快的心情 (正確的生命觀)

4. 大小便暢通.

 

免疫力會下降的兩大原因

一.  不要認為自己年齡大了,身體肥胖, 動不方便,時間不夠用,還年輕.愛漂亮等退休再說....就忽視免疫力的問題當免疫力下降, 會容易疲倦,容易感冒容易牙齦痛, 易身上長疔子.長膿包,容易各種疼痛, 而引發癌症若你經常有以上情形, 是你的身體向你抗議並發出警訊了.

 

二.  要如何提昇自己的免疫能力?請不要偷懶,看完以下內容吧.好啦, 跟你講一點: 運動,其它一定要自己看了啦.

 

免疫力下降的兩大原因

1~身體體溫變得比較低:

體溫下降1C,免疫力就下降30%,白血球可說是免疫系統的中樞,一旦體溫上升,就會讓它的貪吃和殺菌能力跟著變活躍。感冒或身體狀況不好時,常會出現發燒的症狀,這是因為此時身體的免疫軍隊正處於奮戰的狀態,也就是身體正在讓體溫上升,好讓白血球的免疫作用能夠火力全開。

 

現代人的免疫力比以前的人弱

體溫比正常值多升高1C,免疫力就會瞬間提升5~6倍;相反地,體溫一下降,就會讓白血球的活動力變得遲緩,造成免疫力低落。從研究瞭解,當體溫下降1C,免疫力就會下降超過30%以上。現代人的體溫越來越低,50年前的日本人平均體溫為36.8C 但是現在卻下降到頂多為36.2~36.3C,而大多數人的體溫其實只有35度而已。也就是說,現代人比以前的人,體溫下降了近1C,代表著免疫力也下降了超過30 %另外,一般人認為癌細胞在35C的環境下最容易繁殖,一旦體溫在39.3C以上就會凋亡。或許這能說明體溫大多是35C的現代人,為何會這麼容易得到癌症。

 

體溫低是所有大病小病的原因!

一旦體溫下降、免疫力 低落,除了癌症以外的其他各種病症也會很容易發生。體溫一下降就會出現的不適症狀

疼痛

頭痛、腰痛、神經痛等 疼痛,很多是因為體寒所引起的。若疼痛的那個部位連帶 會感覺熱熱的,就是身體想辦法要加溫,好讓血液循環順暢 以治好疼痛的證據。

感冒

感冒的英語是「COLD」,正如字面的意思,感冒是由於體寒而引起的。 得到感冒或支氣管炎就會發燒,這就是為了保護冷掉的身體所產生的症狀。

便秘、浮腫

肚子太過冰冷,會讓腸 胃的運作變遲鈍而導致便秘,也會讓小便和汗的排泄變差,因而讓水分和排泄物囤積在體內,容易造成身體浮腫。

精神疾病

因憂鬱症而自殺的精神 疾病患者,以寒冷地區居多,有此可看出憂鬱症和體寒有關。

 

2~生活中運動減少,身上肌肉變少,身體變冷變寒了

過著不運動的「輕鬆生活」

不使用肌肉的生活,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現代人的體溫低、免疫 力下降的一個很大原因,可以說是因為過著便利輕鬆的生活,不需要運動到身體所造成的。

50年前,人的平均體溫比現在約高了1C 因為打掃房子時會用長撣子、掃把、抹布清掃;洗衣服時會用洗衣板,用力敲敲打打,將污漬敲掉後,再將衣 服一件一件地晾起來,像這樣的做家事方法,就是全身運動。而且以前的交通不太發達,走很長一段路買個東西、上班、上課、辦事,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現在的社會,不管是吸塵器或是洗衣機這類的家庭電器,都十分普及,所以就算不怎麼運動到身體,也能做好家事,不用站站坐坐,也能用一指神功按一按遙控器,將萬事都搞定。

因此,我們的運動量變得非常少,使用肌肉的機會也減少了。如果我們不使用肌 肉,會有什麼後果呢?人體的體溫約有40%使由肌肉負責產出的,而現代人就是因為不使用肌肉,才會造成體溫下降。相反地,使用肌肉,就能讓體溫升高。一般的情況下,做運動或勞動肌肉到身體稍微開始出汗時,體溫會上升1C 也就是只要我們動一動身體開始流汗時,免疫力也會一瞬間提升5~6倍。

 

腹部和腿部的肌肉變少了

「人體發熱器」-肌肉,有70%集中在下半身

「肌肉」可產生40%以上的體溫,為重要的發熱器官,它佔了男性約45%、女性約36  的體重比例,可說是人類最大的器官。舉例來說,一位體重50公斤的女性,全身大約會有18公斤的肌肉。你知道我們全身的肌肉,有70%是集中在下半身嗎?所以腹部和腿部的肌肉變少,會讓體溫變低,進而直接造成免疫力變差。

「老化從腿部開始」, 意思就是指人到了某個年齡之後,集中在下半身的肌肉量會變少,免疫力也跟著變差。最近,做步行運動的人越來越多,這樣的運動對提升免疫力非常有效。做運動鍛鍊下半身,有助於打造健康的身體。

 

  腹部暖暖的,身心更健康

中醫認為腹部是「正中 心」,就是指腹部位於身體的中心處,此處是生命基本的重要部位。摸一摸腹部就能得知身體的各種狀況,而其中不得不令人在意的,就是腹部變冷這件事。「正中心」寒冷則全身都冷,即使怕熱的人,若肚子摸起來冷冷的話,也算是「易冷體質」。寒冷會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但其中又以腹部發冷,最容易讓免疫力大幅下降。這麼說是有根據的,因為腸道裡存在著集合淋巴結免疫器官等全身約70 的淋巴組織,因此腸道可說是人體免疫力中心。

 

