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吃的午餐」美夢中覺醒 ~高希均

這幾天每天在電視上看到學生搗毀立法院大會堂的設備,真是感慨與擔心不已。將一個祥和的台灣搞成這個看來充滿暴力無視法律的現象,太可怕了。

(一)貼心的照顧
「小而美」的台灣,在春節中特別感受到「美不勝收」。在生活周邊的小圈圈中,全被「小確幸」包圍。台灣二萬餘美元的每人所得,全球排名二十多名,卻享受低廉的電價、油價、捷運票價、水費、學費、健保費…。這種幸福,不在北歐,就在台灣。望眼世界,台灣在所有國家中,有極低的租稅負擔率12.2%,比大陸與韓國低了七個百分點,比其他歐美國家則低了十個到三十個百分點。台灣還有大陸觀光客意想不到的「言論」自由和「行動」自由。民主政治的弊病,是政黨不斷開選舉支票,隨之而來的是公債年年攀升,已經到了財政危機爆發的前夕。


(二)痛心的現象
不少人早已沉痛地指出:「媒體誤國」。歸納出所帶來的可怕後果:

˙ 把「壞」消息當能熱賣的「好」新聞。
˙ 把做壞事的「惡人」,當成「名人」。
˙ 把翻雲覆雨的「政客」當成「英雄」。
˙ 把信口開河的「對答」當成「專家」。
˙ 把違反做人做事原則的「叛逆」當成「好漢」。
˙ 把堅守原則的「君子」,當成傻瓜。
這是言論自由與市場經濟下出現的痛心現象:報導商業化、新聞娛樂化、犯罪戲劇化、評論兩極化、善良邊緣化、正派人物惡意醜化。這些後果與現象的擴大,又形成了六項缺失:媒體失態、國會失責、政府失能、市場失靈、企業失常、貧富失衡。這就是台灣矛盾:既有小確幸,也有大缺失。

(三)夢中的驚醒
這個使人不敢承認的真相,是經年累月政府、國會、媒體、企業、民眾在膽怯、囂張、偏執、私利、短視的集體行為與相互影響下的產物。那麼台灣人民該怎麼辦? 從歐美發展經驗中:戰爭不能解決的,求政治;政治不能解決的,求經貿;經貿不能解決的,祇能求上天。上天的回答:「一切靠自己。」(作者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理智的叛逆(陳文茜)
熱情的擁抱生命,冷靜的思考未來。

理智的叛逆,並不容易;當多數學生走回理性時,也該是眾人反省為何自2011年起全球包括台灣年輕人成為憤怒的世代? 這波以青年為主的運動,與全球60年代運動相比較,有三個特色(1)以網路尤其Facebook串聯;(2)發生的時間不在2008年金融海嘯最高峰,而是經濟最危機後35年,也就是年輕世代已經耗盡了他們的耐性;(3)由於Facebook串聯的力量欠缺組織,也沒有明確的訴求,除了美國「佔領華爾街」外,最終運動成果大多為特定政治力量、軍隊甚至蓋達組織掠奪收割。埃及最初以Facebook串聯反抗的青年領袖,看到後來運動的發展,於半島電視台訪問時痛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一切會變地如此?

台灣面對經濟大衰退,政府拯救的以及兩岸讓利的都是某些特定產業,而非青年熟悉的產業。年輕人為22K痛苦那麼久,房價漲到不可思議,洪仲丘事件白衫軍上街頭,沒人告訴他們為什麼……於是他們決定相信「懶人包」、不再信賴體制、他們提起戒嚴時代的抵抗權,串聯公民不服從運動,攻佔政府機構。尤其當彭淮南決定站出來以專業談服貿、解釋服貿挺服貿時,學生領袖仍不肯退讓,仍然選擇相信「懶人包」。引用齊邦媛的話:「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的命運。」

最後,我想語重心長的表達為什麼我認為學生佔領行政院絕不可鼓勵。
1. 台灣會變成泰國無政府狀態,國家經濟更崩潰,年輕人尤其平民更受害。
2.
學生已經成年,非法佔領行政院非常可能被起訴,除非他們未來志在出名從政,否則人生會付出代價。
3.
執政失敗,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癱瘓國家,因為未來台灣可能政黨也輪替,此例一開,任何人只要對執政者不滿皆可以「無政府狀態」攻擊政府機構,這個國家即失去和平憲政原則,淪為第三世界民主國家。而此事件若成為國際台灣印象,很少人願意投資台灣,全民尤其年輕人更將因此受害。

