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胃食道逆流老是復發?

作者:張涵郁(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

 

你是否起床後就急著盥洗衝出門上班上課? 須先開個會或考個試拖到十點鐘才吃早餐? 午餐因為早餐才剛吃所以拖到兩點才吃……下班下課後,等所有家人都回家才開動的晚餐已經八點多快九點了。這樣週而復始的誤餐,終於造就了消化系統的錯亂。消化系統不知道你到底是否有一個規律的作息,只好在一種隨時待命的狀態接受你塞進的食物。在「緊繃且失調」的生活步調下,交感神經會亢奮,消化系統變得緩慢,這時胃酸容易分泌過多而且逆流。早餐該吃未吃,已經分泌出來的胃酸面臨無食物可消化的窘境,胃或十二指腸如果有傷口就容易痛。

讓自己早一點起床,好好的吃完早餐再去上班上課,你的身體才會有能量流入而順利運作。有些人因為早餐晚吃,精神不濟,猛灌咖啡提神,殊不知咖啡和它的添加物都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延緩胃的排空。有些人下午還要開會只好再喝杯咖啡提神,結果是胃本來是在餐與餐之間消化食物和休息,被攪亂作息後又得繼續分泌胃酸消化,胃酸變多,開始反噬身體的症狀。
 
通常腸胃出毛病的人總是急性子,進食得又快又急,不自覺從小養出的不良習慣。吃進去的食物根本沒有被你細嚼慢嚥過,沒有經過牙齒的切割和磨碎、口水唾液腺澱粉酶的充分混合。這樣的食物吃到胃裡真是胃的一大麻煩。想想,你怎麼可以叫一個肉做的胃去做牙齒切割的動作呢? 這時胃能回報給你的,只有大量分泌胃酸和延遲消化排空時間,來把你這頓飯菜消化掉。久而久之,分泌過多的胃酸就會反噬我們的身體。
 
還有一種人總是吃到很飽,因為吃太快所以血糖還沒上升,等到有飽足感時胃也已經有漲痛感了。這樣習慣性地塞食物,胃會壞掉、拉長膨大,你的胃此時此刻也會將自己變身像腸道細胞,因為腸道細胞可以在更辛苦的環境下工作,但你的胃也開始往成為胃癌邁進。其實,你只要「細嚼慢嚥」,在「七分飽」時就有充分的飽足感,就不需要拼命塞把胃塞壞了。

還有一種人是甜食愛好者,嗜甜如命,各式糕餅、甜品和飲料每天都不能少。甜食是精緻的高濃度的糖,倒入胃裡就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這時你需要把各式各樣的甜食都戒掉,花上一整年的時間細嚼慢嚥自然飲食(不過度烹煮的食物,不添加人工調味劑的食物,加工層次過多的食物),才有機會真正療癒它。

你是否曾注意過,如果前一天比較晚吃飯,晚餐太豐盛,或者吃了宵夜,隔天早上起床時根本不餓,這是因為你太晚吃,把消化系統操勞過度。不要超過晚上八點還吃東西,也不要吃太重口味,也不要吃太多,症狀自然而然改善。看完以上一大堆胃酸逆流的人的生活習慣,你是否心有戚戚焉,「慢食、不飽餐」的習慣是一種自覺,不傷害了寶貴的健康。

 

枸杞的6大功效


現代研究,枸杞子有降低血糖、抗脂肪肝作用,並能抗動脈粥樣硬化。另外,枸杞子亦為扶正固本,生精補髓、滋陰補腎、益氣安神、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良藥,對慢性肝炎、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等療效顯著;對抗腫瘤、保肝、降壓、以及老年人器官衰退的老化疾病都有很強的改善作用。

1.延緩衰老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補養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卻老子。枸杞中的維生素C含量比柳丁高,β-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鐵含量比牛排還高。
2.壯陽枸杞所起到的壯陽功能令人喜出望外。
3.美白養顏對於女性而言,常吃枸杞還可以起到美白養顏的功效。
4.養肝明目枸杞性甘、平,歸肝腎經,具有滋補肝腎,養肝明目的功效,常與熟地、菊花、山藥、山萸肉等藥同用。
5.補虛生精枸杞全身都是寶,枸杞子能補虛生精,用來入藥或泡茶、泡酒、燉湯,如能經常飲用,便可強身健體。
6.抑癌防癌枸杞對體外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可用於防止癌細胞的擴散和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春天排毒王!地瓜潤腸通便助瘦身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329


春天吃地瓜好處多,不僅是平民美食,可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更能增加體內排毒功能。營養師指出,俗稱「番薯」的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含有優質膳食纖維,除可以滑腸通便外,還可中和人體內所累積過多的酸性物質,建議應以蒸食為主,洗淨連皮一起食用,效果更好。當基礎代謝率增加,體重自然就會下降。由於毒素常堆積在脂肪裡,因此,吃地瓜排毒也具有一定的減重效果。

可當作主食 攝取適量為宜
從營養學觀點,地瓜屬性平和,任何體質都能食用,只要不吃過量就沒關係。比較需要留意的是糖尿病患者,1天少量吃100公克,對血糖調控有些許幫助,但可千萬別多吃,地瓜跟山藥一樣,都屬於薯類,含有澱粉跟維生素,吃多了不只會變胖,還不利血糖控制。地瓜含不少膳食纖維,確實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要維持身體健康,關鍵還是均衡飲食,適量食用,除了纖維質,地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鉀離子,可以跟米飯混合烹煮,用來取代部分米飯。

【地瓜排毒 3大功能】
1.「減重」:番薯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強胃腸功能,有助於潤腸通便,改善及預防便祕症狀,其中纖維果膠,能抑制肥胖,發揮減肥效果。

2.「防癌」:番薯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能增強腸道的免疫力,避免罹患胃癌與食道癌,最好連皮一起蒸煮食用,較能完整攝取營養。

3.「代謝」:番薯含有豐富的鉀與鈉,經常食用能保持人體酸鹼平衡,使腸道保持弱鹼性,有利於腸道進行代謝,促使消化作用順暢進行。


10大高鈉食物

鈉攝取過量容易引起「水腫、中風、骨質疏鬆、失智」等症狀

10大高鈉食物有哪些?

【涼麵】
涼麵大多是用加了鹼的油麵製作的,一盒涼麵的鈉含量高達1,200毫克。

【關東煮高湯】
半碗(300g)的關東煮高湯,就含有高達600毫克的鈉。

【白土司】
2片白土司就有約500毫克的鈉含量。

【早餐穀脆片】
幾乎有一半的種類,每100g就有高達500毫克的鈉。

【夾心餅乾】
加了許多添加物的甜餅乾,鈉含量高達400700毫克。

【拌醬】
大量淋上肉燥醬、蘑菇醬、咖哩醬的拌飯、拌麵,容易吃進過多的鈉。

【低熱量零食】
標榜低熱量的零嘴如零卡果凍、蒟蒻乾等,一包蒟蒻乾的鈉含量就超過2,000毫克。

【運動飲料】
1瓶運動飲料就喝下了250毫克的鈉。

【蔬果汁】
在加工過程中,為了增加風味添加調味料,而提高了鈉的含量。

【低鈉鹽】
雖然已減鈉,但半湯匙仍含有約917毫克的鈉。

【小提醒】
人體一天所需的鈉大約是2,400毫克。
鈉攝取過量容易引起「水腫、中風、骨質疏鬆、失智」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