此外,全身約有90%的血清素存在腸道中,應該有很多人聽過血清素這個名詞,它是神經傳導物質,目前認為血清素不足和憂鬱症之間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所以負責保護腸道的重責大任,就有賴腹肌了。腹肌無力,腸道就會變冷、變寒,造成免疫力和精神變差;相反地,腹肌有力,腹部溫暖,腸道的血液循環就會暢通,身心也會變得有朝氣、有精神。

 

 

過著「有價值、有意義、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人生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求學時期,全心讀書,充實自己,奠定一生的事業基礎;第二階段為就業時期,集中精力智慧達成工作目標;第三階段為退休後至死亡前,這是人生最感徬徨的時期,有人活得逍遙快樂,也有人活得蒼涼悲淒。原因在於對退休後的生活態度,筆者願就個人的三個原則提供參考:   

 

第一:忘記過去。  

老子說:「功成身退,天之道」,所謂「功成」,並非一定要建大功立大業,凡是安分守法,努力從公,平平安安地屆齡退休,就是功成身退。有人說「人生如戲」,確非虛言,筆者曾於兩年前斗膽粉墨登場,演唱了一段京劇「二進宮」,飾演明代兵部侍郎楊波,退場後立即卸裝,坐到台下的觀眾席,解除了在舞台演唱的種種壓力,輕鬆地欣賞郝柏村先生的演出,頃刻之間由演員變為觀眾,那種如釋重負的輕鬆心情,與退休時極為相似。所以無論退休前的職位高低,權力大小,退休後立即恢復平民身分,大家一律平等,將過去的一切完全拋諸腦後,但有人仍然迷戀於往日的榮耀。不知絢爛歸於平淡,終日懷念過去,生活在退休前的心理狀態之下。據說有位高官退休後苦無公文可批,乃命其妻每日擬一菜單供其批閱,並規定格式「謹擬具今日菜單如下:『豬肉一斤,黃魚一條是否可行恭請鈞鑒核示』,菜單擬妥後,要先在書房門口喊『報告』,允許後才能進入,俟其閱後擬示:『本人近來體重增加,豬肉不宜多吃,半斤可也,其餘照辦』。另加附批『今日菜單晚呈十分鐘,著予嚴重警告,下不為例』。」表面上過足了官癮,但內心充滿了苦悶與空虛;另有一位老友,退休後路遇老部屬,態度較前冷漠,返家後氣憤難平,對老伴感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甚至寢食難安。殊不知在職時的部屬乃係工作夥伴,退休後工作關係中止,在職同仁日夜忙碌,降低以往的熱忱,乃屬正常現象,何須耿耿於懷?那位老友退休不久即抑鬱以終。

 近年來看過許多歷史連續劇,多少帝王將相曾經顯赫一時,都早已煙消雲散,中國歷史上曾出現過五五九位帝王,尚有幾位留在人們的心中? 何況我等平庸之輩。基於此一認知,我曾謝絕了數家出版社為我出版回憶錄的要求,也婉拒了所有媒體的訪問,因為,我已忘記過去。   

 

第二,享受現在。  

所謂享受,並非吃喝玩樂,而是安排自我主宰的餘生,在職時曾做過不願做的事,喝不願喝的酒,講不願講的話,聽不願聽的話,有時活得非常辛苦。西方人有句諺語「今天是你餘生的第一天」,退休後就是人生第三階段新生活的開始,可以完全自主地安排一些喜歡做而對社會有益的活動,我有很多興趣,學書畫、賞雅石、唱京劇,經常應機關學校公司社團等邀請,發表專題演講,生活充實而有成就感,例如學書法和國畫,先後拜了兩位名師,雖然未成高徒,但畫條魚不像蝦,也就心滿意足了。曾有一位老長官問我退休後的感想,我說只有八個字可形容:「神仙生活不過如此」。記得退休時,曾有一位前輩來電勸阻,他說自己退休後已成為三等國民(指的是等吃、等睡、等死)。當時我就覺得他的生活態度過於悲觀消極,後來果然發現很多老同仁並非如此,他們善於養生,活得健康愉快,有人結伴旅遊,引吭高歌;也有人抱終身學習的精神,研習各種技藝,甚至學電腦,上網蒐尋新知;最值得敬佩的人是從事公益活動,獻身於慈善事業。所以他們能於耄耋之年仍然健步如飛,中氣十足。我對這些老戰友在內心裏充滿了敬意與欽佩,他們算是真正懂得享受快樂的人生第三階段。   

 

第三,面對未來。  

人類對時間的感受,往往是年輕人長時間嫌長,短時間嫌短;老年人則長時間嫌短,短時間嫌長,年歲愈高,愈覺得光陰似箭,轉眼就是一年,難怪古人就有人生苦短的感嘆,三國時代的風雲人物曹操活到六十六歲,但在五十四歲即寫下了「短歌行」中的名句「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光陰之飛逝,如大江東去,永不回頭,人生也不能倒帶重演,只能面對未來,任何一位老人無論未來尚有多少時日,必然出現兩種現象;一種是面對寂莫,健康良好的人,知心老友先離人間,肺腑之言無人傾訴;而失去健康的人,纏綿病榻或行動不便,都要忍受寂莫,但仍然可以另闢蹊徑,尋求快樂;另一種是繼續衰老直至死亡,這是非常公平,人人無法避免的生命過程,所以必須看破生死大關,須知每人出生的結果就是死亡,而且自出生之日起,就逐步邁向死亡,不妨把死亡當作蟬蛻現象,無須恐懼。人的壽命長短並不重要,而是品質重於時間,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有尊嚴,更重要的是健康愉快,人對生死不能選擇,但是生活方式是可以自行決定的,讓我們大家選擇一個快樂的餘生罷。(前警政署署長顏世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