 

《台灣真正的自我力量》- 曾昭旭

恐懼、疑惑、憂慮的相反就是自信,心靈內在無條件的自信。陸象山說:「某雖不識得一個字,也還我堂堂正正做個人。」說得通俗點,就是「我雖一無所有,依然頂天立地。」能如此,就自然會散發一種氣息、氣度、氣象,令人由衷敬重,不敢輕侮。這才是自我內在真正的力量。正孟子所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關鍵起點就是自覺,也是正確的自我認識。所以人人都該真誠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我是誰? 我是什麼?」不止個人可以建立如此的獨立人格,培養如此的根本自信,群體也可以,台灣也可以。

台灣其實有非常好的品質,在未來世界新文化的發展上具有非常珍貴的可能地位,但可惜我們自己不但沒有努力發揚,反而自暴自棄(從反中到反中國文化)。原來台灣人是所有中國人裏面最了解西方文化的一群,同時,我們又是中國大陸以外,最了解中國文化的一群。如果未來世界文化的走向將是中西兩大文化的互補融合,則台灣顯然是一個最好的實驗場所,將為未來世界文化提供新的典範。近來通過觀光客之眼,不是愈發對台灣驚艶嗎? 西方人來台,稱讚台灣人善良、熱情、好客,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教養。大陸人來台,驚異台灣城市的整潔、秩序、安全,這是西方文化的公民素養。

但台灣還缺什麼? 就是:「心靈的自覺與真正的自我肯定(亦即自信)」。我常比喻台灣很像春秋戰國時的魯國,國力雖弱文化卻髙。當時以武力統一六國的是秦,但秦不過二世即亡。而以文化統一中國的卻是魯,魯文化且至今不替。台灣人為什麼不能有這見識與志氣? 真正的自覺與志氣(即孟子所謂養吾浩然之氣)才是根本的自救之道。但現在我看到的不祥卻是悲情,早晚會被中國吃掉的想法與恐懼!但這有用嗎? 若把這悲情與恐懼以激情的宣洩來表達,只會加速台灣的分裂崩潰罷了!真正的生命教育(培養自信)才是真正的王道,建設台灣為一世界新文化的典範,才是台灣真正軟實力之所在。願所有愛台灣的人,都有此理想,有此志氣,有此見識,有此決心,並朝此正路大步邁進!

 

多一點愛心,多一點溝通,多一點彼此包容。

 526778_448480818544192_724292245_n  

 

彭淮南的服貿懶人包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花兩天自製「服貿懶人包」,強調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不可能只取(TAKE)、不給(GIVE),否則「沒人會跟你玩」,只要取大於給,簽署就有價值。但對受到不利影響的產業,彭淮南說,政府要編列預算加以協助輔導。他強調,真理愈辯愈明,相信國人都很理性,且愛好和平。

彭淮南指出,台灣出口市場和南韓相近,目前南韓已簽署生效自由貿易協定(FTA)共九個,看起來只比台灣多兩個,但南韓簽署對象包括歐盟和東協,因此就 FTA占貿易比重,南韓達36.1%、台灣僅9.3%,因此台灣更需加速洽簽,否則如被邊緣化。他以面板業為例,指大陸對面板課徵5%關稅,若大陸與南韓簽 FTA,未來南韓面板出口大陸可能是零關稅,台灣面板將無法與南韓面板競爭,且服貿如果談不下去,後續貨貿也不必談了,衝擊會更大。

彭淮南說,服貿條文複雜,幾乎沒人看得懂,看懶人包較快,但懶人包寫的有對有錯,像所謂服貿簽署後「小黃(計程車)可能變小紅」,事實上服貿並未開放大陸計程車業者來台,開放的是汽車租賃業。另外,統計到今年1月底,陸資來台投資帶來的陸籍管理幹部264人,在台僱用9,624人,等於1個大陸員工創造36.5個台灣員工就業機會。被問及是否擔心被貼上挺服貿標籤,彭淮南說,「我講的都是事實」,「意見在說明中都表達很清楚」,大家關心國事是好事,但要採用和平理性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s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